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直下三千丈 华山绝壁风光不再

发表:2002-07-18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五岳之中,华山以险著称,登山之路蜿蜒曲折,长达12公里,到处都是悬崖绝壁,所以有“自古华山一条道”之说。华山五峰中又以东峰(朝阳)、西峰(莲花)、南峰(落雁)三峰较高:东峰是凌晨观日出的佳处,西峰的东西两侧状如莲花,是华
山最秀奇的山峰。然而, 据《华商报》报导, 有着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和自然生态资源的华山却遭遇了“经济”的斧凿,这是文明的耻辱。受利益驱动,一些经营单位违规在华山风景名胜区内建设接待设施,随意开山取石,不但造成山体破坏,更因肆意排放生活污水,使得原本洁净的西峰绝壁被染得一片污黑。
  现场目击 污水从西峰顶部一直流到谷底

在几公里外的华山脚下,就可看见华山西峰流着千丈的“黑色眼泪”。

  7月7日,当记者一行乘索道登上华山北峰,一眼就看到华山西峰绝壁上那宽十多米、从西峰顶部一直流到谷底的黑色水流。在七月的阳光下,刀削斧劈般的白色花岗岩山体昂然挺立,就像一个美丽的翠柏为冠的白衣少女。但这条黑色的水流,好似从白衣少女身上流下,特别扎眼而在西峰绝壁水源处,更有一座与华山风景极不协调的现代化建筑───银河宾馆。

  记者沿苍龙岭、金锁关拾阶而上,努力去寻找这道污水的源头。记者来到西峰顶部的银河宾馆,发现这座又名“莲花坪山庄”的大型宾馆,建筑风格现代味十足,且装饰豪华,与古色古香的华山风貌极不相称。

  在石阶上,可以听见银河宾馆外靠近西峰绝壁处咕咕的水流声。记者穿过荆棘草丛,终于找到水流的源头───银河宾馆的外排水口。靠近水流,一股臭气扑鼻而来,那是从水泥石板砌成的五六个污水处理池里飘来的。记者强忍着恶臭,爬上污水处理池,看见从银河宾馆下水道排出的污水,正咕咕流出,黑色的池水上泛着白色的泡沫。记者发现,污水池旁近十棵粗如人腰的百年松柏已经枯死。

  记者在上山前即了解到,为了保护华山风景区宝贵的生态旅游资源,华山管理局和华阴市环保局在今年五一黄金周前,已经将设在西峰顶部、严重污染华山景区环境、破坏景观和风景资源的银河宾馆和气象招待所等查封、关闭,并两次贴了封条。但当记者以游客身份来到银河宾馆时,这里大门敞开。当记者询问前台女服务人员,你们不是已经被停业整顿了,怎么还能营业时,女服务人员满不在乎地称:“我们根本就没有停业过!”她还向记者推销说,他们是西峰顶上最好的宾馆,豪华间880元,最低可打7折,还可以洗热水澡。至于洗澡水将排向哪里,她避而不答。

  为了追根溯源,记者问银河宾馆服务员:“西峰这么高,你们的水从哪里来?”她称山上有自备水池,除饮用水从山下挑外,许多水来自自备水池。询问华山景区保洁员后,记者在离银河宾馆下不远的十八潭处,发现了两个人工围堵的蓄水池。

  “华山缺水,自然水源主要是岩石渗水和雨水,西峰十八潭原来积水较多,有18个小潭,故名‘十八潭’。由于西峰绝壁半腹处有个洞,过去每逢大雨过后全峰之水顺着18潭,形成瀑布,飞流直下,状如水帘,故形成一个景观叫‘水帘洞’。”一位多年在西峰营业的小摊主惋惜地说,“但由于近几年银河宾馆等单位将自然水源截断,雨天蓄水,旱天取用,‘水帘洞’这个景观已经很难看见了。”

据华阴市环保局介绍,银河宾馆在旅游旺季时,日排水量高达16吨,给西峰绝壁造成的山体污染,惨不忍睹。

  但就是“以单位经济利益为先”而非“保护华山整体环境为先”的权衡和等待,给华山带来的是绵绵不断的伤害───西峰绝壁日日夜夜流淌着黑色的“泪水”。作为世界闻名、有着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和自然生态资源的华山,却遭遇了“经济”的斧凿,这是文明之耻辱。

“陕西除了文化遗产兵马俑、黄帝陵外,自然景观就一个西岳华山天下驰名,我们如果把这个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资源糟蹋在我们这一代手里,还有什么脸面见后代子孙?”多位慕名上华山旅游的陕西游客,看到被污染的西峰绝壁,痛心不已

  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副院长马耀峰对说,“华山西峰绝壁被严重污染已经多年了!一些企业开发的宾馆设施,已经严重影响到华山主景区的主要景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