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权力斗争令政策瘫痪

发表:2002-08-05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尔街日报8月5日报导,上个月,中共高层领导人在北戴河开会,开始其每年一次在这一疗养胜地举行的工作会议,而与此同时,有越来越多的决策被搁置或被延期。此次会议的议程,包括股票市场的合并、利率制度的改革以及外汇体制的自由化等内容。

参加北戴河会议的领导人将为即将召开的五年一次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National Party Congress)预定会议结果。

一位西方外交家向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表示,鉴于这种政治上的周期性,中国出现了政策瘫痪并不令人吃惊。

他说,重大决策是否应该由老一辈领导人作出,而使新一代领导人必须承担决策后果?

实际上,近期宣布的唯一一项重大的经济决策是政策上的一次倒退。

由于国内股市投资者的信心十分低迷,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们感到十分懊恼,并决定取消被搁置已久的国有股减持计划。

人们曾预计中国今年将在政策上面临挑战,因为今年是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简称WTO)成员的第一年。作为WTO的成员,中国政府将逐步解除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壁垒。

人们也预计此举将迫使中国作出重大的结构性调整,以便让处于过渡阶段的中国经济能应对不断加剧的竞争。

令人沮丧的迹象

而在中共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中国高层领导人却心不在焉,忙着争权夺利,这一点当然是可以理解的。

与治理中国的经济结构相比,高层权力的移交成了优先考虑的事。

人们原先曾预计,中国今年会在开放外汇体制上迈出一小步,即扩大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波动区间,但这种预言并没有变成现实。

此外,让上海证交所与深圳证交所合并的计划也被束之高阁。由于缺乏新的政策导向,以硬通货计价的B股的新股发行活动也陷于停滞。

中国官方媒体曾大力宣传加入WTO会带来的好处,但现在,这种论调已换成了宣传另一种观点的社论,即入世也许会让国内各行业经历痛苦的改革。

法国的现代中国研究中心(French Center for Research on Contemporary China)研究员Leila Choukroune说,舆论的转变反映出,与WTO成员相适应的一些调整在执行时比原先预想的要难得多。

他对道琼斯通讯社说,这种意识也许是政府决定在高层领导人可能变动前,推迟作出有难度的决策的一个因素。

而监管者们感到了这种政策上的克制所带来的压力。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China Securities Regulatory Commission, CSRC, 简称: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Zhou Xiaochuan)最近指出,人们期待已久的“认可海外机构投资者机制”(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简称QFII)已经安排就绪,只待启动。与此同时,他表示,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缺乏决断令他感到沮丧。

但愿周小川能在中国领导层中找到某位愿意为这项政策开绿灯的人。自政府宣布撤销国有股减持方案以来,股市人气并未兴旺多少,而一旦允许新的外国投资者进入人民币计价的A股市场,也许就会提振股市人气。

新一代领导人

中国央行(People's Bank of China)在寻求政府批准其最近的利率微调计划时也碰了壁。今年4月,该央行想把国家颁布的所谓贷款利率“浮动范围”的上限调高。目前,该利率的浮动下限为官方利率的10%,而浮动上限为官方利率的30%,上述利率是指面向中小型企业的贷款利率。

中国央行希望把浮动范围的上限提高至50%,有可能的话,甚至调至更高,以此作为向农村信用合作社提供的贷款利率。中国央行希望,扩大贷款利率的浮动范围将鼓励银行增加其对私有领域的贷款。

不过,该计划能否奏效令人生疑。银行业研究者表示,一旦银行展开对私人领域中最佳客户的争夺,贷款利率则有可能下降,而不是上升。

若中共全国代表大会最终选出一个新的领导班子,就必须由这个新一代领导层着手设立未来几年的政策晴雨表。

现任总理朱熔基(Zhu Rongji),这位最出众的中国改革派人物即将告别政坛。

取而代之的将是一位新的国务院领导者。此人必将以激进的改革者、或谨慎的思想家的面貌树立其形像。

据Choukroune称,目前令人可喜的一面是,尽管中国政府正因领导层换届问题而无法专注于经济事务,但相关的政策争论并未中断。

他说,在政府系统内部,有许多能人智士正在努力工作。也许现在已有一些酝酿成熟的好主意,只等获得采纳;在目前这个阶段,这正符合人们希望的一点。

但类似的,关于新的领导层能否以更新的热情开始处理那些棘手的问题,同样存在许多不确定性。

Choukroune表示:“我们正处在一个观望阶段。我们必须等到中国领导班子新老交替之后--如果会发生的话,因为就连这一点也不能肯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