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十六大风向球

发表:2002-07-19 0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维新闻社19日电,盖得像是机场大楼的北戴河火车站门前,来往人群熙熙攘攘,虽然到访时间并不是例假日,但工作时间极其“弹性”的北京及其他周边城市居民,仍扶老携幼到这里戏水避暑,至于准备参加“北戴河会议”的中共党政高层,也即将陆续进驻这里。

中国时报记者朱建陵19日报导说,北戴河只是河北省秦皇岛市辖下面临渤海湾的一个“区”,自古就是一个重要的避暑胜地,由于毛泽东喜爱游泳,他主政时期的中共党政大员因此不得不配合毛的作息,一起到北戴河度假并开会。一九八三年开始,“北戴河会议”逐渐形成制度,每年七、八月间,中共高层都会在这里一边度假、一边召开各式各样的座谈会,沟通彼此意见。

从北京驱车东行,经由京沈高速公路(北京至沈阳),大约四个小时后抵达北戴河。市区里林林总总密布着大陆各省市及事业单位专设的“疗养院”及“训练所”。先前有消息说,分管北戴河西山疗养区的中共国务院管理局已经接到通知,七月五日起要开始接待中央领导人到北戴河度假,但从北戴河目前的景象看来,并没有那种国家领导人莅临的森严气象。

依照中共高层近几年到北戴河议事的时间模式来看,正常是在七月底开始,但如果面临换届,则可能提前到七月中旬,会议时间一般在二十天左右。例如今年,北京消息人士说,江泽民十月四日即将参加亚太经济合作会议,之后又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因此包含“十五届七中”、“十六大”、“十六届一中”等三次会议,都必须在九月里开完,所以中共高层到北戴河议事的时间,虽然目前还没开始,但很可能就在最近几天。

事实上,“北戴河会议”并没有开幕或闭幕的问题,因为这根本是一种极其松散的会议形式,先到的人可以先度假游泳,等人到齐了才开会。消息人士说,一般情况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成员届时会在北戴河,但中央委员和部长级官员则不一定参加,只有涉及某方面工作的人,因为讨论议题需要,才会受邀前往。据指出,包含地方首长在内,参加北戴河议事的中共官员,约在一、二百人左右。

至于北戴河议事的形式,消息人士说,一般都是早上九点、十点才开始工作,十一点半就休息、吃饭或者游泳,下午三点或四点才又开始开会,而且每次会议也不是每个人都必须参加,里面有小组会议、有专家会议,整个议事过程中,最多只有二次到三次的全会。此外,据指出,每天晚上还都安排了跳舞或看电影等娱乐活动。

报导说,以这种松散的议事形式,除非必要,一般不会有任何结论性的文件对外公布,至于更加敏感的十六大换届人事问题,消息人士说,在北戴河最多只能产生一种探测风向的作用,中共高层会谘询各界的意见,但不会这么快定案,最后的决定,应该是在“北戴河会议”结束之后,“十五届七中”召开之前作成。

即使如此,关于十六大换届的人事问题,北京近期仍是各种传言与揣测满天飞,有消息说,江泽民已经准备下台,甚至已经在上海兴国路动工修建一栋房舍,准备下台之后居住;也有消息说,江泽民还将保留军委主席的职位,继续为他提出的“三个代表”加温,把“三个代表”从“允许私营企业家入党”提升到政治改革的高度。不论如何,这一切揣测,再过两个月就可以证明谁才是真正的直断铁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