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主席到底退不退?”

发表:2002-07-21 1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主席退不退?”

这是这个夏天北京知识分子、官员干部和媒体记者之间热门但又只能悄悄地谈的话题。

“江主席”指的当然是中国现任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兼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话题的背景则是今年秋天中共要举行的第十六次党代表大会。

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周锐鹏报道,每五年才举行一次的党代表大会是中共领导层改选的时候。到今年秋天的“十六大”,江泽民已经做了两届半、共13年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而且,高龄已经76,比党内不成文规定的最高退休年龄还高6岁,因此,他的“退”与“不退”,也就成了许多人关注的焦点。

党章没限总书记任期

但是,只有宪法有规定国家主席不能连任超过两届,党章可没限制总书记、军委主席的任期。于是,江泽民的“退”与“不退”,充满了玄机、猜测、趣味和吊诡,成了引人入胜的话题。

“不退”的意思明确,就是江泽民除了依宪法规定在明年春天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卸下国家主席这一虚位职务之外,在今年秋天的中共十六大,继续留任总书记、军委主席等职,继续做中国的最高领导人。

不同状态的退法

因此,卸下明年到期的国家主席不算“退”,真正“退”的意思要复杂得多,这里面又可分为“全退”、“半退”、“半退再全退”的不同退法。

“全退”,是江泽民卸下所有职务,把领导棒子交给以胡锦涛为首的“第四代”领导集体,从此“无官一身轻”。

“半退”,是江泽民只卸下总书记一职,给接班人去管那烦琐的党务、政务,而自己则留任中央军委主席,号令三军二炮,成为名义上“不是”但实质“是”的最高领导人。

“半退再全退”,则是分两步走,先卸总书记,一段时间以后,真正放心了,再卸军委主席职。

为什么会有这许多猜测?原因是江泽民至今不表明自己是否要退,以及如果要退,是怎么退。

在去年上海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非正式高峰会期间,尽管外国记者追问,江泽民仍坚不透露是否今年要引退。而在此之前,江泽民既曾告诉日本访客,“总书记没有任期限制”,又曾告诉港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他很羡慕那种了无牵挂的生活。

江泽民最近很矛盾

最近,矛盾信息更多了,一会儿是宣传系统准备“总结5年”,一会儿又传出,要改为“总结13年”。这“5年”和“13年”,意义差别可大了。“总结5年”,就意味着江泽民的使命还没完,还要干;“总结13年”,则是结算总成绩,划上完美休止符。间中的插曲还有盛传江泽民最近在上海一次会议上警告,要提防“野心家”!语惊四座。

许多人说,信息矛盾,表示江主席心里矛盾。

一大批在江泽民主政后陆续获提拔的中央和地方大员,纷纷要求江泽民留任,认为目前的大好局面只是刚刚开始,“三个代表”这一重要思想,只是去年才在80周年党庆上正式地、系统地由江泽民讲出来,这“七一”讲话后,要贯彻下去的工作还很多,而且,国际局势仍有变数,这一切,都需要在内政外交上已“驾轻就熟”的江泽民继续掌舵做“核心”,才会稳妥。

不退的话干部会不满

不过,也有许多人说,如果不退,他就会成为攻讦的靶的。

为什么会被攻讦?说法是:从1980年邓小平就废除了终身制,还精挑细选了胡锦涛进入常委会,培养为第四代接班人。而党内一直在谈改革、谈“与时俱进”,十五大的时候还规定了年满70岁的中央委员(当时江泽民和中共前主席华国锋例外)必须卸任,如今到了十六大,如果江泽民不做个榜样,不让别人接班,就很可能引起老干部和年轻干部们的不解甚至不满。

一名常跑地方做调研的学者说,地方上要求推进政治改革的呼声很高,如果中央连任期制也落实不了,基层肯定起哄。

一名党务人员也向记者表示,江泽民如果留任,“威信可能受损”。

种种说法,大都从党内政治面谈。不过,也有人从国际军事面分析,更是让人“耳目一新”。

这个说法是:江泽民留不留任,关键在于他对2007年“十七大”之前是否会爆发台海冲突如何预判。

据北京专家说,如果2004年民进党的陈水扁连任总统成功,2008年的另一次总统选举之前就成了非常危险的时刻。因为陈水扁必须决定,是否要在第二任内实现台独目标,或要考虑是否用修改宪法、修改国号等手段来打破原宪法对总统的任期限制,继续竞选连任总统?

台海局势影响留任

民进党或陈水扁必须考虑的是届时台湾岛内支持“台独”的公民比例究竟有多高?

专家估计,如果按过去台独选民的增长率来看,台湾支持“台独”的选民有可能在5年后达到半数。这样,陈水扁或民进党就有可能放胆搞一场决定独立与否的“公民投票”。

如果不幸台湾公投结果是要独立,在捍卫“民主”这面大旗下,美国就会被形势所迫不得不出兵支持台湾。

怎么办?解放军打不打?专家说,很遗憾,按军方现在的分析,如果中美开战,解放军赢不了。

专家说,所以,如果江泽民判断台湾在2007年前可能出事,就会赶快卸下包袱“全退”,好让第四代领导集体早做准备接受磨炼。

说法千奇百怪,煞是有趣,是不?就像北京这个夏天,刚刚才被烈日和热浪轰得昏头转向,突然一阵小雨,就凉风习习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