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星级厕所里去吃方便面

发表:2002-10-20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恭”这个词有点儿酸文假醋,直说了就是上厕所去方便。当然无论是用什么词,拿厕所来说事总是有些不雅。可这“出恭”确实不是个小事,所谓在家日日好,出门时时难,高高兴兴地去旅游,满心欢喜去购物,遇上内急,满世界找不到厕所,或者找到了却是人如长龙,“戒急用忍”不行,好容易挨到你进去,污水横流,气味冲天,那再美的景色又如何入眼?再好心情又如何保持?再长的假日又如何经济?

通过多年呼吁,各方面终于认识到为游客、旅客或者任何人提供厕所是自己的一项职责了,有关厕所建设的消息在媒体上也多了起来。不过,现在的事情好象都是“不做则已,一做惊人”,让我们得到的总是比期望的要多,比如这厕所吧,现在修的就全是星级厕所。

北京在京城各大公园内建星级厕所,说是至少要达到二星、三星级标准,更有台湾设计过酒吧咖啡屋的知名设计师要在万里长城上盖“六星级厕所”。各地都不落后,沿海发达地区不说,西部地区也要大建星级厕所;西安建了“五星级”的仿古厕所,陕西要斥资3600多万元建74个景区星级厕所;长沙当仁不让、重庆后来居上……

星级厕所与一般的厕所有什么不同吗?直观地说就是硬件奢华:豪华型坐便器、婴儿床、感应式烘干机、自动喷香机、游人休息室;有电话、沙发、空调设施,就差没有能睡觉的床;有高级豪华音响和轻松的音乐,能同时接受音乐的熏陶。而形象的说法是:在星级厕所里能吃方便面!

谁需要这样的星级厕所呢?任何人都会肯定地说是老百姓,不过中国的老百性现在、或者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真的一定要上星级厕所才能出恭吗?这好象从历史、从生理常识上看都不太可能。中国人现在的确是小康了,慢慢也“娇贵”了一些,可出门需要方便的时候,也还没有非到星级厕所不能出恭的地步。

等中国人更富有、与国际接上轨的时候,就需要星级厕所吗?答案好象也是否定的。比如说加拿大,肯定比我们富有多了,可去过加拿大的人发现那里“公共卫生间的设置讲究,但不是豪华,也找不到所谓的星级厕所”。同样是在旅游景点建厕所,加拿大人考虑的是隐蔽,或者设立简易的移动卫生间,而与我们这里的厕所最大的区别是闻不到难忍的异味。

那为什么还要修星级厕所呢?星级厕所都不便宜,按北京计划的投资,平均一个厕所的预算是20万元,而陕西省的预算是每个厕所50多万元。我不想引申还有多少下岗工人、多少失学儿童、多少道路塞车,就说厕所,用50万元能不能多修几个不太豪华但没有异味和污水、找起来方便的“非星级厕所”?从小到大都是饿了去找饭馆的人,不会拥挤到厕所里去吃方便面。

或者修星级厕所的目的就不是为了方便,或者干脆就是为了多花钱。多花钱的好处很多,比如修厕所,修了再多的普通厕所,充其量可能也不过是个厕所修建工,操心受累还没有政绩,可修上几个星级厕所,立刻就有了形象,厕所也是“形象工程”。老百姓并不是总要与“形象”过不去,有人形象大家顺便受益这也没有什么不好,虽然我们不能从城市打个出租去景点如厕 -- 既没有富裕到那个程度,戒急用忍也忍不住 -- 可有机会享受一下星级厕所也不是坏事,问题是等到大家能去的时候,这些星级厕所还开门吗?我们有钱来维待这样的星级厕所吗?

我生活在一个省会城市里,要说省会城市没钱维持市政设施好象不太可能,但市中心的一条大街上,就许久没钱运行过街地道的电梯了。说来这也是个形象工程,历史上大街两侧的居民随意穿行,改为全封闭后,许多人打斤酱油也得往返一公里,就呼吁修过街地道。时间长了不见动静,索性翻越护栏,既影响交通也不利于形象。于是市政当成了大事,筹集资金修了个星级过街地道,标志就是“4个入口的8部电梯”。可没多久,这8颗星星就从闪烁到完全熄灭了。虽然中国人没有电梯照样过街,可这电梯的钱好象是打了水漂。

如果钱多得花不出去,星级一下也没有什么不好,问题是没钱树立或者没钱维护,这形象就走向了反面。一个人买套“星级”服饰,穿上去也确实“形象”,可要是经济条件决定了不论乱风下雨、阴晴圆缺总是这一套,又舍不得去洗衣店,在家里手搓机洗、操着熨斗自己烫,那又何必“星级当初”?这道理居家过日子都懂,偏偏一到决策的时候,就马上想到大家会去厕所里吃方便面。

说起来,我对厕所也有喜好,这好象不太高尚,不过每到同事家,有机会就看看人家的厕所。我相信,一家人日子过得好坏,从厕所的干净程度也可以看出个大概,当然前提是厕所要与家里金碧辉煌的装修相协调。我并不觉得家徒四壁、环境肮脏,吃得不太饱,穿得不太好,却偏偏要把厕所弄得和星级酒店一般,还以此炫耀“形象”。这样的人,如果没有其它毛病的话,大概就是“厕所癖”了。(网友:张文翠)

青岛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