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婚姻坎坷多---婚姻在大洋彼岸变味

发表:2002-09-12 0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出国联系起来婚姻大致有两种:其一是跨国婚姻,即涉外婚姻,一个中国人与一个外国人结成配偶;其二是新移民婚姻和留学生的婚姻,即两个中国人在外国维持的婚姻关系。在不同的社会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影响和冲击之下,这两种婚姻竟然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坎坷与艰难。
  
  跨国婚姻
  
  中国跨国婚姻地域分布广,涉及到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前些年以美、加、澳居多,近年以东亚居多,东亚又以华侨居多。其中,华侨、外籍华人一直占很大比重,通常有七成之多。
  
  跨国婚姻文化层次总体不高,特别是与日方联婚,对方多数文化程度都不高。相比之下,与欧美成婚的文化层次较高一些,有博士、总经理、总裁等。
  
  在跨国婚姻大幅增加的同时,此类婚姻的离婚率也比较高,而且近年已高于结婚增长速度。专家认为,目前存在于跨国婚姻中的问题主要有:婚姻的基础不是为了爱情;出现一批年龄过于悬殊的"祖孙婚";出现一批相识时间极短的"闪电式"婚姻;外国男性骗婚现象严重等。
  
  据调查显示,中日异国婚姻坎坷多。近些年,中国人在日本的婚姻呈多极发展趋势,可谓形形色色,而且国际婚姻越来越多,特别是与日本人结婚的数量在不断上升。
  
  有数字表明,中国人和日本人结婚,女性多于男性。日本政府有关部门提供的材料表明,1997年,一方是外国人,一方是日本人的国际婚姻数为28,251件,其中夫为日本人,妻为外国人这类情况,中国人占的比例最多。夫为外国人,妻为日本人这类情况,中国人排在美国人之后,为第二位。
  
  为什么中国人和日本人结婚、离婚的人数都呈上升趋势呢?从结婚方面看,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第一,这是改革开放后,大批留学生去外国学习、生活带来的结果,是中国人逐步融入日本社会的一种表现;第二,这种国际婚姻也是对传统婚姻观念的一种解放;第三,具体到每个结婚者,原因是复杂多样的,有不少人确实在交往中产生了爱情,但也不排除日本是个发达国家,其较高的生活水平所产生的吸引力成为这种婚姻关系的重要因素。
  
  再说离婚。有结婚必有离婚,这不奇怪,问题是离婚率相当高,以1997年为例,夫为日本人,妻为中国人,离婚数占当年结婚数的34%;夫为中国人,妻为日本人,离婚的占当年结婚的35%。这和结婚呈现出复杂多样的原因是分不开的。有的结婚时就埋下了离婚的种子,如"假结婚"。毕竟是异国婚姻,双方有不同的风俗习惯,彼此要互相适应,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透过现象看本质,跨国婚姻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双方生活习惯的不同和文化观念的差异,而比生活习惯和文化观念差异更深的是婚姻观念的冲突。一些跨国婚姻在破灭时,双方才发现他们对婚姻原有着完全不同的态度和期待。有时候,本该当作幸福目标来追求的婚姻,却被作为手段来使用,如所谓的绿卡婚姻,本就事出无奈,毫无基础可言。
  
  新移民婚姻
  
  移民到一块陌生的土地上,婚姻本应是一个寻找安慰的港湾。但是,事与愿违,新移民男女并肩而来的很多,但分道扬镳的也多,离婚现象甚为普遍。
  
  以加拿大为例。目前,中国大陆已成为加拿大最大的移民来源国,仅去年一年,移民加国的中国人就达到4万多。在加拿大的最大城市多伦多,华裔人口有40多万人,其中来自大陆的新移民在10万以上。令人关注的是,在他们开始新生活的同时,原来的婚姻也遭到了冲击。据统计,中国新移民的离婚率竟在60%以上,远远高于加拿大的平均水平!
  
  多伦多大学一社会学家对新移民的离异情况作过大量研究,认为,家庭中男女双方对新环境的认识不同往往直接引发离婚。这就是说,男女双方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对新的国家和体制的认同程度一旦出现较大差别,离异的可能便随之大增。此外,在新移民离婚案中,由女方提出的占多数,这主要是因为,女方往往令人惊讶地比男方更易适应新环境。当一对新移民到了加国后,如果女方情况比男方好,那么结局大多是劳燕分飞。还有一种情况是,要是一方先来,接着另一方再来团聚,他们的离婚率也很高,原因是,在过单身生活时,两个人可能都有了异性朋友,而且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更可能?quot;时间差"。
  
  多伦多一律师执业多年,经常要帮新移民办离婚。他发现,很多移民一到加拿大就来办离婚,虽然他们并不多提离婚的理由,均以分居一年以上为依据,但久而久之,他发现多伦多的新移民离婚案大致可分以下几类:
  
  一、在中国大陆匆匆结婚,感情基础不够,一方为永久居民或加拿大公民,另一方纯想出国,双方认识时间很短。 这类夫妻有的来加后当天就不肯同居,有的同居了两、三个月后就要分手。这些配偶办离婚时还各有很多对对方不满的说辞,说明结婚是真,没感情也是真;而假结婚者办离婚十分干脆,双方极其合作,各无怨言。
  
  二、老夫老妻移民后双方差距太大而闹离婚。很多50岁以上、婚龄20年以上的老夫妻,团聚以后闹离婚,或生活几年后离婚。这种情况多为配偶一方为新移民, 另一方在加国生活已有几年。老移民已经适应了加国生活, 找到了一种生活方式,而新移民一方则难以适应。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有两种情形:
  
  1、老移民希望配偶尽快从新移民的感觉过渡过来,却忘了当年自己也是经历一段时间的适应过程。由于他对对方的要求不现实,没有能给对方机会,而是渐渐瞧不起对方。
  
  
  2、新来到一方死也不肯适应新的环境,采取"三不政策":不打工、不学英语、不接受现实。他们整天呆在家里 ,由于情绪不好,家务也不做,使在外打工的一方气得要死,久而久之,吵架成了家常便饭,双方互相贬低。这种双方生活方式差距太大成了一个普遍的移民社会问题。这种情况发生在同一时间来加的年轻新移民身上较少,因为他们地位平等,尚能共同奋斗。只要两人差距一大,婚姻出问题的机会就会增加。
  
  三、来自大陆的夫妇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打架动手的比加拿大本地人多。加拿大本地人法制观念强一些,不太敢动手,怕警方控告。而一些大陆新移民由于来加后没有工作或一方没有工作,心情不好,常常由吵架造成动手,招来警察。在中国, 警察还和街道办事处一起解决夫妻纠纷,加拿大的警察则不介入,他们只检控打人的一方。
  
  卑诗省的移民离婚现象和多伦多一样普遍, 有人把移民家庭陷入离婚危机的原因归纳为以下几类:一、太空人家庭,夫妻长期分离,其中一方在原居地谋生,年长月久,各有各的生活,再一起生活便有距离,引起磨擦;二、由于在加拿大女性移民较易找到工作,成为家庭的经济支柱,传统男主外女主内的角色倒置,影响男方自尊心和情绪,因为家庭琐事而爆发冲突;三、女性到加拿大后自我意识觉醒,反省婚姻的意义;四、一方发生外遇。
  
  专家指出,在北美这个环境下,平淡的或靠习惯来维持的婚姻极易受到挑战;很多人不懂,婚姻的每一个阶段皆需竭尽全力来维持。传统中国家庭很多人为了下一代而勉强维持婚姻,但来到国外后,文化变了,个人的价值提升,社会束缚很松,移民在融入主流文化的时候,婚姻最易受到挑战。
  
  有人半开玩笑地说,在国外,没有什么人像中国男人们那样更容易感受到失落了。


文章来源: 婚姻生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