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李方:由赵安出事看央视春节晚会改革

发表:2002-10-11 2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文汇报》消息,“央视消息人士”透露,多日未曾露面的央视文艺部主任赵安涉嫌收受巨额贿赂和六辆汽车,日前已被北京警方拘捕。

在我的印象里,赵安这个名字是与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据报道,赵安曾七次执导该晚会并四次出任总导演。而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历来被视为国内演艺界的“龙门”,演艺人士一登龙门则身价百倍,并作为进入一流行列的标志。不但内地演员如此,港澳台演员亦如此。十几年前,原本默默无闻的张明敏、费翔通过央视春节晚会一炮走红,几乎已经成为神话。可想而知,国内演艺人士对央视春节晚会是何等看重,民间种种关于请托的传闻历来不少。而每到年末,晚会谁上谁不上,也都会成为众所瞩目的热点新闻

 由此可见,央视春节晚会导演(特别是总导演)的权力太大了,大到可以决定演艺人士发展前途和命运的地步。固然没有消息显示赵安被捕与其执导春节晚会有什么必然的联系,但这些晚会作为其事业成就的颠峰之作,我有理由怀疑两者之间存在扯不清的干系。相信很多人也会有和我一样的想法。央视肯定有防范员工滥用职权的内部规章,但问题是,由于春节晚会导演的“至高”权力,他几乎可以左右国内演艺界的走势,甚至也左右了受众欣赏口味的变化。因此,这个权力就不能仅仅看作是央视自家事,而具有更多的“公共”性质。那么,执导春节晚会作为一项具有更多公共性质的权力,就有必要引入央视之外的监督力量和管理机制,否则各种传闻就永远不会停息,直到晚会停办之日。我想,这应该是赵安事发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所谓来自央视之外的监督力量和管理机制,并非是指事后国家机器的介入---那已经太晚了,而是说要把监督和管理置于事前。

 春节晚会导演一项最大的权力,在于对演员和节目的筛选,这为种种请托、打招呼埋下了伏笔。在我看来,既然春节晚会每年都是“全国人民瞩目的大事”,那么对演员和节目的筛选权,至少就应该部分地交给全国人民,让公众参与进来,从而真正办成全国人民的盛会。

 即使从可操作性角度来看,以目前沟通手段之发达,这个思路应该也是不难实现的。可以在央视网站上由网民投票,选出他们最希望看见的演员和节目;可以在电视报上刊登选票,并回收统计;可以设置热线电话,由公众参与点人点歌;甚至可以由央视自己制作广告,鼓励公众的参与热情。我想,上述建议无论从央视自身宣传的角度,还是公众参与的角度,都应该是双赢的局面,何乐而不为?固然这需要很大的资金和人力投入,但以央视的广告收入,我想应该没有困难。与其自己闷声发大财,不如拿出些来回报公众。即使从央视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这也是“将欲取之,必先与之”的道理。

 总之,我觉得赵安出事倒未必全是坏事。如果央视能够因此拿出改革的气魄来,让公众参与,接受公众监督,真正把春节晚会办成全国人民的晚会,坏事是有可能变成好事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