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略储油只能维持7天左右

发表:2002-09-20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因应美英未来可能攻打伊拉克,引发石油问题,中国将提高石油战略储备。明年起,中国在陆地的石油储备基地,将在广东省沿海地区建立,在海上探勘部分,中国将以渤海海域、南海北部海域分别为中国大陆北部沿海地区和南方重要能源接替基地,以东海为海洋天然气勘探的主战场。

香港文汇报称,中国一位主管能源的部长级官员表示,目前中国建立石油资源战略储备工作已经起步。当前应急措施,是要加快成品油、原油储备;从长远考虑,中国大陆的石油储备,还必须实施地下石油资源储备计画。可以选取含水量较低、又处于经济开探界限附近、有一定规模的油田;也可以选择新发现的储量规模大、没有开采的油田。

这位官员表示,从安全角度讲,石油自给是上策,但在经济角度上来讲,在大陆石油开采成本较高的情况下,适当进口一定规模的油田,符合市场经济规律。

据了解,目前大陆石油资源探勘战略重点,包括陆上选区、海上选区和“走出去”利用国外油气资源三部份。陆上近期以渤海湾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西藏高原的羌塘盆地为石油探勘主攻方向,力争找到大型整装油田。在海上,则以东海的天然气探勘为重点。

在“走出去”战略上,中国将参与国外油气田的勘探开发,目前石油以参与中东地区探勘开发为主,天然气则以中亚地区为主。

据中国官方英文报“中国日报”报导,中国决策当局正准备设立战略石油储备,年底会共国务院递交可行性报告。

在石油战略储备制度尚未完成之前,目前中国大陆石化企业的石油库存量,只能维持七天左右的生产用量,与美、日有很大的差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