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万年“劝进”江泽民?冤枉他了

作者:上官天乙 发表:2002-07-20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到底退还是不退,海外中文网上传言满天飞。主要是因为近段时间中国出现两大“异象”。一是所谓劝进风,二是捧江风。“捧风”另待别论,这里谈谈劝进风。

“劝进”说法多属传闻,无法查证。唯一并非传闻的事实,是张万年向江泽民表忠。有报道说,张万年上月首度提出“军队一切行动要听从党中央和江主席的指挥”。《解放军报》的七.一社论,更把“一切行动听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称为“我军的最高政治纪律”。

我倒觉得这没有丝毫“劝进”的意味,很像是一贯套话的重复。江泽民官居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在一贯强调党指挥枪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说军队听从江泽民指挥,乃自然而然。之所以很自然的事情现在听起来很刺耳,一是因为邓小平曾经实际上打断过党指挥枪的传统,在胡耀邦、赵紫阳当总书记的时候,军队听他邓小平的,甚至搞起了枪指挥党,背靠军队的支持,垂帘听政,给胡耀邦眼色看,把赵紫阳赶下台。二是现在到了交接班的最后关头,一听到“指挥”的字眼,人们就不由自主地神经过敏,浮想联翩。却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邓小平之后,江泽民已经党军一把抓,军队听他指挥应该天经地义了。

中共的党指挥枪并不意味着党总书记或者主席必然指挥军队,像美国总统是当然的三军总司令那样;更不可能集体领导,几个政治局常委一起管军队;而是具体落实在中央军委特别是军委主席身上。当党的最高领导与军委主席不是同一个人的时候,军委主席作为党指挥枪的体现,便实际上成了最高军头,并且可以依靠军队的支持,玩弄枪指挥党的把戏,实现中共党内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长征遵义会议之后毛泽东就是这么个欺负人的角色,当时的总书记张闻天名为“负总责”,实际上经常要看毛泽东的眼色行事,跟后来的胡耀邦赵紫阳悲惨遭遇差不多。1943年,毛泽东把党主席军委主席一肩挑,才正式结束那种枪指挥党的尴尬局面。

现在,变相枪指挥党的邓小平时代也告结束,江泽民又是总书记又是军委主席,解放军如果仍然不听他的,岂不是要回到军人彻底“自治”的年代,天下岂不乱套。

从人脉关系上看,张万年是邓小平提拔重用的老将,并非江泽民的军中铁杆。在军队里,江泽民最信任于永波。解放军要“劝进”,该由于永波带头才是,轮不到张万年抢头功。而且张万年迟浩田都是肯定要马上退休的人了,他抢这个头功干甚么?为了多拿几块退休金?

不过军队听从江泽民指挥既已天经地义,如今又何必再来特别强调一下子呢?这有三种可能。一是讲套话的习惯使然。逢时过节,领导人大驾光临,隆而重之地套话老话重提,在现在中国政坛,基本上成了一套标准定型的节目。否则,没甚么实质新话题,或者不愿讲知心话敏感话,又不敷衍几句套话老话,三言两语完事,便难免显得寒呛,不够隆重。

二是正因为江泽民快要退休了,军队或社会上有人机灵得过了份,竟然提前进入人走茶凉状态,离心离德,不听号令或者阳奉阴违。这对即将退休者来说,未免太残酷太无情无义,不利于江泽民交班的痛快进行,所以需要坚决制止。

三是中国人讲究善始善终。出生、上台,都是喜事,去世、下台,也都是喜事。虽然实际上多数当事人并不喜欢后者,旁人经常还是当作喜事来大操大办,铺排些隆重的葬礼或者欢送仪式。张万年的讲话也不妨就看做欢送仪式的一部分。即使他平时不大愿意讲套话空话奉承话过头话,在这个场合勉为其难破破惯例,也是极有可能的。中国人对死去的人,对退休者,常常格外慷慨大方,往往生前、在位时得不到的崇高荣誉,在这个没希望的时刻反而能轻而易举如愿以偿。这几乎已经成了中国人传统厚道美德的一部分。

况且张万年自己也面临退休的前景,跟江泽民堪称同病相怜,同一战壕的战友,因此第二第三种情况出现在他身上,就更其自然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