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不宜吃超过一个月饼

发表:2002-09-20 0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月饼含糖量高达13茶匙,超出人体一天所需的糖份,保健促进局建议,一天不宜吃超过一个月饼。中秋节快到了,各式各样的月饼也上市了。

一些爱吃月饼的人,在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可能会以月饼作为正餐的食物,一天吃上好几个。

保健促进局营养师曾美愿受访时说,一个重约180克的月饼,热量高达800卡路里,相等于3碗白饭的热量。

有的爱吃月饼的人认为:“既然一个月饼的热量,和3碗白饭相等,我就不吃饭,吃月饼代替白饭就行了。”

曾美愿说,这是不正确的。

“人们即使再爱吃月饼,也不宜以月饼代替正餐,因为一个月饼的糖份和总脂肪含量比白饭高出许多。”

她说,一个人一天的糖份摄取量不宜超过10茶匙,一个月饼的糖份就高达14茶匙了,如果一天吃一个月饼,就超出了人体一天所需的糖份。

此外,人体一天所摄取的总脂肪不宜超过13茶匙,一个月饼的总脂肪含量,就高达6茶匙了。

“不过,月饼是一年只有一次机会品尝的应节食品,人们也不需要被我所提供的这些数据吓着,不敢好好享用月饼。”

曾美愿建议,吃月饼,不要过量,最好不要一个人“独食”,应该把一个月饼切成小块,和亲友们分享,才不会摄取过量脂肪和糖份。

公众也受促不要把月饼代替水果,作为餐后甜点,因为一般月饼的纤维含量太少了,无法取代水果。

“如果我们在家自己烹制月饼的话,最好是加入更多瓜子、核桃等果仁、增加月饼的纤维含量。”

商家减少月饼糖份

现代人重视保健,商家纷纷推出“健康月饼”。

现代人普遍注重保健,因此,许多人在选购月饼时,不只视月饼是否美味,还注重其营养含量。

不过,制作月饼,无论是饼皮或馅料,总得用大量的糖,否则,做出来的月饼,外表不美观,味道也变了。

因此,如果要制作出既迎合顾客口味,又有益健康的“健康月饼”,并非容易的事。

“香味”老板陈忠华受访时说,现在人们不喜欢吃太甜的食物,因此,他们在烹制莲蓉月饼时,从以往100%用蔗糖,改为现在仅70%用蔗糖,30%用葡萄糖,减低月饼的甜度。

香格里拉酒店中餐行政总厨曾镜雄说,该餐厅在6年前,已经开始推出一款糖份较少、纤维较高的月饼,月饼的馅料60%是莲蓉,40%是核桃、干芒果和栗子。

这款“健康月饼”推出以来,深受顾客欢迎。

今年,厨师们再接再厉,研究出甜度较低的冰皮月饼制作法。

“一般冰皮月饼的表皮,得加入香兰叶糖水。如果我们在煮香兰叶时,不加入糖,只以清水去煮,这么一来,冰皮月饼的表皮的糖份就减少了,不再那么甜腻。”


(东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