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融到底犯了什么罪?

发表:2002-10-26 1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仰融最终没能逃脱被捕入狱的命运。申华控股23日发出公告称,公司董事长仰融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辽宁省检察院正式批准逮捕。此消息一出,几乎宣告了这位以金融运作闻名于世的传奇企业家最终将以悲剧性结局收场。

南方日报24日报导说,仰融被捕的传闻由来已久。对于此类传闻,申华方面过去一律予以否认。但无风不起浪,从关于仰融的大量长篇累牍报道中,不难发现一些同此次被捕事件有关的蛛丝马迹,更有知情者说,仰融被捕的引子早在十年前就已经埋下了根。

现年46岁的仰融在去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上,以70亿元的资产名列第三。仰融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1992年10月,仰融掌控的华晨汽车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成为第一家在海外成功上市的中国企业。在此后的十年时间里,仰融通过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最终打造出了一个含有国内外6家上市公司、资产过百亿的华晨汽车王国。但自今年初以来,仰融开始逐步走入事业的低潮:先是在6月份被华晨汽车宣布解除董事局主席职务,后于10月份又与宁波正运实业公司发生借款合同纠纷,而最终下达的逮捕令则彻底将仰融打入深谷。

仰融到底犯了什么罪?从申华惜墨如金的公告中尚无法得到结论。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仰融的罪过在于他看不清形势,忘记了自己的身份。而一系列媒体的报道则指出,华晨产权之争是导致仰融被捕的关键原因。1988年,仰融以华晨集团的名义,用每股1元的价格买下金杯汽车的4600万股股票。1992年,为使以金杯汽车为核心业务的华晨在美国顺利上市,仰融将华晨的股权无偿捐赠给了国有资产管理局,后国资局□水不忘挖井人,又将这些资产委托给由仰融掌控的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进行管理。而后虽然时过境迁,但这种所有权的转移是再也不能改变的事实,华晨因此成为了一家地地道道的国有企业。仰融显然不安心这样的命运,他内心深处无法接受原属于自己的资产变为国家所有的这一事实。如此一来,只拥有企业管理权的仰融不再考虑资方的意图。而同强大的资本意志相违背,管理者必然不可能最终取胜,被扫地出门也就在意料之内。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的民营企业在早期的资本积累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原罪”,而仰融的勇气落后于中国经济改革的步伐更使之无法避免失败的宿命。面对这样一位民营企业家的入狱命运,只能报以一声叹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