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近臣李君如谈十六大

发表:2002-07-18 1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凤凰网17日消息,香港《大公报》今天发表马玲文章《李君如谈十六大的思想准备》。文章说,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近期在中央党校的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在今天提出开展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教育的任务,是有现实针对性的,是为了更好地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是迎接十六大召开的重要举措。

文章说,知情者常把李君如与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沪宁并列而提。因为他们同属中国少壮派著名理论智囊,而且他与王沪宁一样来自上海,两人都对“三个代表”理论的出台发挥过不可忽视的作用。为此,李君如讲起“三个代表”比之一般人要深入透彻许多。

中央党校所办的《理论动态》,以“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教育”为题,披露了李君如洋洋万言的长篇讲话。李君如表示,为了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我们要作好充分的准备,包括在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层方面,在推进理论创新以回答广大群众十分关注的重大理论问题方面,都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李君如曾经是一位对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深有研究的学者,从上海刚刚调入北京时,他出任过中宣部理论局正局级的副局长,江泽民的“三个代表”于二零零零年二月推出后的两个月,他从中宣部调到中央党校任副校长,由正局级提升到副部级。李君如的研究从第一代领导人贯穿到第三代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离不开马克思主义,所以李君如论述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自然颇具权威感。

在李君如的论述里,着重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是为了更好地领会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他说,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来看,“与时俱进”有两种基本的形态:第一种是后人与时俱进,对前人的理论进行丰富、完善、修正和发展。回顾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在进行这样的理论创新时,后人总是面临着来自右的和“左”的错误思想的障碍,其中最大的障碍是“左”倾教条主义;第二种是本人与时俱进,对自己原来的观点进行丰富、完善、修正和发展。他列举了马克思、列宁、毛泽东、邓小平本人改变自己观点的事例加以说明,并说他们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光辉典范。然后,他指出,我们可以看到,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并根据这一重要思想改变个别不合时宜的观点、做法,进行理论创新,也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精神境界,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站在时代高度,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的清醒、自觉和无私的境界。

他说,江泽民提出“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是因为我们当前正处在一个历史大转折的年代,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前,机遇与挑战、进步和落后、发展和僵滞等各种现象同时并存,国际与国内、传统与现代、理论与实践等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这种种问题和矛盾不可避免地也会反映在人们的思想认识上,形成一些不同的看法和意见,即形成“诸子百家”的局面。李君如讲人们的意见不一时,不仅使用了“诸子百家”,而且还使用了“革命又是在各个‘山头’(革命根据地)发展起来的”这模拟较扎眼的字句,足见思想不统一的层面和程度。

文章还特别强调说,李君如同时也透露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对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去年‘七一’重要讲话,政治局常委会一致赞成,中央委员会也一致赞成。这是党的领导层坚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的又一个光辉的典范。”

李君如在讲话的最后部分,特别陈述了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今年三月二十七日在校常委会上提出的“四个坚定不移”,即首先要坚定不移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实践“三个代表”要求。十六大以后,要全力做好学习、宣传和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工作;第二,要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党校的重要作用;第三,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发《二零零零》十号文件精神和党的干部教育方针;第四,要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央的要求,从严治校,抓好学风建设、队伍建设这两个重点。

从李君如所谈的迎接十六大的思想准备中,有心人当然能从中读出不少内容。

(凤凰网 7/18/2002 1:3)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