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创业案在逃主嫌之一:朱焕良现身美国

发表:2002-07-31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号称中国股市第一大案、曾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中科创业案又有了新的进展。经《新民周刊》调查采访证实,该案主嫌之一朱焕良早在去年上半年即已离开中国,短暂停留澳洲并安排妻小后,以考察访问名义进入美国迄今。据报道称,住在蒙特利市公寓期间,朱在平日低调寡言,除必要时外出购物之外,总是独自一人闷头在家里观赏录像带。《新民周刊》还称,朱本人行踪莫测,连其移民律师和经办投资的会计师都无法与他取得直接联系。

  据29日上海出版的《新民周刊》刊发特别报道披露,中科创业案在逃主嫌之一朱焕良在美国露面。

  以考察访问名义进入美国

  中科创业案由于涉案金额高达54亿(为历年股案之冠),且两名主犯均被疑为挟资外逃而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1998年年底,超级大户朱焕良为摆脱深套“康达尔”(中科创业的前身)的窘境,与吕梁联手,将股票流通市值从10亿元左右推高至近62亿元。据吕梁称,朱焕良抛售了约定必须“锁仓”的股票,推倒了中科系崩溃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致使崩盘而让无数股民血本无归。之后,朱又将巨额套现所得转至海外。

  经《新民周刊》调查采访证实,朱焕良早在去年上半年即已离开中国,短暂停留澳洲并安排妻小后,以考察访问名义进入美国迄今。

  据了解,朱焕良在美国原本想以投资移民身份办理绿卡(永久居留权),因故遭拒后退而求其次,改以L-1方式申请身份,现仍在等候移民局审批中。

  申请投资移民固然是主要目的,但朱也确曾通过友人四处探路,准备投资一些美资企业以在海外谋求发展。

  朱焕良于去年年初即与美国旧金山一家设址于海沃市、以销售电话卡为主的网站公司Cybercalling.com洽定,以79万美元投资该公司并担任主要股东。朱焕良与该公司负责人OuOu协议,由该公司为之办理美国居留手续。与此同时,并进行扩大业务准备。目前已在加拿大多伦多市购置一处楼宇,并推出电话卡及其他一些相关业务;朱曾向该公司职员宣称,预期一到二年,公司可在美国上市,并打入美国股票市场。

  不讲英文不开车看录像解闷

  朱焕良在Cybercalling.com虽然担任股东,但并未直接管事,而委托过去一名旧属蒋本义以总经理名义坐镇该公司,其间偶有重大决策或其他投资项目时才与朱商议。

  公司组织架构初步完成,身份申请案也已送至移民局,朱无事一身轻,曾于今年初再度飞赴澳洲探视妻小,随即返美在洛杉矶蒙特利市(MontereyPark)赁屋居住。据其房东透露,朱焕良衣着朴实,平日低调寡言,住在蒙特利市公寓期间,除了必要时外出购物之外,总是独自一人闷头在家里观赏录像带。据公寓附近一位录像带出租业者说,“这位朱老板呀,也不知道是干什么的?平均每两天就要来一次,每次都抱回一大摞一大摞的连续剧,像什么《大宅门》啦、《雍正王朝》甚至文艺片《橘子红了》等等,他全都看过不只一遍啦!他是我店中这几个月来租带最多的一位大客户。”

  据了解,朱焕良在蒙特利市居住的一段时日可谓相当悠闲。其间,他曾以自己英文不佳为由,托友人介绍一位女伴,陪他畅游佛罗里达、夏威夷等地,但这位伴游小姐却对他的评价颇为负面:“他呀,自己跟我说他是中国股市数一数二的大老板,但我实在看不出来。我对他的印象只有一句话:‘一个小气巴拉的糟老头儿’。”

  这位小姐说,“这个老朱也真奇怪,在美国一句英文不会讲,连买包香烟或吃个汉堡都要比手划脚,又不会开车,自己一个人落单的话哪都不能去,真不知道他在美国怎么活?带了那么多钱,家人又不在身边,跑来美国不知道有什么意思……”

  亡命天涯行踪莫测

  日前,朱焕良已从洛杉矶迁回旧金山。案子爆发之后他知道纰漏出大了,一旦被抓回去总是凶多吉少,因此不可能不为以后打算。如今,身份尚未搞定,他担心万一国内通过国际刑事警察组织采取什么行动,则首先他的移民申请案可能再度触礁。

  据了解,目前朱焕良已对Cybercalling.com进行撤资,并采取了法律行动准备撤不掉时硬撤,同时,他的代表人蒋本义已不在公司上班,且关闭手机完全不与外界联络,朱本人更是行踪莫测,连他的移民律师和经办投资的会计师都无法与他取得直接联系。

 《新民周刊》此文在采访后记中披露了朱焕良现况:第一,他坚决否认外传的他带了6亿人民币现金外逃,同时辩称他的行为只是“卖了自己的股票而已”。换言之,他不认为他犯法。第二,无论有理没理,总之他不准备回国。第三,他在美国的居留权尚未办妥,估计会有些困难。如果最终身份无着,则在美国恐无容身之地。无奈之余可能去澳洲或加拿大。不过,亡命天涯的日子是什么滋味,只有他自己心中有数。

深圳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