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六千蔗农冲击市府 卧轨示威

发表:2002-09-19 0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西宜州□约五、六千蔗农因不满当局的土政策,加之向糖厂追讨欠款不果,上周四(十二日)包围冲击市政府并卧轨示威,使黔桂铁路中断长达八小时,当局紧急调动近千警力平息事件,拘捕近百名肇事者。这是近两年来广西再度发生大规模农民冲击县市政权事件,引起北京高层关注。带头肇事者已被拘捕。

糖厂违诺压蔗价

据明报9月19日引述外电及当地消息透露,宜州□是广西蔗糖生产基地之一,蔗糖也是当地重要的经济支柱,但近年来蔗农与制糖部门间的矛盾日益尖锐,主要是糖厂收蔗后不及时付款,或以很低价格收购,令蔗农入不敷出,血汗白流。今年榨糖季节,当地最大的国有企业与英资合资的榨糖厂“博庆食品股份公司”,以每吨一百八十元的价格收购甘蔗,与原来许诺二百至二百四十元的收购价相去甚远,蔗农们屡向厂方交涉无果。

甘蔗严禁售外市

消息指出,令蔗农更难接受的是,宜州市曾以政府名义出台一项政策,禁止全□蔗农将甘蔗卖给外□糖厂,只准卖给市属糖厂,否则一经查实,就要罚款或拔蔗苗。据悉,博庆股份公司的总经理是由宜州市邓姓市长兼任的。这一明显带有地方主义倾向的政策,不仅影响当地甘蔗的种植事业,最终对蔗农的利益也造成伤害,为这次蔗农暴乱埋下了伏笔。

铁路中断八小时

据透露,上周四(十二日)上午,约五、六千名蔗农聚集到中共宜州市委、市政府大院,示威抗议,蔗农推倒路牌、垃圾箱,用棍棒砖块狂毁公物,损坏多辆轿车,打烂市府办公大楼的多扇玻璃窗。随后,蔗农又移师市外,在东西交通干线的黔桂(贵州──广西)铁路卧轨示威,导致连接广西与西南省份的铁路干线中断八小时。

抽调千警拘百人

由于宜州为县级市,公安武警力量根本无法应付局面,市府唯有上报河池地区和自治区政府求援,当局紧急从相邻的河池、环江、都安、罗城等市县调动近千警力,赶赴宜州平乱。事件扰攘长达八小时,警方带走近百名闹事者,但大部分随后释放。据悉,事件已引起北京高层的关注,指示广西方面要妥善处理。宜州市一名值班官员昨日回应明报查询时表示,事件已经平息,只有极少数领头肇事者被捕。至于市政府受冲击的损失,该官员称“无法计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