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斌事件扑朔迷离不似单纯经济案件

发表:2002-10-06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台北六日电)北韩新义州新任特首、欧亚农业董事长杨斌日前在沈阳被警方带走监视居住。中共官方传媒事前即颇不寻常地放出消息指称,杨斌涉嫌偷漏税及改变土地用途。全案看起来似乎是一桩逃漏税经济案件,但从中共当局最近一连串处理的手法判断,应远非经济案件这么单纯。

据香港明报今天的专题分析指出,今年中知名度不亚于杨斌的前中国大陆影后刘晓庆的公司涉嫌偷漏税,传出是中共总理朱熔基下令惩办,当时大陆条播媒体大篇幅大肆报导,藉此杀一儆百,在中国大陆掀起一波大富豪主动补税之风。然而,此次大陆媒体对杨斌事件却保持相当低调,中共警方并阻扰媒体采访报导,与刘晓庆案大肆报导的处理手法截然不同。

目前,较多看法认为,由于平壤与北京最近貌合神离,如杨斌被任命为新义州特首,事先未知会北京。北京大感不悦,打狗不看主人,欲藉惩办杨斌给北韩领导人金正日难堪。这一说法乍看起来不无道理,但风险太大。如果平壤因此反目,岂非因小失大。

另一种推测是,中共头等大事十六大即将于十一月召开,关系到未来中共高层权力布局。此前,包括前光大董事长朱小华、云南省长李嘉廷、安徽副省长王怀忠等高官纷纷落马。中纪委并宣布,还将公布一批重大腐败案。中共宣称,反腐败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所谓政治斗争,当然不仅指关乎中共生死存亡这一角度。在沈阳奇迹般崛起的杨斌,背后究竟牵涉什么,外人不得而知,相信一旦捅穿,或许其中具有非常爆炸性的牵连性。

另外还有一种说法是,杨斌在荷兰参加海外民运的背景,亦值得留意。

报导认为,杨斌事件令人感到扑朔迷离,或许正是因为其中夹杂了这些复杂背景。但如果这一事件最终得以解决的话,整个事件就又回归到单纯的经济原因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