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大前夕中共打击媒体绝不手软

发表:2002-09-09 2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焦兴华特稿)中共十六大即将于十一月召开,中共中宣部、公安部等相关单位最近陆续针对平面媒体出版刊物、网路、通讯卫星、甚至手机短讯展开整顿工作。从以往整顿南方周末报、蓝极速网吧到最近封锁GOOGLE网站等高压行动,在在显示中共对媒体是“戒慎恐惧”,打击则是“绝不手软”。

整顿传播媒体,统一舆论口径,一向是中共当局控制中国大陆社会的一贯伎俩,特别是在敏感政治季节或举行党大会,必须营造政治稳定及社会气氛之际,大陆传媒及国际网站媒体就会感受到一股肃杀之气。

十六大是中共今年最大一场政治性活动,江泽民如何交棒问题、胡锦涛能否顺利接班问题、中共政权如何过渡到第四代领导人的问题,种种问题都困扰着江泽民。中国大陆内部揣测传闻、小道消息甚嚣尘上,国际媒体也密切注意报导,引起中共高层领导人极度不安。

中共当局最近大肆展开全面净化舆论行动,高姿态压制异议声音。从封锁GOOGLE等大型国际网站,到中共公安部及信息产业部联手发出公告,打击违法、违规设置地球站和使用卫星转发器的行为,决定对卫星通用专用网、公众网和广播电视节目传输网,联手进行清理整顿工作,似乎显示中共十六大高层人事权力交班问题并不顺利。

长期以来中共对新闻传媒的控制即未曾松手过,为加紧对付网际网路时代讯息失控的现象,中共当局一方面建构防火墙,将“危险讯息”和“敌意网站”阻绝于门外;另一面设立网路警察,严密监控中国大陆网路的运作及网上的讯息内容。

中共也经由立法全面控管网际网路,仅二000年一年内即制定七项管制互联网法规,对经营新闻网路及发放新闻及新闻内容,都作了非常严苛的规定。在中共严厉打压下,许多个人网站被迫关闭,比如南京大学教师李永刚著名的学术网路“思想的境界”,也有一些经营个人网站的业者遭到文字狱,如经营“羊子的精神家园”四名大学生遭到中共国安局逮捕判刑。

据了解,中共对于报刊媒体的管控主要是采取两种手段,一是管人,二是管“号”。所谓管人就是要求报刊的上级主管部门对酿成事端的记者、编辑进行行政处理;至于管“号”,即通过对报刊的“报号”和“刊号”进行数量控制,或对“冥顽不灵”的报刊予以撤销,达到全面监控管制目的。

尽管中共整顿控制媒体高压政策始终如一,但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时,整肃行动达到高峰,由于当时出现媒体记者集体走上街头情形,中共下令要求管好媒体,“绝不允许舆论导向失控的局面再次出现”。当时一些极具知名度的杂志纷纷被关闭,例如上海的“世界经济导报”、江苏的“东方纪事”、湖南的“国情研究”,都难逃被整肃的命运。

掌管箝制舆论的中共中宣部,更是经常下达所谓的“套话大全”,要求媒体在报导重要事件时口径要一致。例如“反华势力总是到处有的”,“亡我之心总是不死的”。而对于中共的重要会议,则必须报导“会议没有不隆重的,开幕没有不胜利的,决策没有不英明的、路线没有不正确的”;报导社会黑暗面时,“贪官总是极少数的”。

中共对传播媒体的控制体制,则各有地盘。中国大陆境内传媒归中宣部管理,外国传媒归外交部管理,台湾媒体归国台办管理,港澳传媒归国务院港澳办公室管理,至于时下盛行的网路传媒归公安部及文化部共管,但言论尺度大权完全由中宣部一把抓。

社会舆论一向是中共坚守的阵地,中共老一辈领导人周恩来、邓小平都曾经担任过“红星报”主编,深切了解舆论阵地攸关中共的政权维系。特别是中共深信“左是认识问题,右是立场问题”,“宁左勿右”,严密控制舆论传媒就可以“稳定压倒一切”。

中共当局把新闻媒体视为宣传机构的陈旧心态始终未变,媒体必须永远是官方的“传声筒”,永远只能执行上级命令,海外媒体永远被视为“特务”、“间谍”,进行二十四小时的监控。

然而在开放经济趋势下,市场化已是平面媒体及网路媒体生存唯一法则。中国大陆传媒生态也已经发生变化,上从“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共中央一级媒体,下至地方党委机关报如“成都日报”、“广州日报”,在“自负盈亏”的政策影响下,都不得不自创小报“以子报养母报”,走商业挂帅的市场化道路,这种趋势反映中共以政治挂帅控制媒体的结构性矛盾。

因此,中共动不动就对媒体施展“紧箍咒”,在全球网路化时代,这种做法恐怕终将遭到反噬,中共政权的专制性格,势必令民众越来越质疑其合法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