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水漫金山"苦了一街人 期盼有关早日解决

发表:2002-07-27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年来,海珠区桥东新街每到夏季便天天上演“水漫金山”,400户千余居民每天都要被水围困几个小时!近日大雨频频,桥东新街的水患也是日甚一日,附近居民已苦不堪言。

  珠江涨潮水浸街 居民进出“趟大河”

者昨日下午2时在现场看到,街道两边的数十幢楼房完全处在大水包围之中,仅有的几条街道出口都成了小河,混浊的“河”面上浮满垃圾,蚊虫乱飞,行人进出都在“趟大河”。

  这里的居民反映,近几年来,只要每到夏季珠江涨水季节,这里每天都有几个小时浸在水中。一位长住这里的老伯对每日的潮涨潮落了如指掌,已经成了半个“水文专家”,他说:“每年3至9月珠江汛期都会发生水浸现象,一般每天三四个小时,从上午11时左右开始涨潮,下午3时左右退去,每月初一、十五的前后几天最厉害。”还有居民诉苦说,去年下大雨最厉害的时候,有人睡醒后发现房间里的水已经漫到床沿边了!

  从排污管道倒灌进来的脏水滋生了不少细菌,附近居民的健康也受到极大威胁。

  一位阿姨说,以前趟水回家,没怎么注意,不小心患了脚病,现在回去第一件事就是把脚冲洗干净。记者正在现场采访时,见到一位老阿婆走了过来,在水边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脱下鞋子颤颤悠悠走进了水里。现场还不时看到有居民骑着自行车或摩托车摇摇晃晃地在“水泊”中来往,最深的地方把半个车轮都淹没了。

  地势太低排污难 珠水倒灌成问题

  素社街第二十三居委会谭主任介绍,以前这片住宅区处于一片高地之上,周围都是农田,没有修建专门的排污水渠,附近居民一直靠以前灌溉农田的水渠排放生活污水。但近年来,周围高楼多了,外面修街道又把路面抬高了一米多,这里的水患才逐渐加重起来。

  记者发现,桥东新街的地势现在变得相对较低,现有的灌溉渠已无法将这一带的生活污水排到附近的市政排污渠里去,只能排到几百米外的马涌。在马涌出水口,记者发现这里只有一扇闸门,闸门关上后,珠江水就不会倒灌了,但小区的生活污水也就无法排出去。

  据了解,水患成了“历史遗留”的问题,该小区过去属于越秀区管辖,最近两年才划归海珠区,现在实际负责的则是桥东经济合作社。

  过去治标不治本 水患至今未消除

  据了解,素社街居委会曾多次向海珠区人大汇报该区“水患”一事,海珠区人大也曾把它列为专门议案向政府反映,但有关方面一直动作不大。据介绍,1999年,居委会曾向居民集资维修排水渠;2000年,海珠区农委专门拨出三万元治理,虽稍有改善,但一段时间过后,又恢复了老样子。现在的居委每年都从办公费中挤出部分来,经济合作社也会投入一部分资金,但相对严重的水患而言,则是杯水车薪。

  牵动民生大问题 为何总是没人管

  记者通过电话采访海珠区市政部门时,一位负责市政建设服务中心的梁先生答复说,该片目前归桥东经济合作社管,排水没有纳入市政管理,他们“爱莫能助”。

  在采访结束时,居委会谭主任兴奋地告诉记者,市政部门正在修建马涌修污水箱渠工程,如果能把这一带纳入海珠区沥滘污水处理系统,就会好一些;如果没有纳入,那就会更惨,因为“到那时连污水都没地方排了,这片小区就会成为真正的‘孤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