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权力金字塔与胡锦涛

发表:2002-11-01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太阳报介绍:在中共最高领导层的金字塔结构中,党总书记居塔尖位置,政治局常委会和政治局分属第二和第三层,中央委员会属于金字塔底座。

中央委员人数不超过二百人,由全国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他们都是中央或地方上掌握具体权力的党、政、军要员,有权选举中共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务委员和总书记。中央委员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的全体会议,讨论党内事务、国家大政方针,参与党的政治决策。

中央委员会通常每五年一届,对外就代表中国共产党。在一九九七年召开的十五大,两千余名党代表根据大会主席团提交的候选名单,选出一百九十三名中央委员和一百五十一名候补中央委员。今年的十六大,两千余名新产生的全国党代表亦要负责这样的选举。

中央委员会在休会期间,由中央政治局主持工作;而政治局休会期间,工作由常委会主持;中央书记处是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的具体执行机构,由总书记主持工作。

中共党章没有明确规定每年要举行多少次政治局全体会议和政治局常委会议,但政治局召开会议,一般是出于处理重大问题的实际需要。

在中共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中,党总书记拥有很大的“集中权”;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都由他召集,并主持属于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办事机构的中央书记处工作。

十六大下周揭幕,中共第四代领导人即将上场,大家都在猜:谁接谁的位置?胡锦涛是过去一年最多被提及的名字,就连美国总统布殊,亦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