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达功:什么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发表:2002-09-17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察家】 什么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赵达功)


中共十六大还没有召开,媒体就开始鼓吹说十六大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成了中共代表大会的标志性语言。我查了一下资料,“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来自于中共七大,来自于毛泽东在七大会议上所作的闭幕词《愚公移山》。毛泽东在这篇文章中说:“我们开了一个胜利的大会,一个团结的大会。代表们对三个报告发表了很好的意见。许多同志作了自我批评,从团结的目标出发,经过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这次大会是团结的模范,是自我批评的模范,又是党内民主的模范。”

历史地看,中共七大可以堪称为“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所谓“团结的大会”,正如毛泽东说的,“许多同志作了自我批评,从团结的目标出发,经过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尤其是毛泽东把自己党内的“敌人”王明、博古(秦邦宪)也安排成了中央委员,没有出现反党集团或者把高层领导人开除出党之类的事情,也没有出现争权夺利的斗争,展示了共产党的团结,体现了毛泽东自己经常倡导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团结方针,显示了毛泽东领袖气度。从旁观者看来,无论是共产党内还是中国的其他党派,都为之感动。所谓“胜利的大会”,就是指抗日战争的胜利,其实也暗指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展壮大了。

毛泽东在建国后,开始看,还能容忍王明这样的党内敌人。任命他为法律委员会主任、政协委员。直到1956年中共第八届会议上,继续让他当选为中央委员。在中共八大以前,已经出现了高饶反党集团,1954年在中共七届四中全会上高岗被揭露批判,1955年3月中共全国代表会议通过《关于高岗、饶漱石反党联盟的决议》,决定开除高岗的党籍,撤销其党内外的职务。 这是毛泽东实行“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独裁统治和个人迷信升温的前奏曲,可以说是中共党内高层权力斗争建国后的第一次较量。

毛泽东的确是韬光养晦的高手。抗日战争胜利后,之所以继续使用和安抚党内的敌人,并不是因为毛泽东真的有气度,而是为了争取民心,争取中国其他党派的支持,巩固自己在全党的最高权力,是被迫采取的策略。建国后,继续使用王明,是为了“团结国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巩固到手的政权。历史已经证明,毛泽东是中国历史上最没有气度的暴君。

虽然“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来源于中共七大,但1956年的八大并没有吹嘘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资料没有显示当年的会议文件和报刊社论有“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字眼,或许与粉碎“高饶反党集团”有关。从八大到时隔13年的1969年中共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却重新拣起七大的提法,大肆鼓吹九大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九大报告中说:“这样多的代表,从五湖四海来到北京,来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身边,共同商量和决定党和国家的大事,这就标志着我们的代表大会,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大会,是一个团结的大会,是一个胜利的大会。”

我们知道,毛泽东发动的文化大革命,表面上看,目的是反修防修,揭露党内“走资派”,打倒党内的赫鲁晓夫式的人物。其实是毛泽东清除异己,为大搞个人崇拜,夺回失去的个人权力,而进行的一场党内清洗运动。九大确定刘少奇反党集团,将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其过程是共产党高层争权夺利的过程。八大以后,共产党内就又出现了两个“反党集团”,即“彭德怀反党集团”和“刘少奇反党集团”,加上原来的“高饶反党集团”,一共是三个反党集团。这样的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共产党内反党集团,怎么可以厚颜无耻地鼓吹党代会是“团结的大会”呢?“胜利的大会”大概是指两个胜利,即毛泽东清党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这后一个胜利更是厚颜无耻,鼓吹工业产值年年增长,粮食年年大丰收,可是大跃进造成饿死3000万的惨况,以后的粮食定量供应,日常用品凭票供应,生产和生活物资极度匮乏,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如何称是“胜利”?

在毛泽东去世前,还粉碎了“陈伯达反党集团”,并开展“批陈整风”运动;粉碎了“林彪反党集团”,并开展了“批林批孔”运动;针对周恩来开展了“评法批儒”、“评《水浒》、批宋江”运动;毛泽东临去世前还亲自发动了“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共产党内的所谓路线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从建国开始到毛泽东去世前(1949年--1976年)的二十七年间,党内反党集团就达五个之多,这还不包括“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党内整风运动就从来没有间断过,共产党在自己内部进行恐怖主义活动,对全国人民更是实行严酷的红色恐怖统治。

九大到十一大都无一例外被称为“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而这个时期是共产党党内斗争白热化的时期。1973年8月召开中共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粉碎林彪、陈伯达反党集团后召开的,这次会议被鼓吹为“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朝气蓬勃的大会”;1977年8月举行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后召开的,实际上是邓小平夺取全国最高领导权的斗争,从这次会议开始,逐步剥夺了华国锋、汪东兴、纪登奎、吴德、陈锡联等的领导地位。邓小平在致闭幕词中说:“我们这次代表大会,是坚持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大会,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团结、坚持光明正大的大会。这次大会,
真正体现了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充分发扬了民主,大家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真正开成了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从上面罗列的事实分析,可以得出一个规律:凡是共产党内部争权夺利斗争激烈的时候,所召开的大会都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凡是没有鼓吹“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的中共全国代表大会,就意味着党内斗争没有激烈的对抗。八大、十二大、十三大都没有鼓吹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党内斗争没有达到白热化程度。十二大、十三大甚至以改革的大会,民主的大会来宣传,这两次代表大会是确定胡耀邦、赵紫阳在党内的领导地位,而比较来说,他们是共产党开明的领袖。十五大邓小平扶持江泽民成为中国党、政、军最高领袖,那次大会就被鼓吹成“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前任总书记赵紫阳被软禁起来,清理了一大批党内民主改革力量,就差一点没有将赵紫阳打成反党集团。这叫什么“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呢?

十六大已经确定在十一月举行,宣传媒体开始大肆鼓吹,怎样鼓吹呢?8月26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题目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有一段文字是这样的:“……这一切,为把党的十六大开成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创造了有利条件。”这里又开始使用“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根据以往的规律,表明共产党内权力斗争达到了激烈化程度。社论中不打自招说:“坚持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使党的各项工作更加充满活力。”表明了共产党内并不“团结”、“稳定”。中国共产党就从来没有民主机制,没有任何透明度。决定中国前途和人民命运的大会,老百姓不能过问,没有知情权。所以人们都在猜测
未来共产党中央是个什么样的班子?江泽民是否全退?胡锦涛是否能够顺利接班?大家都被蒙在鼓里。人们清楚的是党内的权力斗争很激烈,但不知道各种争斗具体是怎样的。所谓“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只不过是在自吹自擂。

中共自己关起门来鼓吹“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也就罢了,可笑的是这种鼓吹竟然输出到国外,竟然要求兄弟党开会也要开成“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胡锦涛在越南出席越共大会上发言说:“在进入新世纪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越南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越南今后社会主义事业的健康顺利发展和国家的稳定与繁荣具有极其重大和深远的意义。我们相信,这次大会一定能够开成一个智慧的大会、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所谓“团结的大会”,往往是指共产党集团的分裂的大会,权力重组的过程;所谓“胜利的大会”,往往是指独裁领袖遭遇挑战,国家社会政治经济矛盾激化,共产党处于从失败走向失败的无奈状况。

2002年9月9日 (9/14/2002 14:59)

原载:观察
2002年9月9日 (9/14/2002 14:59)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