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作敢为的李瑞环(1)

发表:2002-11-01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1998年乔石退出中国的政治舞台后,李瑞环更被视为中共改革派的代表,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与江泽民保持距离,他的很多讲话被认为与江泽民不合拍。那么,李瑞环有无显赫的家世?他到底是怎么从一位木匠成为国家领导人的?他的政绩如何?与江泽民、李鹏、朱熔基的关系如何?在新一代中共决策圈中,他将发挥多大的作用?

宗海仁所著的《第四代》介绍李瑞环的部分内容:

邓小平赏识李瑞环

李瑞环的座右铭是“靠实践、靠群众”。他在天津期间,狠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面貌大为改观,同时又狠抓“菜蓝子”工程,确保天津物价平稳,使天津市民非常满意。李瑞环还大胆采用一位名气不大的建筑设计师方案,在天津建了一座“蝶”形立体高架桥,在全国引起轰动。所有这些,使李瑞环在全国的名声大振。1987年中共十三大前夕,为了表示对李瑞环工作的支持,邓小平亲临天津视察,一面考察天津的市政建设工程,一面亲自听取李瑞环的工作汇报。回京后,邓小平对万里等人说,“别看李瑞环木匠出身,他抓市政建设很有一手,很有头脑”。一时间,有关李瑞环的美誉传遍京城。在中共十三大上,李瑞环与江泽民同时入选中共中央政治局。1988年1月26日,李瑞环在天津与萧前等哲学家座谈,系统地谈了哲学问题。邓小平在看了李瑞环这个谈话后,进一步加深了对李瑞环的印象。

李瑞环的谈话主要阐述了以下主要观点:

一,我是从最低层上来的,当过学徒工、小工、木工、施工队长、工区总支书记、厂长、党委书记、局长,也搞过一段工会和青年团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了点马克思主义哲学。我深深体会到,懂点哲学,作用甚大。特别是在关键的时候,你遇到的问题越大、越复杂,它的威力就越大。

二,要真正研究和发展理论,必须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真正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就得有点勇气,在五个方面要敢碰。这五个方面是:1,书本上说过的;2,文件上肯定的;3,权威人士讲过的;4,被经验证明的;5,大多数人公认的。若不敢碰这五个方面,就不需要研究了,也无法研究了。我讲过,在科学研究方面,我们当前面临的最大的问题,不是自然科学,而是哲学社会科学。就是自然科学中存在的某些问题,也往往是由于受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里某些观点所支配的结果。我认为,从长远观点来看,将来有可能出毛病的,多半还是哲学社会科学。

三,中国的改革,阻力不在于政治上有什么保守派,而在于有些人思想上僵化,而思想上的僵化又同陈旧的思维方式、思想方法有密切关系。这个问题要靠学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靠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来解决。现在不是一直在强调发展马克思主义吗?发展马克思主义主要是针对思想僵化来说的。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穷尽真理,真理永远不会被穷尽,这是真正懂马列主义的人都承认的。

四,领导干部的任务主要是了解情况、执行政策、解决问题。不懂哲学,怎么执行好政策?怎么能将政策与具体实践结合好?不懂哲学,怎么处理好矛盾、解决好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是告诉人们如何分析矛盾解决矛盾,而我们许多同志恰恰缺少这方面的本事。前年大学生闹事,有多大的事?我看不算大,只是少数大学生闹,军队没闹,工人没闹,特别是八亿农民没闹,有什么了不起的呢?咱们有些人却如临大敌,惊慌失措,闹得那样人仰马翻,我看主要是一些人缺点真正的哲学。

五,我们常讲要理顺经济关系,我说首先是要理顺群众的情绪,这是最基本的。群众最可敬,群众最可爱,群众最可怜,群众最可怕。群众最可敬,历史靠他们创造。群众最可爱,也最可怜,中国老百姓生活苦,没有什么怨言,没有什么更高的要求。生孩子进托儿所,孩子长大了上学给个桌子,毕业了给个工作,搞对像给间房子,他们只有如此简单的基本的要求。群众也最可怕,不管什么人,你若惹怒了他们,就得完蛋。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就是这个道理。

六,这几年,天津的城市建设是下了一番功夫,取得了一些成绩的。但现在有的同志觉得搞得多了一点。这些同志的出发点都是好的,总是想使工业、经济上得快一点,但他们没有搞清城市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对某些城建项目的多重性质与意义没有闹清楚,而是绝对地、孤立地、非此即彼地看待一些问题。比如水、路、交通、电力、煤气等等,这些都是发展经济、为经济建设开路必不可少的条件和基础设施。天津现在所以能形成使大家在稳定、协调、和谐的环境中平稳地、渐进发展的形势,我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我有一个观点:迈小步,不停步,少走弯路、回头路。就是说,中国的一些事在总体上、战略上不能求急贪快。中国是个大国,人多、底子薄,太急了不行。我总觉得,许多事情,我们在搞法上带有政治运动的色彩,带有战争时期的痕迹。在经济建设中,先行后续的连续性和各个方面相互牵制的整体性的特点更明显。这就是说,必须站在城市总体发展这样一个高度,把城市整体作为研究对象。30多年来,我们国家花了这么多钱,没有形成一个像样子的城市。有的新楼盖得越多,旧楼显得越破,新旧很不协调,这不能说不是问题。

七,多年来,我们有一个很大的毛病,就是对事物定性的研究多,定量的研究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