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脚踩数只船 金正日“百分之一千满意”

发表:2002-08-26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万维读者网上官天乙综合报道:既要为国内经济找出路,又要寻求外交支持抗衡美国的北韩领袖金正日,周五到俄罗斯东部海参崴跟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近三个半小时,讨论双边合作和经济问题。在满脸笑意热烈拥抱普亭后,金正日结束他今年第二度的俄罗斯之旅,并说他对这四天的访问感到“百分之一千”的满意。
北韩、伊朗和伊拉克是美国总统布殊口中的“邪恶轴心”,俄罗斯却不避嫌,继续和三国紧密合作,包括协助伊朗发展武器,跟伊拉克签署四百亿美元经济协议,现在又跟北韩领袖金正日在海参崴会面。

分析指普京的策略是一边继续亲西方,同时开放其他选择。“俄国的行径显示它不会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内,亦表明自己有自由选择合作伙伴。”

会见普京之前,金正日先在海参崴市内参观百货公司和面包厂。也许是由于北韩连年饥荒的关系,金正日对食物显得特别感兴趣。


普京略显惊愕

香港东方日报24日报道,金正日这次访俄只属私人性质,并非得到普京邀请,而且两国官员到最后关头才确认两人将会面。有分析家认为,今次是金正日主动要求见普京,令普京起初有点不知所措。前年普京访问北韩时曾吃了一次大亏,他当时向传媒表示,金正日已向他承诺可放弃生产长程导弹,怎料金正日稍后却称自己只是说笑罢了,令普京大感尴尬,岂料如今又不请自来。


普京与金正日初见面时,发生了一段有趣的小插曲,一向予人保守感觉的金正日竟主动拥抱普京,普京显得有点错愕。


会面时间近三个半小时。在会后,金正日没有发表讲话,但当他经过普京身边时,则微笑表示对会面感到满意。而在会面前,金正日曾表示,他对于这次行程感到“百分之一千的满意”。

香港明报报道,金正日周五早上乘搭私人装甲火车,在疾风暴雨中抵达海参崴。甫见普京便一边用俄语打招呼,一边热情地亲吻对方的两颊,令普京略显惊愕。

普京对召开峰会表示高兴,并对金正日说:“我希望阁下在旅程中获益,我想跟你谈谈一些俄罗斯希望得以解决的问题。”他亦表示俄罗斯愿意协助将两韩人民拉近一些。

俄罗斯与北韩在冷战初期曾联合抗美,两国合作有一定历史基础。金正日去年才坐火车到莫斯科访问过,外界忖测,他在此时再访俄罗斯远东地区除了希望振兴经济外,也要加强外交力量,抗衡将它标签为“邪恶轴心”的美国。而普京着力打破平壤的孤立,虽然可能影响俄美关系,但协助北韩开放亦为它带来不少政经好处。


让朝鲜更加有信心

联合报报道,金正日和普亭的会谈一直到最后才曝光,普亭的助理强调,普亭此行是以视察俄罗斯远东区问题为主,与金正日会谈为次。

普亭说,他和金正日主要讨论到南北两韩对话问题。他说:“我要再次强调俄罗斯将致力朝鲜半岛的正常化。”这显示出他最近亟于提升莫斯科做为区域仲裁者和在平壤与华盛顿间调停者的地位。

BBC报道,对俄国来讲,加强对朝鲜的影响力,是反对美国将朝鲜列为邪恶轴心一员的最佳回应。

对朝鲜而言,有了俄国的支持,也可以让朝鲜更加的有信心与韩国交往。这次普京与金正日会面的气氛,基本上便反映了在许多问题上,朝鲜与俄国的态度相当一致,所以在达成共识或者了解上,也就一拍即合。

明报报道,其实自从布殊年初将两伊和北韩列为“邪恶轴心”以来,俄罗斯在平壤已很受欢迎,金正日三月中更亲自出席俄国驻平壤使馆的联欢会。曾在驻北韩使馆任职的夏曼索洛夫数月前表示,北韩希望能确定,如果美国要对付北韩,俄国会站在他们那边,反对动武。“俄国驻北韩大使现在几乎每周都会和金正日见上一面,这是拜美国改变政策所赐。”

欧亚铁路中俄竞争

BBC报道,去年普京曾经和到访的金正日达成共识,一起推动连接朝鲜境内的纵贯铁路与俄国的西伯利亚铁路。

根据在海参崴采访的记者报道说,连接两条铁路,除了能够加强朝俄之间的直接贸易往来之外,对俄国的好处就是能够缓解海参崴这个俄国远东地区唯一不冻港的货物处理紧张状况。

普京与金正日这次讨论的重点之一便是进行铁路连接工作的实际问题。

明报报道,普京告诉金正日,他较早时与地方官员说过,“需要重修贯穿两韩和西伯利亚的铁路”,从两韩经俄罗斯一直通到欧洲。他同日在另一场合表示,若俄罗斯不快点在这里兴建,这条亚欧铁路就会变成经中国而去,中国已有计划。“俄罗斯要提出比中国更好的条件,一定要赢得跨韩-跨西伯利亚铁路合约。这就是我邀请北韩领袖的原因。”他说。

俄罗斯极期待开展这项耗资三十三亿美元的铁路计划,改良北韩的铁路并分别与南韩及西伯利亚铁路相连,构成一条由太平洋跨至西欧的运输带。若成事,俄国将可对运往欧洲的货物中抽取可观关税。不过,由于欧洲、俄罗斯和韩国用的车轨阔度不一,有评论认为普京的计划不可行。此外,北韩在重建苏联兴建的炼油厂和工厂时,也要向俄罗斯购买大量煤、矿材,并输入俄国技工。

经济改革

BBC报道,这次会议的另外一个重点就是朝鲜方面的市场化经济改革,估计如果朝鲜进行改革的话,将无法避免市场价格高涨的情形,藉着这次机会,金正日除了学习俄国经济改革的经验,并且也要讨论如何偿还俄国方面贷款的问题。

由于朝鲜经济持续恶化,使得两国之间的贸易数字也持续下跌。在这种情况之下,朝鲜只有求助于俄国的协助,而俄国方面也希望通过种种渠道,协助朝鲜,从而加强两国之间的政治与经济关系。

朝俄合作“务实有利”

明报报道,俄国高级官员曾提出在毗邻北韩的俄国领土兴建核电厂,为北韩提供电力。俄国政治研究所分析员法布里奇哥夫表示,此做法符合俄国“务实又对俄有利”的计划方针。

俄国在北韩发现宝贵的商机,积极推动各项开发计划,政治基金会的尼哥诺夫指俄国正协助北韩“加强融入国际社会”。

东方日报报道,北韩亦渴望改善与俄关系,以便从俄国得到煤矿等天然资源援助,和提供技术人员重开北韩境内废弃已久的前苏时代工厂。


被斥“墙头草两边摆”

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卡津诺夫表示:“俄国的行径显示它不会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内,亦表明自己有自由选择合作伙伴。”但另一方面,美加研究所的克列尤克则警告,普京“墙头草两边摆”的做法,要冒上被视为“政治赌徒”的风险。

另一方,美国则加强对北韩施压。美国官员周四称,美国确定北韩在布殊总统上任前曾售卖飞毛腿导弹予也门,决定对北韩实施制裁。受制裁的主要是高科技项目,包括导弹技术和宇航系统。


对食物特别感兴趣

东方日报24日报道,金正日昨日在会见普京前,先在海参崴市内参观百货公司和面包厂,也许是由于北韩连年饥荒的关系,金正日对食物显得特别感兴趣。

金正日昨日行程的首站是海参崴的商港,当地传媒指金正日之所以选择到这个港口参观,原因是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红军正是由这 出发前往北韩,协助他们对抗日军。

其后,金正日到了市内一间百货公司,与他同行的海参崴市长科佩洛夫表示,金正日对售卖俄国东正 圣象的部门最感兴趣,因此他特地买下一幅画像送给金正日,而金正日更兴致勃勃地表示,他会在平壤兴建一间东正教堂,然后将画象挂在教堂内。

金正日一行人接着到一间面包厂参观,科佩洛夫称,金正日对所有新产品和新科技都深感兴趣,其中又以有海草和木炭味的面包最能吸引其注意力。当金正日离开后,面包厂还特地送出数十个蛋糕,让他的随从带走。


赞番茄真大

此前,金正日曾在旅途上的其他俄国城市参观船厂、军工厂、药厂和电缆制造厂,金正日对重工业和医药的兴趣,似乎与北韩目前所面临的困境有关。自从东欧共党集团崩溃后,北韩顿时失去不少在共产阵营中的贸易伙伴,令该国经济一落千丈。以俄罗斯为例,自从前苏联解体后,俄朝两国在过去十年间的贸易额急跌百分之八十,再加上饥荒连年,迫使金正日不得不在国内推行市场改革。

金正日周四在哈巴罗夫斯克市参观一个军事基地的食堂时,也许刚好想到国内的饥荒,因此看到那里的食物时,不禁高声赞叹:“你们的番茄真大!”

去年金正日访问俄罗斯时,正好天公作美,连日放晴,北韩官方传媒更以此大做文章,吹捧金正日能创造奇迹,赶走乌云。可惜今次他的“法力”却失效,他昨日甫抵达海参崴火车站,即遇上大雨,迫使当地官员取消原本为他准备好的欢迎仪式。


“金正日一到艳阳至”

明报消息,北韩官方朝鲜中央通讯社称,金正日在去年访俄时,曾“人如其名”地扫走黑云,为会谈地点圣彼得堡带来阳光,令俄人啧啧称奇。

一篇题为《金正日奇谈》的文章提到金正日刚到圣彼得堡时,乌云密布兼下暴雨,但金正日甫乘坐其豪华房车,暴雨即停。

该报道写道:“一名俄国官员极为惊叹,对金正日道:‘你真的人如其名,在需要时让天空放晴,不要时就放到口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