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出书称宋祖英为“国母”江泽民大发雷霆

作者:茉莉 发表:2002-07-25 1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南邵东是我的原籍老家,最近那里发生了一件震惊海内外的事情:大约两千市民不满政府强行统一托运业,以及执法部门乱收费、乱罚款,于是聚集到中共邵东县委、县政府大院示威,狂砸官方车辆及殴打警卫,并打烂政府办公楼门窗玻璃泄愤。肇事者甚至当街喊出“打倒共产党”的口号。此事导致政府调动武警镇暴部队,十多名村民被判监。我从小就跟着父亲在邵东县城读书,后来又下乡到邵东农村多年。对于勤劳实在的家乡人,我是比较了解的。邵东是丘陵地带,人多地少,我在乡下时,农民大都吃不抱。后来改革开放了,邵东人以他们特有的聪明能干,发展了小商品经济,大家热热闹闹地奔好日子。如果不是官府压榨他们过甚,安分守己的邵东百姓是最不愿意闹事的。谁都知道,与官府过不去没有好果子吃。

去年一位回乡探亲的朋友回瑞典后,打电话告诉我说,邵东新修的政府大院金碧辉煌,比瑞典的王宫还漂亮。瑞典王宫当然是古典质朴的,但一个县政府修得那么豪华有什么必要?这讲排场的钱又从何处来?这不,据观察家分析,这次砸县府事件,与邵东工商、城管等执法人员横征暴敛,乱罚乱扣惹得民怨沸腾有关。

政府官员贪渎无耻,法制无能约束,人民便不再认同政府。出于求生本能和讨公道的愿望,他们铤而走险抗争。这种被视为“暴民意识”的抗争,一般有广大民众认同,社会舆论支援,因为它的含义很简单: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政府有“暴君意识”,受了欺压无处诉说的老百姓就会产生“暴民意识”,这是专制社会一条必然规律。中国老百姓在被欺负之后,首先希望
的是去寻找“清官”。但即使磕头如倒蒜,“清官”也遍寻不见,无人主
持公道,这条路绝了,不免就有“砸”的冲动。

因此,要防止发生类似的事件,中国政府不能一“抓”了事。最根本的,是要改变专制制度,廉洁政府,服务人民,以取得广大人民的心理认同,让他们有地方说理。否则,不甘心变成饿狼口中美餐的兔子,逼急了也会拼命咬狼一口的。

此外,江泽民先生本人,也是要对我们邵东的暴政负责任的。去年,县里有人私下出版了一本书,称江泽民最喜欢的女歌手宋祖英为“国母”。江泽民得知此事后大发雷霆,结果这一出版案抓捕50余人,当事人被重判为无期徒刑。使用重典发泄一己的私愤,这样依仗权力不顾法制的行为,则可以视为政权暴力。像江泽民这样赤裸裸地显示权力威风,这样的示范,怎么能叫我们老家的“暴民”改邪归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