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登山协会曾给北大登山队提出三点建议遭拒绝

发表:2002-08-15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第一次听到北京大学登山队5名队员遇难和失踪的噩耗时,我的心一下子颤抖起来。无法想象,还在7月18日那天,杨磊、岳斌两位同学到我的办公室联系报导事宜,他们向往登山运动,向往对大自然和自身能力的挑战,浑身散发出一种勃勃生机。

  新华网8月14日报道,那天,我们因共同的爱好而聊起了登山。我们表示要把他们的本次登山行动好好地宣传。由于通讯方面的原因,他们答应在登山取得成功后以尽可能快的速度向新华社提供独家新闻。我还约他们写些登山日记,把登山活动中最有意思的细节和心得写下来,与所有爱好登山的人们分享。

  万万没有想到,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竟然发生了如此大的山难,恐怕再也见不到杨磊等5位失踪和遇难队员的身影了。

  北大的学生们是以一种难以掩饰的激情前来登山的。他们在给学校领导的申请中说:“暑假将至,遥远而圣洁的雪山又向我们发出了召唤。我们本着科学求实的精神和严谨认真的态度,向团委郑重提交2002年暑假攀登希夏邦马西峰的申请。”学校有关领导在批准申请的时候,强调了“特别是安全方面不能出现任何问题”。

  为了攀登这座至今只有两个人登顶的、海拔7292米的雪山,北大登山队从去年9月开始进行登山准备,并向西藏登山协会咨询有关事宜。今年7月,登山队派出先遣人员抵达拉萨,正式向西藏登山协会递交了登山申请。登山协会按照登山团队的审批程序审查了他们的登山申请、物资、装备、队伍组成及队员的登山简历等情况,认为北大登山队登山经历较多,他们的准备工作比较充份,队员实力、组织管理等方面亦符合基本的要求,因此批准了正式攀登的申请。

  据西藏登山协会介绍,北大登山队正式抵达拉萨后,登山协会与登山队对具体的攀登事宜进行了几次商谈。登山协会当时提出了3点建议:攀登西藏西部的高海拔雪山的最佳时机是春秋两季,7至8月份由于气温偏高、雨水多、云层厚、能见度差、山上积雪不牢固,安全隐患较大,登山活动首先需要确保安全;西藏登山队拥有多名经验丰富的专业队员,建议他们考虑聘请高山向导和技术顾问;建议租用一台海事卫星电话,以备急用。队员们说,他们是利用暑期的难得机会来登山的,时间没有办法更改,至于后两个建议,由于资金有限等原因未能采纳。最后,他们从西藏登山队那里借来3台步话机,用于短程联络。

  就这样,一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登山队员,在没有充份的后勤保障条件的情况下踏上了艰难的征程。世界第十二高峰希夏邦马峰的登山大本营距拉萨市约700公里,而其西峰距大本营还有半天的汽车行程。

  据刘炎林队长介绍,北大登山队自7月24日建立大本营一直到8月2日,天气状况良好,登山队一鼓作气,将路线修到6600米的雪地上,建立了一、二号营地,并将三号营地的物资运送到路线末端。自3日起,天气状况不稳定,降水增多,全体队员下撤休整。从4日起,登山队分A、B、C3个组开始新一轮的行动,其中A组队员要承担修路和率先冲顶之重任。到7日上午11时,B组通过步话机与A组联系,被告知正在3号营地以上的两块巨石间修路,感觉很冷,以后便失去了联系。

  8、9日连续两天内,其他两组队友向上攀登搜寻,发现3号营地往上的路线上没有任何脚印,保温钢瓶里的水是冷的,终于在两块巨石下的雪崩痕迹处发现了两名队友的遗体,四处搜索,未发现其他生还者。至此,他们不得不确认A组的5名队友因遭雪崩全部遇难。

  西藏登山协会在8月13日的报告中说,“此次事故发生在海拔6700至6800米处,即将到达顶峰时遭遇了雪崩,是大自然不可预测、不可抗拒的因素造成的”。

  由于登山队没有和外界的通讯等条件,山上发生的意外事故没有能够及时传到拉萨和北京。岳斌、李兰两名队员辗转于12日晚才赶到拉萨求援,而拉萨派出的搜索队今天才能赶到登山大本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