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预测未来的自然灾害

发表:2002-10-07 1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俞明薇:

《纽约时报》记者安德鲁·雷维金(Andrew C. Revkin)撰文,综合介绍了美国的科学家分析全球气候变暖而带来的一系列严重问题。

文章首先回顾了今年夏天气候的反常。在欧洲和亚洲,暴雨肆虐,淹没了许多城市和村庄,夺去了二千多人的生命。然而,在美国西部和东部的一些城市,却持续高温,发生旱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专家们警告:随着地球变暖,这样的灾害可能会更加普遍地发生。

在过去几十年的世界气温图表上,可以明显地看到气温曲线急剧地上升。气温升高会产生两种影响:一方面,水汽蒸发将导致降雨量增多,从而引发破坏性的倾盆大雨。而另一方面,在暴雨间歇阶段,持续的水汽蒸发会把土地烘干而导致旱灾。

去年,气候专家们首次做出结论,认为全球暖化的趋势主要是由于人类燃烧煤炭和石油而致。科学家们解释说:气温变暖主要会引起液体水、蒸汽和冰三者之间的平衡的变化。许多专家认为:根据以往的记录,目前的趋势和电脑模式都表明未来气候将有重大变化。今年夏天,一项新的研究结果为此提供了证据:调查发现,亚洲的雨季来势更猛。

一般来说,在这种气候转变的趋势下,干旱的亚热带地区的农业会受到影响,如东部地中海地区和南部非洲。而北美的小麦产地可能会由于降水量增多和生长期延长而增收。但是,即使是对于可能增收的地区,气象学家也指出了受到骤雨袭击的可能性。政府部门的科学家已经测出:在过去100年里,美国降倾盆暴雨的次数明显增加。

加利福尼亚州水力资源部的副主任乔纳斯·明顿说,这一地区已经因为人口的增长而引起水源紧张。变暖的气候将会加剧这一问题。他说,在过去50年里,内华达山脉的冬季降水主要以雨水形式出现,而非降雪,这也增加了洪水产生的可能性。

另外一个气候变化而产生的潜在危机就是冰山融水。俄亥俄州立大学“伯德”极地研究中心的汤普森博士介绍说,在过去十年中,在秘鲁、西藏和许多其它地区,冰山融化的速度大大加快。汤普森博士说:“无论是在喜玛拉雅山,南美还是非洲,问题都是一样的。原来的体系在变。”

冰山融化萎缩可能最终打乱许多城市的水力和电力规划,比如秘鲁的库斯科城,还有新德里。短期内,冰山融化可能会引发洪水或雪崩;长远来看,当这些冰冻水源耗干后,许多城市将面临供水短缺的问题。

在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发展史中,当人们一再为自己所取得的物质上的富有而骄傲时,却一次又一次地在自然灾害面前束手无策。洪水、干旱、沙暴,重重危机,在警告世人。今天,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已经被破坏到令人触目惊心的程度,自然资源也面临着耗尽的危险。

事实是严峻的。每一次天灾不仅夺走了宝贵的生命,也耗费了人类辛苦积类起来的财富。除了科学分析和采取技术对策之外,人类也许应该从自身的道德和行为反省,更好地与自然融洽相处,爱护环境,利用资源,方为根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