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矛与盾的对峙

作者:陈一新 (台北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所长) 发表:2002-07-20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五角大厦日前公布一份报告,指出中共不仅快速建军在五年、十年之内具有攻台的实力,而且还会以其威慑力量吓阻美国的干预企图。但几乎同时发布的美国国防部另一份报告却指出,美国将在2004年至2009年发展出先制攻击的武力,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对任何威胁美国的敌人发动无预警的攻击,让对手瘫痪。这两份报告展现出一套令人深省的战略观:即中共日益扩充的军备与战力固然威胁到台湾与驻扎在西太平洋的美军或是驰援的航空母舰战斗群,但搭配最先进高科技实力雄厚的美军却也可能让人民解放军的战力大打折扣。

的确,这一场矛与盾的对峙,高科技的武器不仅改变了战场上的攻防战,也悄悄带动了美中台的战略形势。在此一战略小三角中,台湾仍是最弱的一方,中共在五至十年中就可能具有对台投射其武力的实力,台湾若不迅速调整其军力结构,朝精实案确实地推动,强化三军联合作战、加速武器的消化能力,并发展一支短小精干的后备部队,与大陆的差距将日益拉大。另一方面,美国透过对台、日、南韩、印度的军售,已让中共不知不觉地卷进一场与美国的军备竞赛。虽然中共在面对台湾时具有相对的优势,但在面对美国时却处于绝对的劣势。

美国于1996年台海危机受到中共核讹诈后即痛定思痛,柯林顿政府并做出三项决定以为肆应。其一是以“三不”(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不支持台湾加入需以主权国家为条件的国际组织)安抚中共;其二是加速发展全国飞弹防御系统(后因选战考量而暂不部署);其三是强化与台湾的军事交流。这三项政策到小布希政府时有一些调整,即强调三项支柱(一个中国政策、两岸对话与和平解决)与“战略清晰”(中共不武、台湾不独);增加对台军售以强化台湾自卫能力(但暂不提
台湾是否加入飞弹防御系统);以及进一步强化美台军事交流,明示中共
不必抗议,抗议也无效。

九一一之后,美国趁势而起,中共则强烈感受到已受到美国重重包围。不仅经营多年的中亚一夜之间易帜,而且连东南亚也被美国一下子以反恐之名与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改善了关系。现在北京必须靠经援维系其与巴基斯坦的关系。不仅印度成为美国在亚洲“民主联盟”的新成员,而且北京有时还真搞不清楚俄罗斯究竟是美国或中共的盟友。不但博鳌会议被人讥讽为大而不当;“六国合作组织”虚有合作之名,组织成员泰半欢迎美国驻军或使用基地;甚至连“东协加一”是否能够顺利发展成为自由贸易区也不无疑问。

更糟的是,连中共近年引以为傲的“不对称战争”、“超限战”,美国也有了对策。虽然“先发制敌”的军事准则主要是针对北韩、伊拉克等“邪恶轴心”的国家,但没有理由限制美国在其受到威胁时不对中共发动“先制打击”,让中共南京军区或东海、南海舰队一夜之间解体。

中共领导人,不论是江泽民或胡锦涛,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不与美国进行军备竞赛绝对是明智的。但他们很快就发现,中共不仅已经卷进一场与美国的军备竞赛,不仅是因为周遭的国家在引进高科技武器方面毫不落人后,而且也因为中共已卷进一场与美国的资讯科技竞赛。在这场资讯科技的竞赛中,没有迹象显示中共有能力迎头赶上,中共不仅已输在起跑点,而且差距将愈拉愈大。

在变动中的美中台三边战略形势中,台湾没有必要做出挑衅的动作或走向台独,自取其祸;但也要提醒自己,即使没有“台独”问题,中共对台湾的领土野心也不会稍戢,只有步步为营,自立自强才能得道多助。


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