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华人移民公司诈骗数百万美元逃之夭夭

发表:2002-10-11 1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去年6月发生“凯通移民事务所”特大诈骗案,凯通老板谢定刚携巨款潜逃之后,华人聚居的纽约法拉盛社区近日又传出一起数额更为巨大的移民诈骗案。

涉案的“光华移民顾问公司”原来位于缅街近北方大道的36-09号楼2层,以包办绿卡为名收取高额费用,保守估计总额也达300万元以上。但3个月前“光华”却人去楼空,到目前为止,公司负责人陈荣义仍无踪迹,据称已携巨款同家人逃往加拿大。数十位受害人始如梦初醒,但被陈诈骗的钱款却不知从何追起。

据纽约明报报导,最早大觉情况有异的黄小姐表示,去年4月,她和几位朋友听说光华移民顾问公司交钱后包办绿卡,不成功不收费,遂伪托该公司办理有关移民事务。由于不懂美国法律,她们听信公司陈姓负责人的花言巧语,预先支付数千美元定金后,以“技术移民”名义开始申请绿卡。

但几个月前,她们却再也无法同陈某取得联系,到公司所在地一看,发现原址已被一家诊所占用,这才发觉受骗上当。黄小姐透露,她先后共向光华移民顾问公司支付了近3万美元,现在只拿到可以工作的C9卡。

纽约侨报的报导说,一位来自上海的吴姓受害人非常沮丧地说,他原先申请的L1已经得到移民局批准,由于转绿卡还需再等上一两年时间,为了尽快拿到绿卡,就听信了这家“移民顾问公司”的欺骗性宣传,前后交了3万美元左右。公司保证马上帮他拿到绿卡,并且答应他如果办不成的话,就会将他预付的所有钱款退还。吴先生说,在“光华事务所”像他这种交3万美元而毫无结果的情况太多了。

来自武汉的陈先生也是受害者,他说,自己是同儿子一起在“光华”办绿卡的,前后预交钱款达4万多元,直到几个月前去“光华”查询办理结果时,□发现早已人去楼空。陈先生说,据他所知,受害者还包括一位沈姓上海人,以及一位史女士,新州也有一些受害者。而全家在“光华”办理绿卡的也不在少数。

一受害人称,“光华”业主陈荣义来自福州,在法拉盛一带人脉极广,靠近缅街东云阁的一家华人超市,其东主就是陈荣义的妻舅。这也是陈荣义博取受害人信任的部分原因。受害人说,陈妻今年刚刚在纽约生完孩子,他们全家很可能已潜逃至加拿大。

另一受害人则透露,陈荣义“光华”公司的两位职员--高姓和张姓华人,迄今仍在法拉盛从事所谓的“移民顾问”活动,他们合伙租用缅街39-15号307室开办了所谓“金全事务中心”,实际上从事的就是“移民顾问”活动。他们说,高姓华人是上海人,过去专门负责为陈荣义收钱。

侨报记者9日在“光华移民顾问公司”原址看到,这里已换上了“康盛综合诊所”的招牌。据诊所接待员介绍,这个地方是他们在几个月前承租下来的。开业后,总有些人找上门打听“光华”的去向,陆续有十多个人,还有些男子怒不可遏,显然大家都是“光华”的受骗人。“金全事务中心”则招牌依旧,但屋门紧锁,屋内漆黑一片,似乎已多日无人在内办公。

据悉,部分受害者曾到附近109分局报案,但警方以“证据不足”未予受理。由于大家都不知道自己的移民案究竟被陈荣义进展到什么程度,无奈中,一些人只好找到同在一幢楼内的海明律师事务所求助,委托海明律师进行调查。

海明律师表示,即便警方和检方受理此案,由于人去楼空,传票发不出去,受害者也只能□哑巴亏。他劝告广大新移民,办理身份或绿卡,最好还是找专业律师。

据海明介绍说,迄今共收到18位“光华”受害者的委托,查询他们移民案件的进展程度。18位受害者全部都来自中国大陆,包括上海、福建、湖北等许多省市,有些人还受过高等教育。

海明说,“光华”的欺骗手法相当简单,在中文媒体大作广告,声称“3万元包办绿卡”,“不成功则退款”。受害人绝大多数为非法移民,因不了解美国移民程序而受害。

由于从事移民咨询服务利润丰厚,很多人都在非法从事这项工作。在法拉盛,在华埠,甚至在全美华人聚居的其它地方,都有大量以为移民介绍工作、办理身份为名,钻法律空子,从事非法活动的移民服务和咨询公司。

按照联邦法律,移民法律咨询公司或者移民服务公司,只能为移民办理各种辅助性工作,不能申请有关律师执照,也不能从事同律师性质相同的工作。这些公司只能从事譬如为申请者填写表格、翻译有关文件等服务性事务。

但事实上,很多法律咨询和服务公司打着顾问或者咨询的幌子,误导新移民,声称他们是法律服务和社区服务方面的专家,可以为顾客办身份、办工卡和绿卡等等。这些公司所从事的非法活动,对于不熟悉美国法律的新移民来说,真是难辨真伪。

比如,有些公司假托自己朋友为雇主,然后以他们的名义为无身份或者转身份的移民提出办绿卡申请,顺势从中收取3万到4万元不等的佣金。由于大陆新移民对申请绿卡的手续不清楚,许多人不谙英文,不知道自己也能直接申请,所以经常上当受骗。致命之处还在于,同专业律师不同的是,这些“移民顾问公司”业主不在州政府备案,也没有保险公司担保,一旦他们携款潜逃,受害人根本无法索赔。

海明律师因此提醒新移民,申办绿卡最好循合法途经,找真正执业的律师。美国常常有诸如245i条款、大赦等机会,如果造假材料,不仅绿卡拿不到,未来机会来了还可能因欺骗移民局而无法获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