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不寐:凤凰,还是鸡雏?

发表:2002-10-25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凤凰中文台”在中国90年代有一定的影响。这种影响可能更多说明了中国大陆资讯饥渴的严重性以及官方媒体反资讯自由的极端程度,而不说明它本身在传媒领域如何代表了“先进文化的先进方向”。相反,令人担心的是,在一个封闭社会,半吊子新闻占据了社会注意力而导致新闻常识的颠覆和社会道德底线的下降。
凤凰中文台娱乐节目的插科打浑也许不值得评论,那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当然,当大陆不时有人在夜里呜呜咽咽的时候,那里成天的打情骂悄和谄权媚俗也确实让人不敢恭维。但更值得一提的是它的新闻和政治评论节目──特别是那几位主持人和嘉宾的“一脸新闻”、“一脸阶级斗争”以及“一脸公正”,这种新闻帮闲苦天下久矣!

凤凰中文台的新闻和时事评论栏目有两大特点,第一是对国际上灾难事故见猎心喜,同时对国内发生的灾难事故却决口不提。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比如这两天那里正和“全国人民”或“喉舌”们在一起大谈“华盛顿地区上空的枪响”,在津津乐道这一悲剧的同时,他们表达的不是对受害者的同情而是对美国政府和美国警察部门的冷嘲热讽。而几乎与此同时,国内东南沿海和长江流域发生沈船和撞船事故,山西吕梁发生特大矿难,至少死亡60余人(这个数位比美国连环枪击案死难者多几倍),但这些生命悲剧既不是凤凰中文台的“新闻”,也不是它的“时事”。如此捡选事实,只能说明凤凰中文台的生命价值观念是如何不人道的。

第二个特点与此相关,那就是政治评论极端行爲主义化。政治学上的行爲主义只讲事实判断而取消价值判断。但凤凰中文台的“评论专家”的“行爲主义”略有不同。首先,他们的“事实”是经过挑选和加工过的,在投北京之所好、恶北京之所恶方面非常“专业”。其次,它们的“价值虚无主义”一方面表现在灾民理性或实用理性对政治批评的主导作用(表现爲政治犬儒和道德冷漠),另一方面表现爲价值相对主义──这些“专家”并非没有价值判断,而是深谙“动机分析”和“诛心之论”,并以此爲“帮闲”事业添砖加瓦。

有的时候我真希望能在眉飞色舞的阮次上先生、美丽的吴晓丽小姐或同样美丽的鲁豫小姐的脸上看到一点对大陆事故灾难中受害者一点点同情──但至少到今天爲止我们看到的仅仅是“具有凤凰中文台特色”的那种学术卖弄和道德缺陷、那种语重心长和伶牙俐齿──那种样板戏特点的“舞台形象”、那种裁减事实以后却仍然理直气壮的一脸庄严与神圣、那种“性感”的避重就轻、见死不久和无动于衷,有时候令人肉麻,有时候也让人不寒而栗。

我不否认大陆观众在中央台和凤凰台之间可能更喜欢后者。但这不是凤凰台的荣光,而是整个民族的不幸。当一个双目失明的人把有一只眼睛的人视爲正常人的时候,我们该如何评价这种公众意识呢?时间长了,也许人们就把这种残缺的自由看成自由本身了,而整个民族也因此丧失了更常识性的道德意识和更高的道德追求。

我知道这可能不是“鲁豫”们的错,这一切都是了进入“大陆市场”服务的。据说《亚洲周刊》也在爲此苦心经营。大概是鲁迅先生说的吧,食饵,这是一切家畜沦落的原因。如果人们打算对这一动物性原因寄予某种理解,那么我希望与此同时人们坚守这样一条底线:既然是鸡雏就不要再戴着“凤凰”的庄严──请卸下你道德的矫情和专业上的粉饰。了解自己的真实位置或心存忏悔也许对救赎更有帮助。心理学上常常谈论“自体中毒”这种现象,大概是说,一个人总是说谎或总是曲意营造某种语言范围,结果长此以往自己最后都以爲那是真的了。在这种意义上,面对中国媒体的俊男靓女们,面对那种不可救药的“正经”和“深情”,也许世界应该给予更诚实的同情。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