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不婚“北大荒”现象在大陆城市蔓延

发表:2002-08-30 0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彭思舟北京特稿)"单身很孤独,但勉强停留在一座两个人的围城,更是种要命的寂寞",二十九岁的李娜,拒绝了男友的求婚,决定选择当个"北大荒"--北京的、大(高)龄的、荒着(单身)的女人。这种"北大荒"现象,正随着美国影集"欲望城市"受到大陆城市单身女性普遍欢迎而蔓延。

事实上,由于大陆女性经济能力提升,在"北大荒"女人的眼里,有"气概"的男人也越来越少,而传统中"房子、车子、银子与性",这些男人应该提供给女性的东西,其实这群单身女贵族也有她们的取得管道,找到一张长期饭票,早就不是她们唯一的选择。

上海房地产台商刘东奇说,目前上海最旺的房地产商品,就是规划给单身贵族居住的小套房商品,在上海多的是经济能力好的单身女性,据初步估计,这样的年轻白领上班族上海约有十万人。而去年一项针对全大陆经理人的薪水调查发现,尽管大陆女性经理人的平均年薪只有七万五千八百元人民币,低于男性经理人九万一千两百元的水准,但值得注意的是,大陆女性经理人薪水的成长速度,高于男性经理人。

北京白领李娜,就在自己父母住所的附近,北京公主坟地铁站附近为自己买了一个一百多平方公尺的公寓。李娜说,这样她既可以保有自己私人的自由空间,方便有时候带"朋友"回去,又可以照顾自己的父母亲。

李娜说,她其实并不是拒绝婚姻,只是她的男朋友如果不能说服她,嫁给他之后的生活会比现在好,或是更有期待,那她为什么要跳入一个完全不可预料、婚姻的围城?还不如尽可能延长自己快乐、自主的单身生活,有空就与朋友聚聚,评论一些坏男人,这也没有什么不好。

三十岁的深圳粉领族谢婷,处在一个男女比例高达一比四的寂寞城市,她一点都不迟疑选择当个深圳的"北大荒",她说:"结婚是一种错误,离婚是一种醒悟,再婚是执迷不悟,而单身却是大彻大悟"。

谢婷说,她也曾经为了想结婚,甚至勉强自己完全抛弃过去对另一半的要求,也就是"长得像演员、身材棒得像运动员、学问作得像研究员、待她态度像服务员、职位不低于中高级公务员",而且努力做到"四不计较",也就是"体力好坏不计较、年龄大小不计较、学历高低不计较、婚丧离异不计较"。

不过,勉强结合的婚姻,最后让她生活得差点窒息,现在她宁愿恢复当个快乐的单身深圳"北大荒",可以拥有完全荷包的自主权、任意延长夜归玩乐的时间,不需要为任何人妥协,做自己想做的事,并且快乐地相信"下一个男人会更好"。

此外,随着大陆城市女性中,开始流行当个没有婚姻束缚的"北大荒"单身贵族,也造成了大陆另外一种另类的单身经济。

在这一波单身经济中,首先未蒙其利,反受其害的,就是婚纱礼服业,而获利最大的,就是咖啡店与KTV!有趣的是,这三种行业都是台商带进大陆,而且彻底改变大陆民众消费与生活习惯,因为原本大陆民众结婚是不拍婚纱照的,也不习惯去喝咖啡聊天,或下班去唱歌,但现在这都早已成为大陆民众生活的一部份。

在"北大荒"流行的浪潮下,当然婚纱礼服业生意减少,但在单身女人追求与共同群体的社交圈交流,以及讲究情调的气氛下,北京、上海与深圳的咖啡店与KTV,一到下午与晚上,几乎消费主力都是这群"北大荒",造成这些产业大发利市,店一家又一家的开。

总之,单身的"北大荒",不仅为自己的人生提供了另一种选择答案,也为社会经济的脉动,带来令人出乎意料的影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