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春将升任政治局常委分管宣传

发表:2002-10-21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广东官场的消息说,现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已确定在中共十六大上升任政治局常委,很可能在接替胡锦涛分管的意识形态工作。这项安排令人意外。

广东省人事近来己有变化。中共广州市委在17日召开了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林树森接任黄华华的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职务,而非日前香港某媒体所称的由欧广源接任广州市委书记之职。黄华华则己替代了欧广源的广东省副省长之职。

不过,对谁接替李长春的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职务尚不明朗。但广东官场的人士认为,几乎可以肯定是从外地调来。过去传闻习近平是人选之一,可习近平日前已调任浙江省省长。

政治分析家对多维社说,五十八岁的李长春虽然能进入中共权力核心层----政治局常委会,但他没能如愿成为国务院总理,甚至难以成为常务副总理----因为这两个职务的竞争力太强。不过在去年年中,李长春一度被列入国务院总理或常务副总理候选人。

政治分析家认为,李长春很可能在政治局常委会接替胡锦涛分管的意识形态工作。这被认为是挑战性很强,吃力不讨好的工作。江泽民原本授意黄菊承担,但被黄菊拒绝。

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李瑞环、李岚清、胡锦涛相继管过意识形态工作。

李长春自他一九九八年出任广东省委书记,为瓦解“广东帮”立下了不少汗马功劳,除了通过行政手段,利用各种藉口将“广东帮”调职外,如把在广东任职二十年谢飞调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还透过办大案打击“广东帮”。

不过,吴稼祥在明镜出版的《角力十六大》一书中指出:李长春走到哪儿,破败到哪儿。他从辽宁发迹,他的旧部最近发案;刺河南,农业没有起色,火灾倒很繁荣;他在广东的最大业绩是“杀‘鸡’宰‘羊’”(前者指扫黄,后者指通过‘三讲’从干部队伍中彻底清除紫阳的旧臣)”,但最大败笔,是经济萧条,最近汕头又出了不逊于远华案的骗税大案。两个被江看中的总理候选人,成了两个难兄难弟,需要袒护才能保住现职,怎敢北望长安相府的紫玉兰?

吴稼祥认为,李长春任广东省委任内,基本上完成了剪除广东帮势力的工作。李长春有较为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被视为与江泽民最接近的地方诸侯。李长春在河南与广东的治绩都不明显,相反在整治广东帮上却立下赫赫功劳。这种整人的功劳,有助于他在江泽民面前得分,但在其它的地方派系和江的对手面前将大大失分。有人认为,改革派当权,李长春是一个很好的改革者。保守派当权,他就是一个保守者。而且,李长春不表露自己的立场,且同江泽民保持过近的关系,难免有“风派”之嫌,难以取得广泛的支持。除个人形象外,李的另一个不足是,除领政治局委员头衔外,没有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资历,其从政经验主要在地方。在国务院,总理和常务副总理都有副总理的台阶,李长春未走过这个台阶。


(多维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