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市民只能做旁观者----从上海购房热看贫富差距

发表:2002-08-16 0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部分富人成功实现资产倍增

在今天的上海,随处可见建设中的商业写字楼和住宅楼。据说,许多楼盘在建成前已被订购一空。其中,受到上海良好的经济发展前景的刺激,甚至出现了价值“一年内翻倍”的楼盘。但是,受到经济景气带来“暴发”好处的仅限于一小部分有钱人,大多数上海市民还只能做旁观者。

“繁华市中心曹家渡梦寐以求的都市水岸新生活”

这是流过上海市区的苏州河岸边正在建设中的楼盘“水岸名苑”的宣传广告。背景图片上画的是白鸟飞舞的苏州河和蓝天白云衬托下的高层住宅楼群。虽然苏州河给人的印象并不干净漂亮,但这个广告还是触动了上海市民购买属于自己的住房的梦想。如今,在上海各大报纸、特别是晚报上,像这样的房地产广告比比皆是。

在一家日本企业工作的电脑技师F先生(29岁)一脸喜悦地向记者说道:“去年4月,中山公园附近的“圣约翰”二期楼盘对外发售,我购买了30层高楼中位于第22层的一套公寓。当时每平方米售价7200元,现在已经升值到了1万4000元。”“由于我买的公寓的建筑面积为120平方米,所以算来一年里足足赚了70多万元。”

F先生在日本留学期间,通过购买IT股赚了一笔钱。这次通过这笔房地产投资,他成功实现了资产倍增。

对一般市民来说还是遥远的梦

最近,像这样的成功故事可谓不胜枚举,让人不由想起了日本的泡沫经济时代。

但是,日本与上海的不同之处在于住宅的购买者中是否包括一般大众。在日本,一般百姓都可以从银行借钱购买私家住宅,但在上海,一般市民尚无力购买市内的高级住宅。

上海作为中国最富裕的地区之一,一般工人的月收入也只有1500元左右。虽然增长很快,上海市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到去年才达到4500美元。对一般人来说,要购买市中心的新建高级住宅还是个遥远的梦。

能够买得起这样的住宅的人多是事业成功的民营企业老板、收入较高的外资企业白领等。而且,许多人购买地段较好的住宅多是出于投资目的。

此外,居住在上海的40万台湾人中也有许多在上海购买了住房。一些外省市的有钱人也专门到大都会上海来购置房产,其中因民营企业而闻名的浙江省温州市的一些团体甚至在上海成批购入住宅。

没有充分发挥作用的政策

上海购房热的升温源于面向购房者实施的返还税政策。1998年5月,上海市政府面对购房者,开始实行返还所得税的政策。这一政策的期限是五年,明年即将到期。当初实施该政策时的考虑是为了给因亚洲金融危机而呈现低迷的消费注入活力,现在看来,可以说这一政策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换一个角度来看,这一政策未能有效实现当初的另一重要目的--解决一般市民的住房问题。

享受到返还税好处的只是购买得起住房的富裕阶层。对于本来就没有交纳多少所得税的一般百姓来说,这一政策并无太大意义。而且,趁着购房热,银行也推出了最多长达30年的长期住房贷款,但有资格贷款的人也还是有钱人。银行不会轻易把大笔贷款给没有多少经济基础的的普通人。

结果导致有钱人能够自由享受返还税和银行贷款的好处,甚至为投资而购买住房,使自己的资产不断增值。而大多数普通百姓只能在一旁望洋兴叹。看到这种情况,最近政府开始强调建设面向低收入阶层住宅的必要性。但是,由于政府的资金也有限,最终能够享受到这一政策好处的恐怕也只是一小部分市民。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了实现全体人民的富裕,只能通过先让一部人富裕起来的做法。在改革开放政策下,中国将经济发展列为最优先的工作重点。但在一部分人已经先富裕起来的现状下,如何带动其他人也尽快富裕起来,这是摆在中国政府面前的一个紧迫课题。


世界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