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潮未因911衰减 美国继续欢迎移民

发表:2002-09-03 0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2日发行的贝伦金融周刊(Barron's)报导,虽然九一一攻击对美国经济造成冲击,但专家预测,移民在美国就业的前景非但不受影响,而且在其原本就占优势行业所占比率会更高。这些移民有助美国经济保持竞争力,和政府保持强劲稳固的财源。

 根据劳工统计局(BLS;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资料,1970 年外籍移民大约只占美国劳动力的5%;到了1990 年,移民占10%;去年更增加到13%,即1840万人,其中将近八百万人是有技术的专业人员,而未来30年甚至可能达到20%。

 在目前移民较普遍的工程、科学、数学、医学、电脑等领域,未来30 年移民所占比率将有增无减。此外,美国人口老化将造成医疗业工作机会激增,注册护士、护士助理、医师助理、物理治疗师与家庭看护需求量将大增,而这些都是吸引移民的工作。

 至于婴儿潮一代将在2010 年前后陆续退休,遗缺待补,使得企业必须招募新手,也是对移民“利多”的情形。专家预测从2010 到2030 年,劳动力增加幅度不到8%。届时企业的因应之策包括提供好处诱使老年员工延迟退休、设法到海外设厂、撙节人力成本、也可能更积极地游说政府对外国劳工开放门户,而政府也会欢迎来自移民劳工的税收,因为有助缓解大批申请退休福利者为联邦带来的财务负担。

 因此,即便九一一攻击造成忧惧,现有的移民潮不会告歇。专家预测,未来30 年,移民在劳工市场的比率将从目前的13%增为20%。

 外籍移民何以受到美国劳工市场的欢迎,主要因为移民劳工的待遇比美国人低;再者是他们较愿意从事美国人不愿意做的工作。以美国闹护士荒为例,如果把薪资调高到某种程度,自然不难解决这问题,然而医院却宁可到海外征求愿意接受目前薪资的移民劳工。

 此外,BLS 的资料显示,目前学术界工作较1996 年增加4 万2000 个,但这领域的美国人却少了3 万6000 人,这表示在此期间学术界增雇了7万8000移民。如果从移民拿到美国大学博士文凭的比率来看,就不难理解外籍教师何以快速增加了。联邦教育部最新的一份统计显示,1996 年23.8%的社会科学博士文凭颁给外籍移民;生命科学、物理及工程的博士文凭则各有26.9%、35%、48.9%颁给外籍移民,现在这些数


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