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天文学家:宇宙将变成“一碗粥”

发表:2002-09-20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天文学教授近日挑战传统的“宇宙扩张论”,他们声称宇宙在未来100亿年至200亿年会变成“一碗粥”,而不是此前普遍认为的“一锅汤”。

搜狐IT 消息,根据传统的“宇宙扩张论”,宇宙的体积正在不断扩大,星系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我们的太阳系也将变成黑暗无边的宇宙中的一个孤岛,人类生活的前景十分暗淡。

“宇宙的确是在扩张,但是它扩张的速度非常快,超过了天文学家们的想像。”斯坦福大学的天文学教授安德雷·林迪解释说,“这就意味着,宇宙扩张到一定极限后就会收缩,而这个过程也会非常快--200亿年后宇宙,可能是一碗稠粥,而不是一锅稀汤。”

林迪认为,如果宇宙在200亿年后变成“一碗粥”,那么人类的前景同样十分暗淡:所有的物质都被挤压在一个质量巨大的黑洞里,生命和文明都会消失。

爱因斯坦的失误

关于宇宙的命运,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很早就有争议。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在20世纪初期就提出了“宇宙恒定论”,为此他还提出了令人费解的“宇宙常量”。

爱因斯坦认为,“宇宙常量”是宇宙中不可见的能量,能够防止宇宙扩张或者收缩;否则,在万有引力的作用下,宇宙会不断收缩,最终地球上的生命会全部消失,这当然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结局。

但是,1920年天文学家爱丁·哈勃和其他天文观测者发现,星系之间的距离正在不断扩大,宇宙整体是膨涨的。根据该研究结果,爱因斯坦否定了“宇宙常量”,并认为这是他一生中最大的失误。

宇宙“肥皂泡”

即使200亿年后宇宙被挤压成一个黑洞,这也不是最终的世界形式。林迪认为,宇宙像是肥皂泡,但不是一个肥皂泡,而是许多个;当一个肥皂泡破裂时,可能会同时产生其它的肥皂泡;我们的宇宙也是一个肥皂泡,人类像井底之蛙一样生活在它里面。

尽管林迪认为宇宙最终会毁灭,但是他并不认为这是件悲观的事。“对于个人而言,宇宙的诞生和毁灭没有任何意义,对人类整体来说影响很大。”林迪说,“即使我们的宇宙不复存在,这也只是宇宙属性的改变,物质是不会消亡的。其它形式的宇宙和生命或许会诞生,而生命只是一种过程。”

林迪最后补充说,天文学理论错误不断已经不是新闻,但是保持科学的态度却是很重要的。有的人开玩笑说:天文学家一辈子都生活在错误的世界里,他们却丝毫没有察觉。“10年,20年,或者30年以后,根据新的观察数据我们会建立新的理论。但是,对宇宙的不断探索和猜想永远都是一种正确和积极的科学态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