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钟为谁而鸣──透视中共16大前一轮惊心动魄的“反腐败”大搏杀

作者:逄关之 发表:2002-11-01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还在陈希同被罢黜官职前,我曾在一篇文章中指出,中共所谓“反腐败”,将是中共在不“翻船”的前提下,进行党内权力斗争的一种最主要、也是最合适的形式,其对中共制度的点缀作用、对民众情绪的化解作用,都远不及作为一种党内斗争的“新”工具这一点来得重要,并且,“点缀”与否、“化解”与否,都要视党内权力斗争需要与否。在党内斗争中采用这种看起来“名正言顺”、“合理合法”的手段,其后果在于:“反腐败”的烈度及其方式,将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中共权力划分与组合的标准,改变中共在权力资源分配方面的许多明在和潜在的惯例与规则。

尽管有这样的估计,中共高层在十六大前的最后一轮厮杀,其激烈程度还是大大出乎许多人的意料。中共最高领导层在把玩“反腐败”方面,堪称“玩得就是心跳”。

太岁爷头上动了土

一个“久拖不决”、似乎平常的案件,揭示出了中共此一回合“反腐败”的惊心动魄程度。

九月份,安徽省人大罢免了被指控犯有一系列罪行的副省长王怀忠的职务。王怀忠案发一年有余,与之相关联的省市级官员杀的杀、判的判、罢免的罢免、撤职的撤职,只剩王怀忠一人迟迟没有结案。不仅没有结案,在王怀忠长期被“双规”和关押期间,在省外媒体已经大肆报道了其种种丑行之后,根本不能履行职务的王怀忠却始终没有被安徽省人大罢免职务,而且省内媒体大都对此案保持沉默……这,不能不算是一个怪现象。

不过,安徽省内的人却见怪不怪。王怀忠只用十几年的功夫就从一个农村生产队书记晋升到副省长的职位,升官速度之快令人叹为观止。王怀忠经常公开地、毫不掩饰地向别人“传授”升官的秘诀:“要想升,就得送。”当然,依王怀忠此等升官的速度,送一般人肯定是不行的。王怀忠究竟走通了什么捷径?

经查,王怀忠用四百五十余万元人民币买通了当今中国第一号人物的胞妹江泽惠。

江泽惠,在其兄主政之前,是安徽农业大学的一名教师(这也许是一个农村生产队书记可以与其相识的机缘),也是在十几年时间里,江泽惠由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大学教师,迅速跨过了大学校长、省政协主席等职位,进京担任了林业部副部长,现任中国林业科学院院长。对江泽惠不遗余力进行“提拔”的原林业部部长徐有芳,在林业部由“部”级变“局”级之后,反在江泽惠的“提携”下,如愿到黑龙江省当了封疆大吏……

四百五十万元人民币,与今日中国官员贪污的“胃口”比起来固然不算一个大数目。但是,只一个人的线索就牵涉到如此数目的款额,人们自然有理由想知道,江泽惠利用其兄的政治地位,究竟为多少人牟取了官职?如果一个生产队书记都能“搬动”她,那么,还有什么人不能“搬动”她!其实,一个王怀忠已经够了,四百五十万元人民币已经足可以让一些人作一篇大文章了。当初,陈希同腐败的数额也不过是四十几万元人民币──王怀忠送给江泽惠款项的十分之一。

此案几经跌宕,但在尉健行孤注一掷地亲自督办下,终于在十六大前有了初步结果。但是,由于结案太晚,其“敲山震虎”的作用已不明显,而其反作用却是让江泽民知道了他要想安度晚年,就必须把中纪委书记抓在自己手里。正是基于此一考虑,黄菊被调往北京。只是不知道口碑不佳的黄菊是否能够如愿。许多了解黄菊“家境”的人说,如果黄菊真的坐上了中纪委书记的位置,那不啻“请硕鼠看粮仓”。

为人设堵为己除患

现在看来,江泽民不公开自己进退打算的做法不失为聪明的一着。等看出些端倪的人们想做些什么的时候,已经慢了几拍。也是在九月,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国警方已派人赴加拿大,准备押解赖昌星回国。但是,加拿大政府随即声明,加拿大政府并没有和中国警方进行过接触。至此,朱容基在十六大前引渡赖昌星回国的打算基本落空。

自从赖昌星逃亡加拿大后,朱容基始终力主引渡其回国。为此,朱容基不仅在国际性场合公开中国政府的引渡意愿,还亲自与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提出要求,并“破例”向加拿大政府承诺可以免除赖昌星的死刑……朱容基为什么如此决绝地抓住赖昌星不放?现在,人们可以看出部分谜底,那就是:如果赖昌星回国,贾庆林的政治前途就不会象今天这样如此平坦。

朱容基对赖昌星“情有独钟”,还不仅是其欲为“后江”时代的领导人清除一个潜在的对手,也是想为自己的身后清除隐患。赖昌星案发,是朱容基亲自找贾庆林谈话后,贾庆林才被迫与老婆离婚的。在拿到离婚的法律文件后,江泽民在不久后召开的中纪委大会上讲了一段话:“……现在有一种不好的倾向,下面发生了什么问题,统统都怪罪到上面,胡长清、程克杰的腐败,有人说是中央反腐败不力……福建发生了远华走私案,有人就怪罪到庆林同志头上……”随后,法院发出的判决贾庆林与其妻离婚的正式法律文件不知所踪,人们看到的是贾庆林与其妻到处参加活动的电视画面,其妻还在“香港”某电视台“接受“了采访,这位当年担任福建省外经贸机构“一把手”的人,在答记者问时称,对于在福建赫赫有名、对外贸易额数一数二的远华公司,她“根本就没听说过这个公司的名子”。

对此,朱容基肯定是听在耳里,记在心上。他不肯放弃引渡赖昌星回国,明显地是想和什么人掰掰手腕。只不过,比赛还未分出胜负,结束的时间已到。朱容基的这种努力将给他本人、给未来中共高层的权力格局带来什么后果,还是让我们留意以后的变化吧。

“反腐败”:谁都跑不了

朱容基以“反腐败”的名义这般坚决地要引渡赖昌星回国,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地搞乱江泽民的身后布局,其目的是什么,还当另作别论。对此,江泽民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还是在九月,在江泽民亲自过问下,由朱容基一手提拔并亲自安排进香港光大的朱小华在羁押两年后,被判刑十五年。江泽民的这一记老拳虽打在明里,却是伤在朱容基的暗处。是的,在中国大陆无官不贪的状况下,没有谁相信朱小华是清白的。问题在于,此番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给朱小华定罪,却等于是在明白无误地告诉朱容基,“反腐败”是没有什么既定规则可言的。既如此,朱容基又怎么能不为他在中金公司任职的儿子和为国外保险公司进入中国大陆充当过说客的女儿的前途着想呢?这个地雷阵,朱容基可有胆量趟过去?

“内政”与外交:轻重看分明

与朱小华案比起来,杨斌一案的影响似乎更大。不过,人们都认为杨斌被中共“监视居住”,是中共不满金正日的做法,因而故意不给金正日面子。其实,在“分田分地真忙”的季节里,谁还顾得上什么金正日分封了一个“朝鲜官员”,谁还在乎搞掉这个“朝鲜官员”会不会破坏中朝“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杨斌所以被抓,也完全是十六大政治博弈的需要。

杨斌公司曾炫耀性地摆放着的一张大照片。这张照片在杨斌听到某种“风声”后,被悄悄地拿了下来。在这张照片上,江泽民在政治局常委中的最可信赖、甚至传言在十六上还要有所任用的李岚清亲热地与杨斌肩并肩地站在一起,李岚清的右侧是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杨斌的左侧则是其父在十五大时劝退乔石、其本人的政治前途被人们普遍看好的政治名星辽宁省长薄希来。

这样一张照片当然不能说明杨斌与李、闻、薄的关系及其渊源。但是,从中共当局现在拘留杨斌的理由来看,杨斌欠下高达十几亿元的巨额债务、欠下高达数千万乃至上亿元的巨额税款,当不是在一两年之内所为。而薄希来出任辽宁省长的时间也不过一年,他在省长的任上与杨斌拉拉扯扯,起码说明在距今很短的时间里,他们还并没有拿杨斌的所作所为当回事,否则,依中共官场脸面说变就变的惯例,他们定是避之唯恐不及,哪里还会和杨斌笑吟吟站在一起为别人留下“证据”。

杨斌案发,薄希来的政治前途是否受到影响或未可知,肯定的是,其父薄一波要想象十五大时那样干预“朝政”,反对者就可以拿出这个令其闭嘴的案子来说事。不过,杨斌一案的意义或许根本就不在薄希来的政治前途如何,而是旨在彻底废除李岚清的“武功”。

曾几何时,在李鹏即将退出总理职位时,李岚清曾是继任总理的热门人选。但是,在临近总理换届之时,李岚清却彻底丧失了竞争的资格。原因何在?原来早在那时,中纪委就为其准备好了足以终止其政治前途的材料:周冠武之子周北方以买秘鲁破产铁矿名义转移到境外的六千万美元,就是经李岚清批准而由中国银行汇出的,并由此,李岚清其他足以构成腐败罪行的行为被一一查证。只是,此材料上报江泽民处后,李岚清不仅没有受到处理,而且还更上层楼,进入到了政治局常委。为什么李岚清会成为江泽民在政治局常委中的“铁杆”,从他的这一经历中,人们也许可以找到一些答案;为什么说中共所谓“反腐败”不过是权力斗争的奴婢,李岚清官场走运的轨迹似可说明这个问题。

不过,这一次,后有自做“前科”围追、前有杨斌一案堵截的李岚清是否还会如先前那样幸运呢?

“出逃”:不失为保持稳定的一途

在十六大召开前再三强调“稳定”、且把“稳定”列入“新三讲”(讲稳定、讲团结、讲大局)的中共领导层,为什么早不动手、晚不动手,偏偏要此时揭露出这么多“早就可以动手”的案件?

背靠李鹏一路发迹的国家电力总公司总经理高严,也是不早不晚地在十六大前遇到了麻烦。在中纪委调查组进驻国家电力总公司后,高严以秘书模仿其笔迹签发文件佯装仍在工作,争取到了一个星期的时间,顺利地逃出境外……尉健行闻之勃然大怒,然却无可奈何。一个星期时间,没有其他副总经理(李鹏最引以为自豪的儿子李小鹏就是第一副总经理)、公司职员,以及交通、海关等国家要害部门的紧密配合,高严是断不可能走出北京、更不要说海关半步的。胡长清、原司法部长高昌礼在“失踪”数小时后,马上就被自己的手机信号锁定在可知区域,进而被“召回”。在此之后,中共制定了更加严密的防范措施,中组部专门发文规定,国家机关或国有企业相当于处级以上干部必须登记交回其所有的私人护照……

高严出逃前后,国家电力总公司的一些官员、深圳华能、山东华能(李小鹏仍兼任华能总公司董事长)等电力系统的官员纷纷落马,结局如何,恐怕要留待十六大以后才能见分晓了。不过,从李鹏在公开场合露出的掩饰不住的欣慰笑容来看,高严出走后的电力系统“反腐败”,不会改变他既定的政治路径。

“倒霉”的“小鬼”为谁牺牲

另一起因“敲山震虎”的需要而倒霉的人要算是中央电视台的“大腕”赵安了。赵安的背景,转瞬间已经变得众人皆知了。说他“倒霉”,是因为不论“六辆高级轿车”、“一千多万现金”是真是假,在中央电视台,都还轮不上赵安倒霉。该台体育部某负责人,老婆、孩子早已入籍美国,住在美国的豪宅内无所事事,全靠国内的丈夫供养──挣中国的钱在美国花,这需要何等“坚实”的基础啊!去年,该台“东方时空”原负责人,因部门内一栏目负责人案发而牵涉,被查出“至少三千万”来路不明的巨额财产,但因其老婆系国内二胡“第一把手”,身为江泽民的二胡老师,而被调离该部门了事。该台的前台长,仅手腕上的一只劳力士满天星,就价值近三十万港币……

赵安最终落得个什么结局,完全依十六大的结局而定。现在国家广电总局执掌大权的是曾庆红得力干将徐光春,他将会全力保护赵安渡过难关。徐光春已经通过中宣部,令所有媒体在赵安一案上“闭嘴”。徐光春当然知道此案的微妙之处。去年,广州日报一案曾牵出徐光春涉嫌弊案。徐光春到广电总局的一个大的举措就是“叫停”了中央电视台正在进行的“制、播分离”。然而,徐光春的儿子却开办了一家公司,承包了海南省唯一一家通过卫星向全国播出的电视台,并把海南卫星电视台改名为旅游卫视,其名称俨然一家全国性的电视台。徐光春儿子开办公司的费用,就是来自于广州日报前负责人的“馈赠”。正是由于徐光春牵涉此案,丁关根才根据“上面”的意思,对此案批示道:广州的问题,广州自己解决。对此,“广州”自然是心领神会,不会再牵涉到北京的什么人。“有人”保了徐光春,现在,该是徐光春感恩图报的时候了。

“缓期执行”有文章

另一个早就该“倒霉”,可时至今日才“倒霉”的是湖北省长张国光。张国光,是提拔沈阳市前副市长马向东的人,他本人则是在李长春的一手栽培下顺利升迁的。本来,沈阳市的黑社会头子刘涌也是张国光的座上客,沈阳市在所谓“慕马”大案中落马的三十六个局的局长,除个别外,也都是由张国光提拔起来的。仅凭此,张国光就难辞其咎。但是,张国光还是被派往湖北出任省长。在前不久的湖北省人大选举中,张国光又顺利地当选为新一届省长,而此时,他的老婆早已被“双规”了一些时日了。湖北省人大选举时的张国光和现在“辞职”时的张国光不会有什么两样,轮到他此时才“倒霉”,完全是十六大政治进程的需要。

因此,这些与十六大政治博弈相关联的腐败分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十六大权力格局的形成。反过来,十六大权力格局的形成,也将影响到他们的最终结局。

原载《开放》11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