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方式不改 人类将面临浩劫

发表:2002-08-23 0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英国卫报廿二日报道,世界银行在每年提出的世界发展报告中警告说,假如人类不改变现在的生活方式,日后将面临一场浩劫,基本资源如水、食物和卫生都受到很大压力。

联合报消息,世界银行估计,到廿一世纪中叶,全球人口将达九十亿人,每年全球国内生产毛额将高达一百四十兆美元,但假如各国政府不改变现行政策,人类要付出的代价将包括环境浩劫、社会解体以及平均生活水准降低等。

世界各国下星期将在南非约翰尼斯堡举行永续发展高峰会,世界银行在这个时候提出报告,就是要向参加十天会议的全球领袖发出警告,提醒他们必须坐言起行。

报告内容也不全然是坏消息。世界银行指出,经济成长对解决贫穷问题很重要。

假如要按照联合国的目标在二0一五年之前把全球十二亿每天生活费用不足一美元的人减少一半,减少婴儿夭折人数三分之二以及让每一名儿童都有机会接受小学教育,开发中国家的平均国民所得必须每年增加百分之三点六。

世界银行环境及社会永续发展网络副总经理强森说:“取得成长,必须要以保障未来的方式为之。假如我们在二0一五年达到这些发展目标,但却面临城市功能失灵、水源枯竭、不平等现象增加、冲突日多,以及农业用地日少等问题,那我们就是非常失策了。”

世界银行的报告还指出其他可能发生的生态和社会问题,包括满是贫民窟的城市废墟出现以及愈来愈多人生活在不足以维持他们生计的土地上等。

世界银行认为,目前的情形已经不容乐观。报告说:“由于人类过分依赖矿物燃料,生物层吸收二氧化碳而不致使气温改变的能力已经受损。除非世人同心协力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并降低对矿物燃料的依赖,否则温室效应气体的排放将继续增加。”

自从一九五0年代以来,全球约有两百万公顷土地(约占全球农地、草地和林地的百分之廿三)品质恶化,自从一九六0年代以来,两成热带林木遭清除,结果使三分之一的物种要挤在只占全球面积百分之一点四的脆弱栖息地之内。

世界银行认为,这种趋势不能继续下去。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师史腾说:“五十年后全球一百四十兆美元国内生产毛额无法靠现有的消费和生产模式支撑。我们要有一次从富国开始的重大转型,以便确保穷人有参与的机会以及环境被破坏的程度不致影响日后的发展机会。”

针对前述问题,世界银行建议开发中国家在建立管理资源的机构时,先使政府清廉干净,促进参与、民主、开放和透明化。

世界银行也建议富有国家摒弃自私心态,提供更多援助和债务救济,向开发中国家开放市场,以及转让供防治疾病、提高能效及提高农业生产力的科技。

世界银行在报告中鼓励公民社会的组织充当弱势人士的喉舌,并监督公私机关的表现。

至于民营企业,世界银行则希望他们在日常活动中注意永续性,而且在追求利润之余同时注重环保和社会目标。

史腾说:“世界必须采取行动协助穷人管理资源和提高收入及生产力,使这些族群有能力面对未来几十年的挑战。富国的做法可以从向开发中国家开放市场开始,同时摒弃农产品补贴和其他贸易壁垒。”

万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