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皇朝终身制阴魂不散

发表:2002-11-07 1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主要城市街道上最近的大广告牌上都是三位老人的图像: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这些广告牌预示着江泽民即将在明天(八日)开始的中共十六大上把权力交给新一代领导人,但却充满封建王朝意味。

传统政治文化影响和中国权力运作的现实都造成江泽民或者任何中国领导人不会自愿拱手让出权力。

洛杉矶时报七日发表文章说,中国广告牌上的三位老人统治中国五十三年,其间美国政府换了十一任总统。虽然中国进行了有限的改革,权力转移方面的进步却距离现代社会之前的君主终身制不远。

洛杉矶加州大学访问学者于浩成说,同王朝权力一样,中国的终身制一直存在。尽管一九一一年的辛亥革命和一九四九年共产党上台,直到今天,这个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从一代领导人到下一代的交接总是共产党国家最不稳定的时期,没有一个共产党国家找到可靠的权力交接方法。中国前两代领导人挑选的八个接班人当中,六个都没有最终掌权。

中文朝代两字包括朝与代,即政府的朝和家庭氏族的代。儒家思想加强了父权制度,要求人们服从皇帝、父亲和丈夫。根据这种传统,中国前两代领导人毛泽东和邓小平实际上都是统治到死的时候,并且在他们统治的大部份时期,他们既不是国家元首也不是党的首脑,他们的权力太大,不受任何级别或者头衔的限制。他们亲手挑选接班人,但对于接班人是否维护他们的遗产有任何怀疑时就要换掉,而他们的怀疑经常出现。

邓小平在一九八九年说,“事实上我是第二代的核心。因为我们有这个核心,撤换两任领导人都没有影响我们党的领导。”

由于邓小平不仅挑选了自己的接班人江泽民,还挑选了江泽民的接班人胡锦涛,事实上剥夺了江泽民挑选接班人的权力。澳大利亚默尔本国立拉特罗布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历史学家巴特利(Thomas Bartlett)说,江泽民感到需要尽力保护并巩固自己的遗产。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章,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选举党的领导人。但事实上,这两个组织都被降低到仅仅为领导人挑选的接班人盖橡皮图章的地位。

在邓小平领导下,党章修改为禁止领导人的终身制,却没有规定退休年龄和任期。一九八二年的规定还说,“在党和国家领导人中,我们需要留下几个超过退休年龄的老一代革命家。”

在一九九七年的十五大上,共产党领导人据说同意七十岁作为政治局常委的退休年龄界限。但实际上有些人说,年龄界限暂时定为七十二岁,因此当时七十一岁的江泽民可以连任,而七十三岁的乔石出局。

老一代恋栈的结果就是只要那些元老在世,新一代领导人就无法接管控制权或者发起重要改革。因此,中国媒体至今没有提第四代领导人的接班问题,继续号召忠于江泽民。


(多维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