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政治报告将令人失望

发表:2002-10-09 1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人们期望中共十六大成为政治改革的分水岭,这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令人失望。根据熟悉政治报告起草过程的消息来源说,报告有很长一部份专讲“政治体制改革”。尽管如此,不能指望政治改革会动真格。

虽然共产党已经决定吸收企业家和专业人士等“新阶级”入党,江泽民提出的改革同公众参与政治、三权分立和制约机制等西方政治自由化基本无缘。

CNN中国问题资深观察家林和立九日发表文章说,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将要在十六大上发表的政治报告最后一稿显示,共产党精英感兴趣的只是改进和加强严格的一党专政。

此外,胡锦涛和温家宝等共产党内年轻一代领导人看来赞同保守观点:共产党可以通过“内部、体制内改革”而不是民主化得到改进和加强。

例如,中国共产党内反腐败的最高机构是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外国法律专家认为,北京铲除腐败的唯一方法是允许类似香港廉政公署一类的独立机构进行调查。最近的历史证明,由于中纪委及其地方纪委属于党组织,干部中有政治关系的恶棍流氓经常可以拿走非法所得。

江泽民的政治报告仅仅提出改进中纪委和纪委系统,而不是改革这一体系。省、市、县纪委高级官员本来应当是由中纪委任命。但到目前为止,省、市、县的党委书记在挑选纪委书记等官员时总是有更大发言权。

如果中纪委实施“纵向领导”,至少在理论上可以加强地方纪委官员的作用,减少当地党委书记的干涉。

根据江泽民提议的“加强党内监督”,退休高干将定期到各省检查地方政府是否执行中央的命令,遏制贪污浪费。

这些“钦差大臣”也有听取民众疾苦和对中央政治局提建议的任务,江泽民和胡锦涛显然相信钦差能够促使共产党在没有真民主的条件下纠正不正之风。

文章说,同共产党前总书记赵紫阳在一九八七年十三大提出的政治报告不同,江泽民的报告有些部份实际上扩大共产党的权力。赵紫阳报告中关键的一点是要党政分开,共产党机构要从政府、企业和大学中做出战略撤退。即使在天安门事件之后,邓小平仍然说,“十三大政治报告中一个字都不能改”。而江泽民的报告将建议所有省市党委书记都要兼任当地人大主任。实际上,中国三十个省级党委书记中已经有十多个兼任本省人大主任。

江泽民采取倒退步伐的原因显然是为了保证党的领导严格控制立法机构,保证人大更好监督同级政府。这就产生了一个谁来监督共产党的问题。同时,江泽民对于真正的民主将很少涉及。

(多维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