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乐李嘉诚争亚视领导权

作者:凌锋 发表:2002-07-22 1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亚洲电视在凤凰卫视的老板刘长乐6月11日把封小平逐出而成为亚视的大股东之后,本来可以稳操亚视的领导权,但是半路杀出一个程咬金,那就是李嘉诚作为大老板的TOM·COM,在7月9日宣布收购亚视第二大股东林百欣的亚视股权。结果是刘长乐拥有亚视46%的股权,李嘉诚则拥有32·75%的股权,算起来,大股东还是刘长乐。但是李嘉诚家财万贯,是香港的首富,而刘长乐则是中共改革开放以后的中资暴发户,而且以前是靠中国银行后来是建设银行行长的王雪冰取得信贷,王雪冰出了经济问题以后,就是刘长乐没有被牵连上,也影响了他的财源。在这情况下,迟早李嘉诚会成为亚视的大股东。

对中共来说,哪一个成为大股东都有利弊。从外界的形象来看,李嘉诚的港资成为大股东,好过由中资成为大股东,表示中共尊重“一国两制”、“港人治港”,不直接出手控制传媒;但是李嘉诚之类的港资到底在政治上不如官僚资本可靠,如果有风吹草动,是否能“无限忠于江泽民”呢?就如八九民运期间他们也一度同情学生运动。

香港政府的态度更值得检讨。根据香港的条例,任何公司不可以同时拥有两个广播牌照,除非特别给予豁免。刘长乐是凤凰卫视大股东,不可以再拥有亚视;而李嘉诚是新城电台的老板,也不可以再成为亚视的老板。然而刘长乐收购亚视后,有报导7月11日港府就给予豁免;李嘉诚出手时,由于他同董建华的特殊关系,如果成为大股东,没有人认为会有问题;根本在于他们本身是中共或亲共。对刘长乐还更加照顾一些,除了豁免他可以有两个牌照外,本来非香港永久居民也不可以拥有超过15%的股权,但是因为他中资和解放军的背景而再次豁免。明报还披露刘长乐的46%亚视股权,早就全部抵押给中国的国有银行工商银行香港分行。因此实际的大股东是工商银行,这样重要的事情,港府在审批时居然不知情,反正只要能同北京挂上钩,才不理甲乙丙丁了。对香港市民来说,姓刘还是姓李,恐怕也差不多。(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