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的新战略文件对江访美提出新难题

发表:2002-09-24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什政府对国会提交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文件对于即将访问美国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提出新的难题。文件表面上是针对恐怖主义及流氓国家,其实对中美关系影响重大。文件很多段落都是直接或间接针对中国,尤其是台湾问题和武器扩散问题。

华盛顿传统基金会研究员、曾经在北京、广州、香港和台北担任外交官的谭慎格( JOHN TKACIK)二十三日在亚洲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说,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准备期待已久的访问美国总统布什农场的时候,他必须绞尽脑汁应付美国新文件带来的问题。上个星期五,布什对国会提交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政策文件对于中美关系有重大影响。

虽然美国媒体都把注意力放在布什政府九一一之后对恐怖分子和流氓国家的预先打击上面,江泽民及其幕僚肯定对三十五页文件的其它部份更感兴趣,他们把那些部份看作美国针对北京的新战略。他们会看到布什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花费几个月的时间斟酌文件语言,而官员说新文件是总统对于美国势力观点的成熟和解释,据说布什花功夫编辑了新文件。

这正是江泽民要担心的地方。江泽民是受着政治局常委的巨大压力访问布什农场,几名成员呼吁江泽民早些退休。十一月八日中国共产党将举行决定领导层交接班的十六大,江泽民把过去十年来巧妙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作为留任的基础。

毫无疑问,江泽民希望通过中国对美国军事侵略伊拉克的默认作为华盛顿在台湾问题上让步的条件,把这次高峰会作为加强个人地位的机会。但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强烈暗示布什政府无意在中美高峰会上做出这种讨价还价。

白宫文件一开始就说,美国的政策目标和战略目标是“政治自由”,“同其它国家的和平关系与尊重人权”。美国面临的挑战是同破坏性的极权观点和自由平等之间的斗争。使命是“击败对我们国家、盟友和朋友的威胁。”

几乎没有任何人怀疑美国的“朋友”指的是谁--美国这份战略文件第三页说“民主进程已经在我们的台湾朋友中建立稳固地位。”台湾实际上是文件中提到的第一个外国国家。随后,在经济成长部份,文件再次提到美国为中国和民主台湾加入世贸组织扫清道路。

这实际上已经成为布什政府外交政策的新提法。在八月十三日德州的贝勒大学经济论坛上,美国贸易代表佐立克(Robert Zoellick)两次提出“民主台湾”。北京并非没有注意到,中国正在焦急地观看“民主台湾”是否成为布什政府对于台湾的新名称。

但白宫文件并不是到此为止。它还有一整页谈论美国对付“流氓国家”扩散大规模杀伤武器的战略。这也将令中国烦恼,因为华盛顿同北京除了台湾之外的最大摩擦是中国对伊朗、利比亚、叙利亚和巴基斯坦的武器扩散问题。自从去年九月,美国国务院已经三次制裁违反不扩散承诺的中国个人、公司和政府实体。

美国战略文件其它不受北京欢迎的信息还有:警告流氓国家,那些武器是以武力侵略邻居的恐吓工具,试图讹诈美国及其盟友,阻止我们威慑或者消除流氓国家的侵略行为。而中国将军熊光楷在一九九五年十二月曾经告诉美国前国防部长说,中国对台湾动武并不害怕美国,因为美国对洛杉矶的关心超过台湾,显然是威胁要对美国使用核武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