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国:网络自由沦陷区的抗战 --有感于"不寐思想论坛"第19次被关闭

发表:2002-09-20 1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大纪元新闻网读到国内著名网站"不寐思想论坛"主办人任不寐先生的文章:《"侵略者闯进我家乡"--"不寐思想论坛"第19次被关闭》,思绪万千,感慨不已。

感慨之一是:中国作为互联网用户世界第二多的"互联网大国",与信息自由流通受到严格控制的"信息小国",两者之间的矛盾冲突日益尖锐,自今年8月1日中国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条例开始实施以来,以争取网络自由、网民权利为一方的民间社会(任不寐和不寐思想论坛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和与加紧控制网络言论自由为一方的政府当局,展开了一场特殊的网络战争。就如任不寐所描述的那样--

今年8月份以来,在清理传统媒体全面告捷之后,"中国"挥师杀入虚拟世界:加强了对网络的征服。网吧整顿和GOOGLE等搜索引擎被关闭标志着这种管制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但更为隐蔽的问题是,与此同时,对BBS的管制也进一步升级,除了纷纷关闭一些政治思想文化论坛以外,也开始对这些BBS寄生的网站以及在BBS上发言的知名网友进行清查和警告。一些网站因此受到"牵连"而蒙受经济上的损失,一些网民被迫退出了论坛讨论。可以这样比喻,"侵略者闯进我家乡",网络自由已经"沦陷",目前几无幸存者。

57年前的“918”,中国曾开始在日本侵略战争中开始全面沦陷,今年的“918”,中国又不幸成为世界网络自由的"沦陷区"。所谓沦陷区,对所有网络自由战士而言,也就是"敌占区",这意味着正在中国进行的网络战争发展到了一个新的特殊阶段。

感慨之二是:从黄琦、綦彦臣、李大伟等一批网络战士身陷铁窗,到不寐思想论坛等一批海内外网站被查封,除了中共极权专制倒行逆施的本质,我们还看到了中国网民正在觉悟,中国的网络自由战士正在成长,特别是象不寐思想论坛被关闭竟然已达19次之多!这就是说,不寐论坛至少在这前面18次被"打倒"之后,每一次他都重新站立起来了,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毅力,再加上高超的打擦边球技巧呵。即便是最近这第19次,他依然没有躺倒在地,就此俯首听命,而是连"心痛那些付出的心血的时间都没有",只祈祷再次被赐于坚守的毅力然后"搬家",任不寐和他的不寐思想论坛应该当得起不屈不饶的称号了。此刻,他正在"沦陷区"肩负着巨大的压力,以无与伦比的勇气坚持"抗战"。不寐论坛这19次被关闭查封的经历,实在是中国网民争取言论自由基本人权的一个缩影,我期盼着不寐论坛在搬家之后的第19次"重生"。

感慨之三:如果以两年前年李永刚思想的境界网站"无疾而终"作为参照,在那之后涌现了一批"死而复生"愈战愈勇的个人网站,其中包括不寐思想论坛、宪政论衡、学而思、爱知行动等,他们为了网络自由“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献身精神,实在可歌可泣--他们通过不断地"搬家"展开了网络游击战,由于他们坚持不懈地抗战,为其它个人网页的生存和发展拓展出新的空间,也使得民间的网络自由的实力得以成长壮大。也许现在讲中国的网络战争已经进入了"相持阶段"可能过于乐观,但是谁也不能怀疑战争双方的实力对比已经开始发生变化,而且正在进入从量变到质变到过程。

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全球化的标志,网络自由既是全球化发展的前提也是它的结果。就象当年抗日战争需要国际援助、需要美国为首的盟军协同作战,海内外每一位享受言论自由的网络工作者,都是在中国沦陷区坚持抗战的网络战士的盟友,不寐思想论坛并不孤独!我坚信:当不寐思想论坛以及和他有同样遭遇的网站每一次死而复生的时候,中国实际上就朝网络自由的门槛又跨进了一步。

(张伟国 9/20/2002 0:45)

New Century Net:[email protected](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