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考试大变脸 2004年将增设口语表达考项

发表:2002-11-01 0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托福,是TOEFL的音译。

TOEFL是TestofEnglishasaForeignLanguage(作为外语的英语考试)的缩写。

1964年,针对英语非母语人群的托福考试创立。

1986年,托福增设了“TWE”(写作文)考项。

2004年,托福将增设口语表达考项。

“比如错个把词,或者语法上的小错,不会扣分。只要你表达明白了你的意思,别人懂了,这就对了。”

显然,托福希望确认的是英语水平而不仅是英语考试水平。

托福考试早就在说要变,现在可以说终于开始了。10月23日,泰德时代集团,一间网络科技与教育公司宣布自己成为全新英语教学体系“LanguEdge(锋利英语)”的大中华区独家经销商。这套英语教学体系被称为针对“新一代托福”考试设计,它正是出自托福考试命题人和管理者--美国教育考试中心(ETS)之手。“LanguEdge”是ETS推出“新一代托福”的第一步动作,即将于2004年正式开始的新托福考试,在这套体系中初露端倪。

“新一代托福”露面

记者致电美国ETS总部,采访了ETS国际开发部亚太区总监苏珊·秦。谈及托福变革的动机,她说:“以选择题型为主的考试,时间久了难免出现高分低能的现象,不能准确地反映考生真正的语言应用能力。”ETS为新托福已经准备了近两年。自2000年起,ETS便开始组织美国20多家大学的专家,包括第一线的教授、讲师,成立了“托福2000小组”,着手研究制定一套新的托福考试与教育体系。他们广泛调查美国大学教师与学生的意见--“外国学生到美国上大学,应该具备什么程度的英语水平?”从而定出考试标准和方案。

新托福的模样,现在已经通过“LanguEdge”教程中的考题模型呈现。“它和最终的试题不一定完全一样,但大同小异,我们现在还在研究考试的题量。”苏珊·秦说,“基本上是对听、说、读、写综合应用能力的真正考查。比如词汇不一定比以前难,但要靠硬背来考高分,比较困难。”新托福的宗旨是“如果你能够得到一个真实的好成绩,那么你到英语国家可以马上进入生活与学习”。试题内容和类型变得更加贴近北美大学学习、生活的实用需求,较旧托福明显增加了难度的,是听与说。

新托福的听力考试部分分两类:对话和授课。对话有三个场景类型:教授与学生的对话,涉及学术语言或课程咨询内容;学生与大学内生活服务人员的,无关学术语言的对话;学生间教室以外的交流,或许涉及学术语言。新听力中不再有短对话,每段对话长度约2分钟。授课的内容更是长达5分钟,取自北美大学真实的授课片段。口语、写作的考试,也与听力、阅读结合。“独立口语技能”要求学生对给定话题,比如“世界水资源保护”发表自己的见解,时间1分钟;“综合口语技能”则是在听或读一段材料后作1分钟口头讨论。学生将对着话筒答题,录下的回答由教师评判。写作考试的结构与口语完全类似,只是口答变作笔述。

10月中旬在北京和上海,部分教师、学生用“LanguEdge”教程中的一些样题做了模拟新托福机考测试,参与测试者必须签署严格的保密协议。据“泰德时代”董事长助理周丹介绍,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选出8名对英语学习“积极热心”的学生参加了测试。3名大一学生的成绩基本在30-40分,最好的约60分(非正式计分方式,按百分制,下同)。他们的写作和阅读尚有不少问题,认为自己需要半年到一年的强化培训才能应试。3名大二学生的分数在50-60之间,他们认为需要3-6个月的培训。2名成绩在70-80分的大三学生,反映听力试题中宗教、水利等方面的专业词汇是个障碍,自我估计对新的考试形式做两周左右的训练就可以。大家一致认为最困难的,是自由发挥的口语考试。

“传统托福中大量的选择、判断题型,在新托福中被减至仅占总题量的10%-15%,对语言知识点的考试,大量被糅进了应用能力考查中。”周丹说。但考题的评判标准也首先着眼于理解与运用,其次才是表达的精确性。“比如错个把词,或者语法上的小错,不会扣分。只要你表达明白了你的意思,别人懂了,这就对了。”

英语教学新标准?

“LanguEdge”在上海的测试是部分大学英语教师与学生一起进行的,结果发现一些教师的成绩甚至比高年级学生还差。ETS把推出新托福的计划分成三步,第一步就是对教师进行培训。“教师通过考核,参加我们的“LanguEdge”培训,并获得我们与ETS的共同认证,才有资格从事基于‘LanguEdge’的新托福备考教学。而且这也不是终身认证。”泰德方面的一位负责人说。2003年,对教师的培训将全面展开,而在2004年新托福考试开始后,得到ETS授权的“泰德时代”会与各地高校、培训机构推介合作“LanguEdge”培训中心。

对新托福,“泰德时代”声称短期强化培训是无效的。“必须从教学体系上改,因为这个不是说你短期强化培训一个月,考试技能提高以后就能把分涨上去,你得真正会听会说会写才行。这等于是用新的托福考试来促进英语教学的改进。不是短期的为了应试进行教学。”但同时,该公司的一位运营官也说:“如果要考托福,原则上讲,不参加这个(‘LanguEdge’)培训几乎是不可能得到好成绩的。”北方交通大学英语教师孔飞在了解“LanguEdge”后有更厉害的结论:“一个有志于去北美留学深造的学生,应该及早以新托福所体现的精神来规划自己的英语学习计划。”

“LanguEdge”甚至“准备或希望给中国的英语教学带来一个新的模式”。“泰德时代”CEO张继武告诉记者,现在泰德已经与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有关部门洽商:在上海大力推广新托福和“LanguEdge”英语。“说实话每年有12万人参加托福考试,与参加培训者的比例大约是1∶5,人数并不是很多。如果仅针对留学服务,它的商业意义并不很大。我们的目标不在此,我们不会放弃应试培训市场,但更大的机会在于我们如何使‘LanguEdge’变成中国大学英语辅助教学的训练方法。”

培训市场新规则?

张继武特意强调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我们会非常规范地做这块市场,吸取以前一些培训机构的教训。”以“泰德时代”目前拥有的“LanguEdge”教程课件独家经销商身份,和培训并与ETS共同认证教师的权力,其他培训机构(首先让人想到的当然是北京新东方学校)要独立开展针对新托福的培训几乎不可能。ETS近年来一直在知识产权问题上跟“新东方”过不去,这次与“泰德时代”的授权合作,显然是在制定新的考试培训市场格局和游戏规则。有消息称,多年由基金支持,以学者专家为主要领导层的ETS由于组织庞大,近年来受到资金压力,引入多名商界人士更换高层。曾是“私营非盈利性教育考试评估机构”的ETS正在向商业操作转型。

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新东方学校董事长俞敏洪和ETS的苏珊·秦。

记者:俞校长,对ETS授权国内一家公司独家经销新托福培训教程,您作何评价?

俞敏洪:美国的民间考试机构有严格的规矩,凡参与考试的单位,绝不能委托任何机构从事针对考试的培训。如果他们说自己可以授权培训,那纯粹是胡说。我们跟ETS打了七八年交道,很熟悉了。如果说它可以授权培训,那参加这个培训的学生岂不是比其他学生占有优势?这严重违反了同等机会、公平竞争的原则。

新东方去年一直在与ETS谈的,就是培训的试题、教材应该怎样在中国合作发售,只是由于价格问题谈不拢,现在一直拖着。我建议你的报道要谨慎,不要因此影响考生的情绪。新托福也是面对全球考生的,新题型难度不会提高,只是在灵活性上有提高。

记者:新东方学校在培训上打算如何应对新托福考试?

俞敏洪:新托福2004年才考试,此前去研究它没有意义。口语培训对新东方来说很轻松,今年参加新东方口语课程的学生有15万人。而作文,新东方在针对GRE、GMAT培训中,写作教学也搞了那么多年了,完全没有任何困难。新东方的课程除了考试技巧,还是很重实际能力的。

记者:ETS对“泰德时代”的授权具体是哪些权力?是否包括在中国开设培训课程?

苏珊·秦:授权的细节还在探讨,但原则是让全国更多学校可以拿到“LanguEdge”的课程软件,让更多的人有机会熟悉新的考试。

记者:ETS身为考试命题者推出针对考试的培训课程,在商业运作上当然有近乎资源垄断的优势,这在公正性上是否存在问题?

苏珊·秦:商业优势不敢说。美国的劳动力成本高,从商业角度讲优势也不那么强。我们不认为“LanguEdge”是纯粹为备考的培训,而是真的可以提高实际英语水平。它早日到中国的好处,是让中国学生真正学到东西。我们觉得,这不是不公正的。以前中国的媒体也在说ETS不提供考试复习材料,我们是听到学生、老师的要求,才这样做的,而且会做更多。中国学生好学刻苦,值得支持。

记者:托福考试近40年来作为全球多个国家大学的招生标准,作这样大的改动,是否将面临重建信任度的问题?

苏珊·秦:新托福之所以拖了那么长时间,正因为事先做了充分的研究和模拟工作。我们一直在让教师、学生熟悉新的考试。新托福的信任度,问题不大。

(编辑:屋脊)

文章来源:南方周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