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缘何“拒绝”黄金周

发表:2002-10-04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之前,某知名网站推出一项针对北京市民的调查,欲了解北京人如何安排黄金周的七天时间,供选择有旅游、出行、购物等等不同的内容,不过,内容中还有这样一项:“在家睡觉”。

结果出来后有些出乎人们的意料,在参加调查的3886人中,竟然有2104人选择了“在家睡觉”,占全部参加调查人员的54%。一年中难得的“黄金周”竟然在今年遭到了北京人的“冷遇”,缘由何在?

“拒绝”旅游,其实是拒绝“摩肩接踵”

“拒绝”逛街,其实是拒绝“无缝插针”

之所以称为黄金周,可能还有这样的一个意义,那就是这七天会有一大部分平时很少逛街的人也来“黄金”一下。国家假日办每年都有一个统计的数据,数据会详细地显示出来京人数,京城出行人数,以及北京城市每天的人员容量。这几方面的数字中除去专程出门旅游人数之外,还有一个相对更庞大的数字,北京人员出行量,也就是我们说得出门逛街的人。

王府井一般来说是黄金周人气较旺的地方。记者赶到王府井时就着实地体验了一把。一进了街口眼前黑压压的人群,长椅上、路边、台阶上,随处可见歇脚的人群。一对从英国远道而来的老外看着这人山人海几乎有点不敢相信,就连路边上百辆整齐停放的自行车都让他们好奇不已。

北京各大公园里,每天过往的游客人数几乎可以与公园里成千上万的花草数相比;售票人员手中一大沓的门票总是在不到半个小时就变戏法似地薄了下去;管理员们的感受最为深切,以前半小时清理一次的游人垃圾,现在不到十分钟就必须清理。

在中山公园里,记者随机采访了从四川来的王小姐。王小姐告诉记者,她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北京今年会有这么多的人,“三年前我也来过一次北京,当时的游人还不到今年的一半多。”

再翻翻报纸看看新闻,全国各地的情形几乎与北京如出一辙。家住朝阳四惠的蔡代征先生就这样无奈地嬉笑着说:“没有一个地方没有人,想要找份清静只能呆在家里,一年里难得热闹一回,让别人去玩吧,我就不跟着凑热闹了1

几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人实在太多了,无论去哪儿都找不到一个可以歇脚的地儿,简直就是无缝插针呀。”想要证实他们这些话的真实性并不难,走出家门后就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人群。

“拒绝”购物,其实是拒绝“集中消费”

在黄金周购物往往是会过日子的主妇们的首要行动。黄金周期间各商家都会打出让利打折的优惠牌。六年的事实证明,这一做法极其符合市场规律的。商场门口那些拎着大包小包的购物者就是最好的证明。

今年的各大商场与往年的情况大致相同。在十一到来之前,记者了解了北京的几个规模较大的商场的销售情况,“让利打折”是一致的项目,个别商场还在今年推出了赠物、返券等活动来吸引消费者。2日下午,记者在东安市场一层看到,东安市场打出了今年金银首饰的最低价,全场4.6折。东安市场营销部经理李绍章介绍,这一折扣不但是今年东安市场的最低价,也是全市的最低价。

但是珠宝柜台,记者却没有看到想象中的人头攒动的情形。原因是什么呢?导购小姐告诉记者,其实这种情况她们早就预料到了。因为在今年五一的时候,东安市场已经有过一次类似的活动,虽然价格没有这次低,但是内容和形式是差不多的。当时吸引了很多消费者远道而来。“这次,也主要是针对外地游客的。”导购小姐说。

其实,在北京的各大商场,“打折让利”并非节假日或者黄金周不遇,隔三岔五都有各种促销活动。北京的主妇已经是见惯不惊了。再看看其它一些商场,情况也基本相似。北京市百货大楼推出了买200送60,购物的人相对也较多,但是据市场营销部的工作人员介绍,消费者以外地人居多。

北京工商大学兰苓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一定时期内的消费总额是一定的,提前消费会使得某一时段出现消费低谷。例如,东安市场五一的珠宝活动吸引了众多消费者,但是到了十一就出现了相对冷清的现象。

“打折让利活动越来越多,每次都很吸引人,但是花钱又不能没有节制,提前花出去了,再有活动时自然也就不买什么了。”众多北京人如是说。

“黄金周”的含金量有待提升

除了北京人,全国其他地方也有类似的“冷静现象”,但只是数百万出游大军中的一小部分。那么明年、后年呢?这个数字是不是还会继续上升?

“相关部门已经发现这一现象了,只是目前这一现象还不算太过明显,因此相关部门也还没有拿出可行的办法来解决。”国家假日办咨询处的赵处长介绍说,连续七年的黄金周可能一度时期内是众多老百姓所盼望的,因为它毕竟丰富了忙碌了大半年的人们的生活。但是随着黄金周的越来越多,而内容没有太多实质性的翻新,可能引发了老百姓的厌烦情绪。

“但是,经过这七年的积累和锤炼,我们对付长假的经验是越来越多了。”赵处长表示,只要摸清脉络,就可对症下药,不断提高黄金周的含金量。

旅游一直都是黄金周人们的首选项目。经过了六个黄金周的发展,旅游业在供给规模和能力方面已经上了一个新台阶,长假供求严重失衡的矛盾也日渐地趋缓。但是人们对有效供给的要求却越来越高。也就是说,人们已经从满足于“能玩”转向讲究“好玩”。

今年北京旅游行业的发展新情况就可以有效地证明这一点。从国家旅游局、北京市旅游局以及众多的旅行社在国庆前期的发布旅游线路情况可以看出,今年的旅游线路与旅游内容的翻新已经不再停留在一些表面上,而是一切结合游人好恶。

线路新了,自然会吸引来众多的游人。从9月23日北京第五届国际旅游文化节开始,北京的游人就开始直线上升,据相关部门在国庆前一天的统计数据显示,外地来京及北京当地的游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将近3倍。

据北京市旅游局的局长于长江介绍:游人的多少就是当地旅游业发展的晴雨表。不断向前发展的北京旅游业从内外两个方面发生着巨大的改变。这种改变正是吸引南来北往游人的重要理由。

那么,北京人拒绝黄金周旅游的理由又是什么呢?据反馈回来的消息称,北京近日各大旅游景点景区的游人已经远远地超过了去年的同期水平,而且还有上升的趋势。香山、密云、怀柔、门头沟,每一辆开到景区的旅游车都挤满了人,东直门长途车站的售票员说,这几天去的人可能和已经到达景区的游人数相持平了。而外地各旅游景点,情况几乎与北京如出一辙,有些比较热门的景点旅游人数竟然超过了北京!

对于今年这份热闹情形中的部分“清高”者,旅游局的相关负责人也有所预料,他们分析可能有几种情况,一是对于新的线路不太满意,二就是可能已经熟悉新线路,第三就是旅游行业内越来越严重的“厌烦心理”。太多太复杂的旅游景点与旅游线路,使得人们下意识地产生了厌烦心理,认为“没有多大意思”、“不值得”。


(千龙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