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移民局归还贾玉琨护照

发表:2002-09-08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移民归化局已经同意归还八月初在旧金山国际机场“夫踪”的中国12岁女孩贾玉琨的护照,这是贾玉琨的律师卢慎新(Shen shin Lu)最新向媒体透露的。

卢律师说,在给美国移民局打过多次电话后,移民局代理人周四(9月5日)回电表示归还贾玉琨的护照。当地媒体报导说,这位曾是美国媒体的头条新闻人物在脱离夏令营小组后便失踪了,随后在美国东海岸与其家人团聚,她已提出了政治庇护申请。

据悉,贾玉琨的家人一直想要回她的中国护照,当地媒体曾报导说,贾玉琨曾委托律师和旧金山的一家旅行社及有关部门,向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提出归还护照的要求,但中国领馆从未扣留过贾的护照。

在多维社早前追击报导中曾提到:在贾玉琨失踪4个半小时后,旧金山警方才从中方带队人员手中得到贾玉琨的护照,并把其照片向媒体公布。在贾玉琨“安全”出现在东海岸后,警方便把她的护照交给的当地移局。

警方负责人当天表示,4个半小时后才得到贾的护照,给搜寻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在警方公开其照片后,贾玉琨于当天晚上8时左右,在没有身份证明的情况下,登上了飞往东海岸的飞机。

卢律师周四透露说,贾玉琨的家人要求归还护照的目的是,想让她进入当地的一所公立学校。护照的归还将不会影响贾玉琨的移民身份,也不会影响正在申请的政治庇护一案。

旧金山当地媒体9月6日报导说,在美国移民局没有电话通知卢律师表示要归还护照前,应卢律师的请求,旧金山移法律咨询中心负责人马克.席尔沃曼(Mark Silverman)在周四举行的记者会上指责移民局说,拘留贾的护照只能表明移民局存在武断和反复无常的征状,“她没有原因不要回自己护照”。

报导说,贾玉琨的父亲贾斌因非法进入美国,目前正面临着被驱逐出境,目前父女二人居住在麻塞诸萨州的安赫斯特。贾玉琨的母亲因“违反一胎化政策”而躲藏在中国,一家人希望通过政庇申请在美国团聚。

不过,在多维社早前报导中曾介绍过当地媒体质疑贾家涉嫌钻政治庇护空子。当地移民专家认为,贾玉琨案很难引用独特的侵犯人权的一胎政策(来申请政治庇护),不过这些专家都承认,他们对美国移民法中的规定知之甚少,尤其是违反一胎政策的中国公民可赢得政治庇护,而且这已成为数千名中国人进入美国的捷径,其中四分之三申请者为中国男性公民。

波士顿大学中国历史教授默尔.高曼(Merle Goldman)在谈及一胎政庇申请案时认为,这很可能已被广泛滥用。高曼在听到这么多中国男性公民非法进入美国,成为一胎政策政庇申请者并获得法律保护,而感到震惊。

环球报指出,在过去二十年内,中国政府实行一胎化政策,官方用严格的生育控制和重罚超生者来执行这一政策。不过,中国官方则认为这是控制人口增长的必要措施;但对于美国立法者而言,则是违反了最基本的人权,并于1996年在几名被强迫堕胎和绝育的中国妇女举行听证会后,通过了只要申请能证明被强迫节育,便可用政治庇护来申请移民的法案。

但是,让美国这些立法者没有想到的是,这些原本旨在让中国女性公民受益的法案,却被中国的男性公民利用,据美国联邦统计结果显示,已有一万多名中国人申请了一胎政策政庇,但四分之三是男人。

移民专家和中国专家认为,美国的移民修改法案已被中国男性公民利用,这些人非法进入美国,落地后便申请政治庇护,称他们的家属因一胎政策而遭到迫害。如果这些人的政庇申请被批准,其中绝大多数申请者会再提出申请,让其家人到美国与其团聚。

环球报指出,在波士顿律师卢慎新提出将为贾玉琨和其41岁非法进入美国的父亲贾宾提出政治庇护申请后,此案将成为有关政治庇护争论的一部分。卢解释说,贾玉琨原来只打算探望父亲,并没想长期留在美国,在美国媒体广泛报导其失踪后,父女因担心迫害,而不敢返回中国。卢律师称,贾玉琨母亲的医疗文件已证明,她曾在中国被强迫堕胎两次。

在谈及贾家是否滥用政庇申请时,卢律师补充到,许多中国男人在一胎后被强制进行节育,这样,不让这些男人直接申请一胎政策政庇是不合理的。

波士顿专门研究移民问题的法律专家南希.凯利(Nancy Kelly)也对百分之七十五的一胎政策政庇申请者为男人感到震惊,但她认为,让这些男人先到美国来申请一胎政治政庇也不是不无道理的,因为这些男人可以找到工作,然后再努力把家人接到美国。

美国移民部官员指出,目前已“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利用这一政策来提出庇护申请。事实上,美国司法部在2000年共收到2046件一胎政庇申请案,比1998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但被拒绝的“政庇”申请者也越来越多。

此外,据贾家的律师透露,住在麻州安赫斯特的贾玉琨的姑姑和姑父,目前已被“有条件”批准了政治庇护,她们也声称违反了中国的一胎政策。

不过,一些在波士顿地区工作和学习的中国人则对贾玉琨案持不同的看法。环球报指出,这些人不太清楚有这么多人申请一胎政策政治庇护,但认为申请者不应该夸大事实。

这些华人表示,近年来许多中国人通过正当渠道而获得在美国的居留权,如上学、找工来申请长期居留,或通过亲属担保进入美国。

一名在哈佛留学的中国学生表示,如果这些移民申请案都能轻易获得批准,那么数百万中国人都有资格成为一胎政策政治庇护的申请者。

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