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琨综合报导:“个性化”车牌折射中国富人什么“个性”?

发表:2002-08-15 1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月十二日是北京第一天实行“个性化”自选车号,短短五个小时内,各种版本的搞笑车号竞相“出炉”,令人叫绝。出乎中国的媒体意料,无心插柳柳成荫,这件不算大的事,还真能挖出不少新闻话题,不少媒体对此纷纷发表评论。

这天最具创意的号码非“USA911”莫属。这位“如获至宝”的有车族,进口车上路时大赚“眼球”的情景还是可以被猜想出来的。一个四十出头的男人在获知自己心爱的“911”已被人“横刀夺爱”后悻悻表示,没想到有人和我想到一块去了。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连灾难号也敢选,他说:“回头率高呗,养眼,开上路多神气。”

“SEX001”是第一天被选中的最大胆也是最令人头疼的号码,但管理部门并没有因此而为难这位车主。有关人士称,只要还可以容忍,就会尊重市民选择。“FBI001”、“UFO001”等各种搞笑车号也在今天纷纷粉墨登场,各种流行时尚名词,如WTO同样成了热选的另一组焦点号码。

这些车牌引人侧目。人民网上出现文章质问:“个性”张扬岂无“度”?文章说,个性号牌的推出,使车牌号资源分配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公正、公平和公开,个性色彩相当浓重,但类似以他国的“国难”作素材,拿公众普遍厌恶的“性”话题来调侃,是不是也该属“个性张扬”的正常空间和范畴,有没有犯忌或是超过了“度”的限制?类似“USA-911”和“SEX-001”的作品,这样的“个性”张扬,却又分明是建立在他人不堪回首的痛苦和他人正常审美情趣遭亵渎的基础之上的。如此一人“张扬”众人不堪的“个性”,值得去鼓励和纵容吗?

《北京青年报》的文章则从另一个角度看待个性化车牌,给以大声赞扬说:中国人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里过着“格式化”的生活,只是在市场经济渐渐发育之后,人们才领略到了个性化的妙处。个性化就是人性化。

文章还上纲上线说:“个性化车牌的推出,可以看做制度创新的一个抢眼范例。”削平了由特权导致的“数字鸿沟”,这是公共资源的极大分享,是平民化时代的又一个明亮的信号。

《南方都市报》则唱反调:“个性化车牌”个性化了吗?文章泼冷水说,“001”就是众里出头,是典型的非个性化的,而媒介预测将成为抢注的热点的“168”、“998”等所谓的吉祥号码,也是典型的非个性化。报纸上有一则标题是《你想当001号CEO吗?至少注册个车牌是可以的》,这不是个性化,而是对社会现实中权势秩序的一种认同、趋慕和心理补偿。

这家报纸的文章还说,“个性化车牌”的大队表明着中国人公共生活中个性化的仍然稀缺,同时也表明,个性化要在老百姓自身的生活中自己生长出来。否则,只有单一化的生活和单一化的文化、单一化的价值标准、单一化的趣味,即使有了个性化的选择空间和释放渠道,人们的选择结果也只能是单一化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