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加装监控器 宿舍内不敢更衣从此无隐私

发表:2002-10-24 2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加强管理,广州市阳光职业中学在校内安装了两个摄像监控器,其中一个摄像器直对学生宿舍楼,令学生深感私隐全无,甚至不敢在宿舍更衣。对此学校解释,摄像器的分辨率十分低,根本看不清人的面孔,直对宿舍只是为了看有没有学生逃课。而市教育局负责人认为,此举极易引起学生反感,并表示将对该校进行调查。

  想退档案未如愿 三十男生闹学校

  广州市广园中路的广州市阳光职业中学2002级学生们告诉记者,10月15日、17日半夜时分,因为不满意学校校工的管理,校内30多个男生不睡觉,来到学校的操场上吵闹,之后又走回课室走廊,拎起桌椅到处乱摔,向操场上掷酒瓶子等,一时间吵得沸沸扬扬,学校于当晚出动30多个教师很快将学生制止了。第二天,这些学生都被要求写检查。

  学生们说:“男生们这样做是事出有因的,我们都是来自不同地方的学生,中考结束后,因为成绩不理想,被介绍到这所学校读书,但入校后,才发现一些教师连普通话都不会说,伙食差得没法吃,一本书学了三年还在学,于是纷纷提出退学,但学校以不退档案为由拒绝了我们的要求,只有少数家长费尽心机才转学成功,于是有学生实在忍不住就做了偏激事情!”

  学校加装监控器 宿舍从此无隐私

  2002级的一位学生干部说:“事情发生后第二天,学校就找人来装上了两个摄像器,一个装在校门口,一个装在教学楼五楼顶上,直对着学生宿舍。我们亲眼看着装上去。当时学校的说法是,便于对外来人员及校内闲杂事物的监控。但装上不久,我们就发现,摄像器能直接照到我们宿舍--因为课间操时,我们到学校办公室的监控电脑上能将每个宿舍门内门外一览无遗!”英语专业一位学生小声地说:“本来我都不相信能看到宿舍,但学校管理宿舍的老师私下对我们说,你们平常行动注意点,不要在这里换衣服,摄像枪什么都能看到。”

  学生要拆摄像头 学校始终不同意

  学生们说:“发现问题后,我们吃惊不小,晚上都不敢随便换衣服了。因为学校早上6时45分就要早操,准备时间很紧,因此大家都在各自床上换衣服,但自从知道监控器能照到宿舍后,为了保险起见,学生几乎个个拥到洗手间去换衣,一个宿舍10多个人,根本就转不过身来,迟到成了常有的事。更重要的是,每天看着摄像枪头,仿佛它就对着自己一样,心理压力特别大!”还有一位学生小声地问记者:“学校这样做算不算侵犯我们的隐私啊?”

  按照学生的指点,记者向学生宿舍的窗外望去,果然在正对宿舍楼的一栋五层教学楼楼顶看到一个黑黑的摄像枪。摄像镜头直对着宿舍楼。该教学楼呈“L”型,安装摄像枪的一头距离宿舍只有不到50米的距离。学生们说:摄像枪装上后,在学生中反映特别强烈,很多学生到校办反映,要求拆除,但学校始终无动于衷,还说这是先进管理的表现!”

  学生:管理方法难以接受

  学生们反映,学校不仅在管理上难以接受,在生活上也十分差,致使学生大量要求退学。

  学费无统一标准

  三年级的一位男生告诉记者,他是汽修班的,当时进校班上有50多名学生,但今年临近毕业时只剩了13人。因为学习的是汽修专业,因此要求实践性特别强,可学校带学生去实习,只是拍两张照就走人了。学校一些老师根本不说普通话,这让学生怎么有信心?校址已多次更换

  旁边一位同学补充说:“质量还只是其次,最要命的是我们在学校学习了三年,每年都要换一个地方,2000年9月我们在洛溪桥脚上课,2001年3月时搬到了赤岗,2002年3月又搬到南洲路,今年9月又搬到了现在的广园路,学了三次搬了三年家,每次搬完家,学生、老师都要有好一段才能适应过来,这学期才开学一个多月,真不知道还会不会再搬!在收费上也极不合理,同一年级同一专业学费收取根本没有统一标准,有的5280元,有的就只有4280元,竟有千元之差。”

  正在记者采访时,学校一位宿管人员突然闯了进来,怒气冲冲地问记者是哪里的,怎么进来的,一边应付他的问话,记者一边小心地将学生反映的纸条塞进背包,但还是有一张被发现,宿管员一边问是谁写的,做什么,一边将学生赶去上课。记者也同时被带到了校办公室“在验明正身”约20多分钟后,记者才见到学校负责人。?/P>

  校方:监视学生有无偷懒

  对于记者提出的监控器问题,广州市阳光职业中学校长解释说:“监控器并不是因为学生打架而装的,在这之前学校就已经在计划了,主要目的在于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可以随时控制学校内部突发事件,一出问题,保安就能立刻上门。对于校门口的不正规人员,也能及时监控!”

  范围限于走廊

  记者问:“监控器正对着学生宿舍有什么作用呢?”

  校长答:“主要是学生比较偷懒,经常会上课时间不去而在宿舍睡觉,用监控器可以查看宿舍上课时间有没有留人。”

  记者表示,有学生反映监控器能将宿舍内外情况一览无遗。校长说:“我们的监控器清晰度是很低的,人在宿舍走廊上走,连面孔都看不清,只能看到轮廓,又怎么能看到什么隐私呢,即便是调到最清晰,也只是个外形而已。”

  学生反映有宿管老师说能看到宿舍里,有没有这回事,校长说:“多数情况下我们的监控范围只能看到走廊上,宿管老师这样说只是为了吓唬学生,让他们平常老实一点,但并不是事实。”

  可见屋内人影

  记者问道:“监控器是每天都开吗?”校长答:“我们是时时监控,一天24小时都是开着的,这样才能保证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处理!”

  记者提出看一看与摄像枪相连的监控室。校长将记者带到了一间工作室中,记者看到,这只是一间普通的办公室,在办公室最角落处摆了一台电脑,电脑里的画面上正显示着学生宿舍走廊的情况,在操作中,记者看到,在宿舍楼的五楼,可以明显看到一个教师在走动,虽然面孔比较模糊,但是整体形象仍依稀可见。从走廊的宿舍门看去,宿舍内的走动及人影时不时落入镜头内。就在这台电脑的旁边,摆着一排排办公桌,几乎所有的老师都能看到镜头内反映的景象。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校长始终认为装监控器是为了把管理工作做到最好,并没有对学生监管过严之说,他认为学校惟一责任是没有将监控器的目的和可监视的范围向学生讲清楚,以致造成了误解。?/P>

  教育局:镜头不应对准宿舍 监控极易引起反感

  就学校装监控器的做法,记者采访了广州市教育局职成处负责人彭处长。彭处长立刻让记者将学校地址和电话告知,表示立刻去调查。

  他说,学校装摄像器在广州各中学并不是新鲜事,但是它们都是装在公共地方,主要目的在于安全防范监控,主要涉及范围在于校门口、校园的死角处,围墙内外、校重点实验室等地方,但不能将其用于监控学生,尤其是将其对准学生宿舍周围就不对。学生不上课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教师查房,课堂教育等方式解决,不应该用这种监控方式解决。这样很容易引起学生反感。即便没有侵犯学生隐私,出于教育目的,这种做法也是极不恰当的,学校教育应采用易得到学生理解的方式进行,这种极端的方式只会因反感而使情况更加糟糕。

  彭处长表示,民办学校在管理上存在问题他们已经看到,但像这所学校,集中这么多的弊端还是很少,他们将立刻和该校主管部门海珠区教育局一同前往进行调查。

(信息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