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是人生的最好老师

作者:翟羽佳 发表:2002-09-04 0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苦难是通往真理的最好老师,它激发了我们潜在的能力,磨练了我们的意志、性情和耐力,教会我们认识真理的手段。

“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左丘失明而有《国语》……”那些最伟大的人无一不是苦难的学徒,无一不是历进千辛万苦才能成就的辉煌。苦难能磨练人的性格和毅力,能教会人们学会对付成功的方法。人没有象司马迁那样被人阉割、象屈原那样被人谗害之类的经痛苦历,也就不可能有大《史记》《离骚》的绝唱之作。

苦难对于弱者来说是无底深渊,但对于一个有能力的人来说,苦难则是一笔财富,甚至是成为伟人的垫脚石。拉梅奈说:“不懂得苦难的裨益的人,并未过着聪明而真实的生活。”没有苦难的折磨,就不会有崇高思想的生成。苦难是我们伴随生与死折磨后,最有用、有益的财富。林肯幼时丧母,初恋情人早逝,夫人精神歇斯底里,中年丧子,后又死于谋杀,是痛苦和厄运成就了林肯独特的思想境界。

世人或许很容易看到伟人们的痛苦,却未必能明白伟人们在痛苦中领悟的境界。昂贵的痛苦和厄运,往往让一个人成了一个伟大的人。茨威格说:“命运总是喜欢让伟人的生活披上悲剧外衣。命运就是用它最强大的力量考验最强大的人物,用荒谬的事变对抗他的计划,使他们的生活充满神秘莫测的讽喻,在他们前进的道路上设置重重障碍,以便让他们在追求真理的征途中锻炼得更加坚强。命运戏弄着这些伟大人物。但这是大有补偿的戏弄。因为艰苦的考验总会带来好处。”

凡是有才能的人总会受到外部环境的压迫,没有一个不受到外界的压迫而伟大的人。坚强的人如果不被邪恶的世界所毁灭,他就会发奋要改造这邪恶的世界。许多人一生之所以伟大,都是来自他们的苦难经历。是苦难激发了他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是苦难给予了他们与抗争的动力。没有苦难,崇高就不能生成;没有挫折,人的精神就不能提升。世界上从没有未经过艰难困苦而成为真正伟大的人。美国学者马尔藤博士说过:“困难是我们的恩人,有了困难,才能拦住与淘汰去一切不如我们的竞争者,而使我们得到胜利。”

厄运是先觉的伴侣,苦难是先觉的老师。先知先觉似乎是上帝派到人间承受、体验和反抗痛苦的“怪物”。上帝既然赋予了他们一颗体验人间痛苦的敏感之心,这使得人间的任何压迫和不幸都能对他造成极为惨烈的内心疼痛和反抗。结果,愈是反抗就愈痛苦。以至于人类的任何苦难都能对他刺激他们去反抗,从而把落到别人身上的苦难招引到自己的身上。

我老翟之所以能跟杂文有缘分,跟司马迁、霍金一样,身体的大部被堵,而局部思想乱涌。当社会比例严重失调的时候,我老翟的思维也跟社会一样严重的比例失衡。正是因为苦难的折磨,不和时宜的思想火花才会不断迸发、不断地翻涌,最后变为自己的人生思想。前些时间,**功遭到疯狂迫害的日子,有人让我谈谈感受,我说:“**功的危害我感受不多,但邪恶的权势却不断给我施加压力,让我不得不在抗争中挣扎。”

世上最精致的瓷器,都要经过多次烧考。没有多次烧烤的瓷器,永远不会坚固和精美。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只有在漫长的烧烤环境中禁得住磨练的人,才会有可能成功。就像一首歌的歌词一样,“不经风雨,那能见到彩虹;人生岂能随随便便成功”。

挫折是前进中才有的困境,逆水的人才会遇到挫折,那些总是一帆风顺的人,是不可能品尝出困难的艰辛。许多人都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于逆境,正是艰难的逆境,最终使自己的聪明才智得以发挥。

逆境总是垂青成功者,命运往往总在最艰苦的逆境之后出现转机。拿破仑说:“最困难之时,也就是离成功不远之日。”塞缪尔.斯迈而斯说过:“痛苦,就是用一只强有力的手,操纵一张沉重的铁犁,深深地犁进难以开垦的土地,但是这土地只要翻开,他的肥沃就会让土地接出丰硕之果。”

最大的幸运者,也是最大的苦难者。如果苦难不能使他们低头,那么苦难就会助他们成功。当一个人突然陷入只能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摆脱的困境时,他往往会出现想象不到的品质和意志。历史上最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一生无一不是伴随着坎坷中踉跄而行。许多才华横溢而又品性善良的人们,仅仅因为他们成长的道路上没有出现可以使他们得以磨练的挫折,他们注定是要失败的。


凯迪(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