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小行星撞地球 威力可毁一大洲

发表:2002-07-26 1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2月1日可能是地球一个生死存亡的日子,因为天文学家估算一个两公里宽,称为“2002 NT7”的小行星当天或会与地球碰个正着,冲击力足以把一个大洲摧毁,引起全球气候剧变。目前,天文学家正密切监察小行星的活动轨迹,看地球能否避过一劫,不过,科学家也指出,由于目前的计算尚属初步,今后多次观察后可能显示它并非与地球处于同一轨道。
  
  威力如核弹可毁一大洲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太空总署预测小行星与地球的轨迹将于2019年2月1日相交。据估计NT7直径约两公里,预料撞击速度达每秒28公里,无论撞击五大洲任何一地,都足以摧毁整个洲块,并造成全球性的气候剧变,成为天文观测史上最具威胁的物体。  

  据悉,NT7是于7月5日首次被美国科学家发现,每837天完成围绕太阳公转一圈。
  
  美国太空总署科学家约曼斯说,由于NT7的轨迹比地球倾斜得多,所以此前没有被发现,因为天文学家是在不久前才开始对有关区域进行观察,并说人们要开始习惯,以后将会陆续出现类似的撞击威胁,但后来又会证实无害。
  
  今年7月9日,美国新墨西哥州“林肯近地小行星研究计划”首先发现该小行星。
  
  科学家说,该小行星撞落地球的“巴勒莫威胁技术度数”为0.06,是首个显示正数的物体,这也使NT7成为迄今在太空中发现的最危险物体。
  
  宽两公里数百万年一遇
  
  研究人员估计,从小行星的光度伸算,它的宽度约是两公里,冲向地球的撞击速度会是每秒钟28公里,其威力足以轰掉一个大洲,造成生态大破坏,而全球气候亦从而剧变。
  
  不过,也有科学家说大祸未必一定临头。约曼斯说:“威胁是非常细小的;基本上每隔数百万年就会有这样大小的行星预料将撞击地球,当威胁最后可能消失无踪。”
  
  轨迹估算可能误差千万公里
  
  约曼斯说,小行星撞地球的不确定因素非常多。他说:“到了2019年2月1日,NT7的位置可能与我们相距千万公里。”他进一步指出,大家应对将来发现更多同类小行星习以为常,它们看来是威胁,但最终可能证实无关痛痒。
  
  科学家相信,未来数月的监察将可协助他们更准确计算该小行星的轨迹,非常关键。
  
  然而,英国国会议员奥皮克则属危机论者,他说:“即使这颗小行星击不中地球,但我们知道,一个巨大物体早晚会朝我们撞来。”
  
  上月,一个像足球场大的小行星从距离地球七万五千哩处掠过。科学家说,如果该小行星撞落人烟稠密地区,散发的能量相当于一枚巨型核弹,会造成巨大破坏及重大伤亡。
  
  但天文学家强调,现时观测结果仍存在不少变量。相信继续观察后,有可能发现更多资料显示撞击不会发生。而在未来18个月,NT7均会处于容易观察的位置。据约曼斯指出,目前对NT7轨迹的估计误差最大可达数千万公里。
  
  防撞准备需要十年

  不过一旦发现小行星有撞击地球可能,人类需要有充足的时间用于防卫准备,而准备的时间一般要在十年以上。
  
  小行星是指那些也像地球一样围绕太阳运转、但体积太小而不能称之为行星的天体。人类发现的近地小行星已有逾千颗,最大的直径有1000公里左右,微型小行星则只有鹅卵石大小。
  
  小行星的飞行速度可能超过目前人类现有的飞行器速度。因此当它不是迎面撞来而是同向靠近时,人类发射的飞行器短期内无法追赶。所以人类只能早早地发现它们,并将飞行器发射到外空“等候”,然后再想办法将它推偏轨道。这一“战场”离地球越远,人类就越安全。
  
  但天文学家也指出,由于每颗小行星都有自己的轨道,交叉相撞这类宇宙“交通事故”并不常见。专家分析,直径两公里以上的小行星与地球相撞的几率,大约是50万年左右才发生一次;直径超过100米的小行星的撞击,则每1万年才有一次。
  
  逾千颗小行星威胁地球
  
  小行星通常绕着太阳公转,大部分位于火星与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小部分位于地球轨道内,与地球非常接近。小行星是太阳系形成后的剩余物质,另一种推测认为是行星在发展过程中受到猛烈撞击所形成的碎粒。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称,观测数据显示太阳系内至少有1100颗小行星可能接近地球,对地球构成灾难性威胁,较测算数据显示的七百五十至九百颗还要多两成。专家估计,直径大于一公里的小行星,足以对地球构成全球性破坏。
  
  2.5亿年前令七成鸟兽绝种
  
  科学家分析,一颗直径100米的陨石或小行星砸在地球上,其撞击力相当于100万吨级的原子弹。
  
  人们对小行星的恐惧不是没有理由的,因为较小的小行星撞击地球也会带来灾难。1908年,一颗直径约50米的小行星在西伯利亚通古斯地区上空爆炸,摧毁了大约2000平方公里的森林,飘浮在空中的尘土高达一万米。
  
  而在6500万年前,一颗直径约1公里的小行星的撞击,曾毁灭了包括恐龙在内的地球上的多种生物。猛烈的碰撞卷起了大量的尘埃,使地球大气中充满了灰尘并聚集成尘云,厚厚的尘埃云笼罩了整个地球上空,挡住了阳光,使地球成为“暗无天日”的世界,这种情况持续了几十年,缺少了阳光,植物赖以生存的光合作用被破坏了,大批的植物相继枯萎而死,身躯庞大的恐龙在饥饿的折磨下绝望地倒下。
  
  美国太空科学家最近表示,在2亿5000万年前,一颗宽6.5到13公里左右的行星撞及地球,产生的剧烈火山爆发,造成当时统治地球的三叶虫完全灭绝,905的水中生物和70%的陆上鸟兽也因此绝种。
  
  在地球诞生的40多亿年中,危险的“天外来客”给地球留下累累伤痕,目前人类找到的天体撞击坑就有一百多个,最大最老的是南非伏利德佛坑,直径达140公里,已有19亿7000万年历史,科学家分析,一颗直径100米的陨石或小行星砸在地球上,其撞击力相当于100万吨级的原子弹。

南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