李鹏评朱连串错失 大爆高层矛盾重重

发表:2002-07-17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月间,李鹏到山西、河南、山东等地考察经济发展、人大建设等工作,每到一地都攻击朱熔基,批评朱熔基搞浮夸,搞假、大、空,逆人民意志,好表现个人等。

李鹏在中共山西省委、省政府、省人大负责人的座谈会上说:我们的工作现在有个“重病”、“毒瘤”,要治好,就得下决心对症下重药,开刀割除,没有其他选择;否则,哪一天早上就会病重到无药可治而死亡。现在,从中央一些同志到地方,从地方到基层、农村,浮夸风、领导个人主义风,到处泛滥。资金、人力、时间,不是用来解决社会上的主要问题,而是用来树个人的政绩碑。有人光会号召发动解放思想,就是忽视了人大的监督、民主法制建设。从当前经济发展和改革的现状,以及金融系统的状况,都说明问题不是出在思想解放不解放、保守不保守,而是出在没有健全的民主法制,法治受到干扰和个人权力凌驾上。在这样形势下,经济、金融就不会有健康发展,改革就不会有实效。

李鹏还举了山西是煤都,煤矿设施一大半还是五、六十年代的,九十年代后期搞市场化,就不更新设备,一切为经济利益了。结果,就不断出事故、出人命。对此,地方领导有责任,中央领导同志也有责任。宪法上订明有渎职罪一条。出了几百、上千宗的大伤亡事故,真正追究领导渎职的,有多少起?这叫中央怎么向人民交代,怎么向历史交代?

李又说:现在不少资金、工程开发资金、信贷、税收,都用来搞豪华政府大厦、政府建筑、政府迎宾馆、渡假村了。一个经济落后的乡,要挪用二、三千万造豪华乡政府、乡党委大厦,配备十五、六辆轿车,这叫改革成果、经济发展?我反对,坚决反对!

李又说:党和小平同志一再提出讲实话、报实情,不要搞些假的,不要鼓励下面报喜不报忧,我也反对要以报喜为主的主张,这都是不符合党的政策的,不符合唯物主义的。

李鹏:官方公布的几种数字都有水份

李鹏说:这几年─有关国民经济增长(GDP)统计数字。金融不良资产坏账统计数字、外贸进出口额、国家税收等数字,都有水份,水份还真不少。政府部门就有三、四个不同的统计数,中国社会科学院也有个统计数。如果在座的问我,哪一个数字是正确的?我李鹏坦白地告诉大家:我也讲不出。但是有几组统计数字是实实在在的:城镇失业人口三千万以上,下岗职工不断上升,到五月底已经是二千二百多万;国有资产、资金流失,从九八年以来,年突破一千五百亿到二千二百多亿元;八成农民近三年来收入没有增加;全国有近六百个工程,投入了三千五百亿,现在处于停顿、中止状况;金融坏账、不良资产,究竟是三万亿、四点五万亿,还是六万亿?我从中央金融工委调查报告了解到上达六万亿元。李贵鲜担任中央银行行长、王丙干任财政部长时期,这方面的坏账、不良资产,都控制得不错的。好大喜功、追求形式、弄虚作假、不讲实效、缺乏监督,问题就形成了。

李鹏还说:从当前国家经济发展、金融状况来看,我担心是发展中国家泡沫经济的表现和后果。

暗指朱熔基杷个人得失高于全局利益

六月十六日,李鹏在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四套班子座谈会上讲话说:经济发展、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深层次的矛盾大量出现,一些突出的、尖锐的矛盾随时会爆发而牵动大局。还有一些领导同志不愿正视已爆发的矛盾和每日都发生上街抗议、反对失业贫困、反对官僚腐败的事件,他们在社会上得到广泛的同情和支持。在现阶段还坚持给公务员加薪,以履行承诺公务员薪酬四年翻一倍,把个人得失高于全局利益和国家稳定,这叫对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吗?国企改革成功与否,首先要基本保障广大职工权益,不是把大批职工解雇、买断工龄、强行下岗、退职,推向社会,就宣布国企改革成功。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国有企业职工是受法律保障其工作到退休年龄,享有退休福利的。现在这样搞,从法制层面讲是违法的,职工可以告企业、政府的。

李鹏又说:三年多时间,国有企业资产、资金近一万亿流失了。有流到海外的,大多是流到少部份人的口袋里,或是已经挥霍了,这笔账怎么算?今天不算,子孙后代也会算的。资本主义社会国有企业私有化,都能对职工作出妥善安排。我本人对国企拍卖、合并、转让的简单式改革,是很有保留的。

连续三年内需市场还是推动不了

李鹏讲到了二00一年国民经济总产值和增长率的内情,说:连续三年内需市场还是推动不了,这明摆着的失业率高,下岗、提前退休增加,从学校毕业生的待业率上升,农村剩余四亿劳动力的出路、安置上就使市场疲弱。三十一个省(区)、直辖市上报,去年国民经济增长,除宁夏自治区是报增长百分之八点五,其他省(区)、直辖市都上报增长百分之十以上,还有的省(直辖市)上报增长百分之二十多(指上海、广东、江苏、辽宁)。如按各省(区)、直辖市上报来的国民经济增长,那么就不是百分之七点三,而应当是百分之十三点八至百分之十四了。那么,中央还要追地方四千多亿税款,中央就不用靠赤字过日子了。

李鹏还点了一些省,以重复报完工高速公路作例子,二百公里高速公路,重复一次就多出二百亿元的产值,重复一个科技开发区基建工程,就多出一百亿元的产值。

评语:李鹏所讲,应是实情。现在大陆形势确实严峻。造成这种形势的根本原因是一党垄断权力所导致的腐败,酿成整个社会矛盾日益激化,这是中共最高领导核心的责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