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息海外不满 电话加价 2日见分晓

发表:2002-11-02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平息港澳台对中国电信大幅调高国际长途电话接驳费的不满,中国信息产业部昨晚突然通过北京港澳办通知驻京记者,将在今日(北京时间2日)下午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消息人士对明报透露,由于各方在有关问题上仍存在分歧,未能达致共识,截至昨晚截稿为止,仍未有最后决定,以致信息产业部昨晚仍无法确定今日记者招待会的具体时间和地点。

香港文汇报则引据中银国际发表的报告指出,中国电信增加长途电话接入费一事并未得到国务院批准,现正等待核实。中银国际称,一般而言,有关收费是由双方面的营运商每年商讨,而此次中国电信调整收费的性质及时间均极不寻常。预期是次加价于全面实施前,需要政府一个更高层次部门的落实。

中国电信加价事件触怒多名港区人大代表。15 名港区人大代表昨日向人大常委会发出措辞强硬的联署公开信,指中国电信凭其垄断地位,有违常规地加价,加重香港市民及中小企负担,令人深感不安,影响中港关系,并质疑作为国家级企业的中国电信之管治水平。代表要求人大常委会专案调查。

跟中国大陆通话量甚大的台湾,对此也深表关注。但台湾各电讯商已表明暂时不会加价。在大陆有业务的台商则各出奇谋,以尽可能节省电话费。

中国电信高层辩解,本次大幅调高接驳费并不是涨价,“只是把价格恢复到成本应有的水准”。 但港台电信业者认为,目前世界各国的接驳费都呈调降趋势,中国电信偏偏逆向操作,手法极为反常。

触怒港区人大代表

香港明报2日报道,港区人代马力昨日在记者会上称,人大常委会应研究立法监管公用事业价格,包括涉及香港的服务收费。而港府应透过政府层面介入。参与联署的薛凤旋批评中国电信加价并不合理,信息产业部的监管制度亦出现问题,损害外国投资者信心。杨耀忠促请信息产业部向公众交代事件,

15 名联署者来自政商界,包括马力、范徐丽泰、郑耀棠、陈永棋及薛凤旋等。马力表示,他们没有明确目标要求中国电信撤回加价,或怎样调整价格,只希望尽监察责任表达意见。他们已透过中联办将联署信呈交人大常委会。


全国人大常委曾宪梓出席另一场合时指出,中国电信加费不合理,他会向人大常委会反映。

港区人大代表王敏刚表示,中国电信加价对香港是百上加斤。他又说:“中国电信好像正赚钱,作为公共机构,应有社会责任,不可肆意涨价。”他并指如要加价,应要有合理理由。他原则上会加入联署签名反对加价。

另据文汇报报道,刘佩琼指出,近年来国企改革致力将政府与国企的角色分开,但今次怀疑中电信在行政指令下加费,加上时值中电信上市前夕,很可能会给国际资金市场的投资者留下不良印象,对内地企业以后通过股票市场进行集资构成损害。其实近年来内地的电讯市场已逐渐形成开放的良好势头,中电信今次单方面大幅加费是“罔顾市场规律”之举。

中小企业威胁“罢打”

明报指,呼吁中小企罢打内地IDD 的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会长佘继标,昨日估计有近千家公司响应,改用电邮及传真,以示抗议。不过,中小型企业商会会长陈国威则认为,罢打IDD 并不可行,最多是想办法少打IDD 。

不过,两人均认为,倘IDD 落实加价,会考虑采用点对点的VPN( 虚拟私人网络) 服务,同样能打长途电话,却毋须缴付昂贵电话费。有VPN 服务供应商表示,本周接获的查询比平日多五成。

点对点VPN 是指由香港与内地指定地方铺设专线,并同时提供传真和视像会议服务。而一个点对点VPN 长途电话,是由专线和内地电话接驳而成,当专线到达内地时,便变成内地电话信号,而非长途电话信号,因此毋须缴付电话接入费。

消委会高级研究及普查主任郑宝华提醒市民,由于点对点VPN 要视乎网络状态,若网络塞车,便可能令话音出现延误。

微软MSN 网站则趁机推广其Messenger PC-to-PC 服务,标榜利用麦克风及喇叭,经互联网致电内地,每分钟港币3 至7 角。

台湾深表关注

星岛日报报道,根据台湾交通部的统计,台湾地区今年一至八月,打出的国际电话累积为约十三亿分钟,每月平均一亿五千万分钟,其中约三分之一是拨往中国地区。

今年一至八月,台湾打往大陆的长途电话通话量约四亿五千万分钟,而同期大陆打往台湾的通话量约三亿分钟,远低于台湾打往大陆。

对于会否跟随香港调高打往大陆的电话费,台湾各电讯商均表示,年底前应不会加价。台湾最大的电讯商中华电信表示,目前还没有就加价的幅度跟大陆方面进行谈判,而且预料美国、日本等拨往中国大陆国际电话流量大的国家将会反对北京的做法,涨价幅度也许还有变数。

由于很多台湾企业近年纷纷进军大陆,两岸业务联系紧密,台湾拨大陆的长途电话接驳费大幅涨价,势必增加台商的经营成本。

为此,各商家已想尽办法应对电话费可能加价引致的冲击。

以经营“康师傅”品牌的顶新集团为例,为降低电讯费用,顶新集团已展开两岸资源整合,其中一个做法就是将全公司员工的手提电话、电脑网络、室内电话、传真,改用同一家电讯商的系统,享受大型业务的优惠,并以同一个网内互打的特别优惠来降低通话费用。

而对具规模的公司来说,大幅提高电话接驳费的即时冲击应不太大,因为大型集团的台商大多数都跟电讯局租有固定费用的专线。

但那些租不起专线的中小企业,则不得不想一些节省通讯成本的应变方式。不少台商已要求在台湾或美国的员工,尽量少向大陆打电话,而改用其他较便宜的通讯方式,例如全面改用电子邮件沟通,或转用收费较便宜的IP 电话。

重视港澳台意见

明报报道,消息人士指出,中央部门在周末举行记者招待会,实属罕见,可见当局对港澳台各界意见的重视。至于信息产业部在平衡各方利益后,将采取怎样的政策,仍有待揭盅。但他相信当局会考虑港澳台各界人士的意见。

香港直至昨晚,除电讯盈科外,香港的营运商已纷纷大幅调高致电内地的长途电话收费,然而加价首天的长途电话使用量有明显减少,部分营运商指减少幅度多达三成。

电盈主席李泽楷表示,暂未决定是否提高致电内地的长途电话收费,现正在考虑多方面因素,但他认为,事件对经常要致电内地的商家有较大影响,但对电盈影响不大。

有业内人士在北京与中国电信官员会面后透露,中国政府推出这项政策,目的是打击内地的不法电讯营运商,并指出有关部门将积极向营运商查核帐目,严打内地不法电讯商继续于市场活跃。他相信内地政府已下定决心,务求整顿内地的电讯市场。他目前仍未收到当局会撤回或调降接驳费加幅的消息,但坦言“中国电信也是听信产部指挥,一切也有可能发生。”

北京青年报引述中国电信专家的话说,所谓的“国际长途电话的接入费”,实际上就是国外运营商提供的国际长途服务收入中,因为用了中国电信的长途网,而应该结算给中国电信的费用。长期以来,中国电信收取的国际长途来话结算费用都比较低,直接影响了外汇收入。国际来话结算费用的提高不仅可以增加中国电信的收入,而且对于正在紧锣密鼓在海外上市的中国电信而言,也会增强海外投资者的信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