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海市挖出明朝古尸 保存完整非常罕见

发表:2002-09-01 1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经过我省有关专家现场鉴定,8月29日在南海市西樵科技工业园内发现的古墓内的两具古尸被初步确认为明代古尸。专家称,在潮湿多雨的南海发现保存如此完整的明代古尸,实属罕见。

  墓穴密封男古尸完好

  据西樵科技工业园的工作人员介绍,29日上午10时左右,他们正在对园区内的山冈地进行平整时,先是在离地面约2米多的地方发现了一层石灰,当挖掘机继续往深处挖时,便挖出了一副棺木,并在里面发现了一具古尸。他们迅速向公司负责人汇报,并由公司把情况向南海市博物馆反映。南海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在对现场作初步勘测后,及时对现场进行了保护,并在30日邀请省里的专家对古墓进行了发掘和鉴定。

  南海市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南海发现明代古尸这是第一次。这个墓穴离地面约有2米多,墓穴占地面积约5平方米。墓穴一带的山冈都是红泥,而红泥不容易渗水。从现场可以看到,墓穴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棺木之上是用一些特制的大型砖块砌成的石室,最后在外面铺上了多层灰沙,使尸体处于一个相对密封的状态,这也是男古尸之所以可以保存到现在的原因所在。

  墓穴主人距今四百年

  广东药学院的张德兴教授在发掘工作结束后认为,从古墓碑上的记录和现场情况分析,墓穴的主人应为明朝嘉靖年间人,距今有400多年历史。按照古代男左女右的殡葬习惯,他们认为其中左边的一具是男尸,尸体已全身发黑,除了骨骼保存得比较完整外,身上的肌肉依然清晰可见,而且头发还没有脱落。南方的气候潮湿多雨,像这具古尸可以成功保存至今,在南海实属罕见。右边的女尸棺木内则只剩下一副骨头。

  有关工作人员在现场对尸体做了简单处理后,随即将尸体运往广州进行塑化。南海博物馆负责人表示,由于博物馆内目前尚不具备保存古尸的条件,而对古尸进行塑化也需半年时间,因此他们目前尚未有对古尸作进一步处理的方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