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大声势浩大 人民很少关心

发表:2002-09-20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邮报”昨天(20日)报导指出,目前居住北京的大陆民众及西方人士都很少论及中共十六大的人事更替问题,而造成这种现象的部分原因在于,这种人事更替已经不会造成像过去那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时报21日消息,报导说,中国是一个奇怪的政治化国度,预计于十一月八日召开的中共第十六次全国党员代表大会(十六大),虽然被媒体宣扬成一次具有世纪重要性的会议,但北京似乎很少有人关心。

目前外界关注的焦点,包括七十六岁的江泽民是否将卸除军委主席、国家主席及总书记等三项职务,五十九岁的胡锦涛是否有希望成为接班人,以及更可能发生的另外一种结果,即未来江泽民是否继续在幕后操控政治。报导说,这类问题的答案,过去经常成为中国未来命运的主要转折点,但如今已经不是。

据称,如今这些问题在北京的大陆人民或西方人士之间,都很少成为议论的焦点。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部分在于即使是最权威的消息来源,都无法确定十一月将会发生什么事;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很少人认为这种人事变化会造成重大影响。

“华盛顿邮报”评论说,过去十几年来,江泽民就像是一个小心谨慎的管家,努力维护着中国大陆经济改革的大方向,而在政治局常委序列中待了十年的胡锦涛,则是一个十分无趣的人物,他过去的主要成就,可能主要是避免卷入纷争。

如果政治这么无聊,大陆老百姓又在谈些什么呢?报导说,北京市民们都在愉快的谈论着越来越自由的文化生活。一个时尚杂志出版商说,他最近最畅销的一期杂志,封面是目前当红的歌手布兰妮,因为大陆民众都喜欢名人。

报导指出,在会见西方人士时,中国官员总是谈一些“促进世界各国友好与和平”一类的陈腔滥调,但如果话题转到了一些实质问题或商业问题时,宾主似乎都松了一口气。

据称,大陆年轻一代深知中国大陆目前的问题与机遇,举例来说,大陆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中共政府公布的统计数字不完全可信,并会自行找出正确的数据,而他们这么做的原因,并不是为了讨好西方的银行家,而是为了保持政府的正常运作。

另一个最近的例子,是中国网管部门日前对网路搜寻引擎Google的封锁。正式封锁后没过几天,网管部门就因为受不了各界的批评,尤其是来自学术研究部门的抗议,主动解除了封锁。

报导说,如今在北京进入Google网站,键入“江泽民”三个字已经可以出现几千条讯息,但要想探索中国的未来,“江泽民”可能已经是一个错误的主题,真正对中国未来构成影响的人,应该是“中国人民”才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